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品价格十四年来首降!你还在担心通胀吗?
2018-01-11 15:16:13   杭州网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PPI同比上涨6.3%,与上年同比下降1.4%形成鲜明对比,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食品价格14年来出现首降,PPI结束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透露啥信号?2018年物价形势如何?会对你的“菜篮子”产生什么影响?

    2017年CPI重返“1时代”

    食品价格下降系受猪肉和鲜菜降价影响

    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时代”。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2017年全年,我国CPI走弱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较低,从2017年2月以来食品价格一直负增长。全年气候相对平稳,蔬菜粮食供应充足,食品价格保持低位。猪肉价格在2017年迎来下行周期,从5月到10月的每月降幅都超过10%,对物价形成下拉作用。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走势则平稳,全年平均上涨2.3%、2.2%。核心CPI呈稳中略升态势,主要原因是医疗保健、教育旅游等服务类价格上涨。

    2017年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处于“1时代”。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3.0%。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8.6%和8.3%,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鸡蛋、羊肉、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

    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1%。

    PPI同比由负转正

    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

    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同比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绳国庆分析说,2017年全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影响P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份当月,PPI同比上涨4.9%,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2月份,PPI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3.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0%。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7%。由升转降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由平转降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3%。

    分析:今年难出现较大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认为,2018年,CPI同比涨幅或上升至2%左右,通胀水平温和;P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3.5%左右,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

    连平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上平稳,国内需求难以大幅扩张;随着去杠杆、防风险和监管政策趋紧,市场利率小幅上行,流动性合理适度,2018年难以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猪肉价格迎来上行周期,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回升,成为推动2018年CPI上升的主要因素。2018年价格涨势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从PPI看,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未来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国内投资需求趋弱的情况下,2018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步伐将会放缓,PPI难以重拾大幅攀升之势。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

    “从总体上看,2018年物价形势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不会产生货币政策相应调节的要求。”连平表示。

    有专家指出,目前的物价水平并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牵制。2018年的政策重心在于防风险、去杠杆,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松。但在双支柱的框架下,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会逐步加强宏观审慎的调控效力,有助于货币政策向中性回归。

    也有专家指出,基于当前我国价格运行面临的新特点和新挑战,我国应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创新价格调控思路,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使物价调控手段更加精准高效。

(原标题:食品价格十四年来首降!你还在担心通胀吗?)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小寒虽寒 西湖通透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给“冰花男孩”扫除风霜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系列网评 ...
·【学思践悟十九大】视频·社科专家带你 ...
·[学思践悟十九大]时代出题 用心答卷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 ...
·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文化自信的底...
·2018年,中国承诺鼓舞世界
·中法关系三大特质给人启示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象山石浦 ...

杭州智能机器人乌 ...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功夫熊猫”雪中 ...

你们这样是要被打的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