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非遗文化传承的安顺经验: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2017-11-10 11:25:27   杭州网

近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走进贵州安顺,采风团先后走访了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平坝区等区县,探访了蜡染、苗绣、苗银、地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访过程中,非遗文化工匠的敬业态度、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为采风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作为本次活动的公益支持单位,聚宝匯将视实际需求为本次走访的传承人们提供总额为200万元的无息贷款,并有意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普惠金融回馈社会,助力非遗文化事业的传承。

一直以来,对于非遗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创新发展,贵州省都不遗余力地积极推进。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并在安顺市委宣传部、市妇女联合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为业界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发展路径。

积极推进非遗文化传承

安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科科长邓敏介绍说,近几年,贵州省、安顺市各级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目前,安顺市已成功申报9项10处国家级非遗项目、50项省级非遗项目和147项市级非遗项目。

她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主体是传承人,因此,一直以来,安顺市对这些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和申报非常重视,希望借此扩大传承队伍、树立行业典型,将非遗传承工作认真落实。截至目前,安顺市已经成功申报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92人,其中包括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4人(2人已故),省级29人,市级61人。每年各级政府都会对这些传承人发放补助资金,用于对其个人及其工艺的保护和扶持。

为配合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工作,安顺市还专门建设了多个文化基地,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4个,市级22个,专门作为非遗文化的展览展示、教学及研究场所。

此外,安顺市还进一步加强对传承人的培训力度,多次组织非遗传承人赴各地研修、研学,使该队伍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符合文化传承与时代发展的更高要求。据介绍,自开展培训以来,安顺市已经派出20多名非遗文化传承人前往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深造,一方面加强修为、提升技能,一方面开拓眼界、积累经验,加强产品创新能力和对接市场能力,为安顺的非遗文化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锦绣计划加速传承进程

近年来,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安顺市妇女联合会一直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努力开展相关工作,在组织宣传活动、对接经贸洽谈、践行“锦绣计划”等方面分别取得了一些成绩。此外,在连续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安顺各级妇联相关人员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开展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同时,更帮助部分妇女培养了专业技能、树立了生活自信、实现了经济独立,当地的妇女扶贫工作也由此顺利展开,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据了解,2016年,安顺市蜡染及民族民间工艺品的工业总产值达到3.63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0.74亿元。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锦绣计划”,提升非遗文化相关产品的文化品位、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安顺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周蓉谈了几点经验。

首先,要鼓励妇女抱团发展,提高绣娘适应市场的能力。通过加强对“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蜡染专业委员会”“安顺市蜡染协会”两个民间组织的指导和帮助,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协会+农户”“能人+基地+公司”等模式,引导妇女手工企业抱团发展,从分散生产转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次,要创新发展思路,注重把蜡染传统工艺与机械化生产相融合,规划安顺民族蜡染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支持龙头企业与省外、国外知名设计师、知名企业合作,提升妇女手工创意设计水平,让传统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联姻”,研发出一批传统与时尚结合、深受大众喜爱、有市场前景的新产品。

再次,要注重品牌打造,提升妇女特色手工产品的附加值。深度挖掘屯堡文化、夜郎文化、红色文化、牂牁文化等安顺的文化特色,把安顺傩雕、地戏、蜡染、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技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文化创意相结合,专注打造安顺“黔绣”、“黔艺”、“黔织”等品牌,形成安顺民族民间手工品牌效应。

此外,还要重视电商平台的建设,利用电商的优势,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妇女手工从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资源共享空间、一站式行政与科技咨询服务和投融资绿色通道。

(原标题:非遗文化传承的安顺经验: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 ...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 ...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三论学习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 ...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经济日报评论员: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图片新闻

镜头揭秘一场超乎 ...

镜头直击新时代的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

停个车真难啊

圈养大熊猫种群达5...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