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异国他乡“绊脚石”多 中餐出海仍面临重重挑战
2017-11-09 17:43:45   杭州网

    目前约有55万家中餐馆代表中国味道遍布世界,但在异国他乡这些中餐馆仍面临不少“绊脚石”

    中餐馆,你在海外还好吗

    去年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要素为:中餐、中药和中华武术。

    对于其中之一的中餐而言,在经历了长期“水土不服”“无人问津”之后,近年来却在海外意外迎来了排队等餐的火爆景象: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市,一家四川餐馆由于符合了当地消费者所理解的“中国味道”,排队时间至少半小时;在美国硅谷,一家名为“喜福居”的中餐馆在美国媒体票选硅谷16个著名景点时,与脸书、斯坦福大学共同上榜;另外一家在哈佛大学门口以卖包子为主营业务的店面,日营业额约6000美元,且美国当地顾客占到了90%……

    毫无疑问,中国味道正在走向世界。据统计,目前,海外中餐馆约有55万家,产值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与此同时,海外中餐行业仍处在摆脱低端化的过程中,国内本土餐饮企业品牌也正处于走出去的摸索阶段,中餐出海仍面临重重挑战。

    中餐服务号崛起:

    中国人能评价自己的餐厅

    从1850年第一家中餐馆在美国开张至今,海外中餐已经有160多年历史,但“洛杉矶吃货小分队”从一个微博账号发展成为一个公司,只用了5年时间,其创始人之一的Cosmo坦言,最大的功劳来自于中餐厅在美国的发展。

    “洛杉矶是个世界美食集聚之地,却找不到一个可以点评中餐的网站,能找到家乡的味道实属不易。”就这样,Cosmo和几个留学生开始深耕这个关于美食的微博平台——“吃货小分队”。如今这个平台在北美地区已经颇具影响力,拥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三个媒体咨讯平台。

    “我们的目标受众是18~35岁的年轻人,留学生是其中主力。” Cosmo认为,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和他们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推动了海外中餐厅的迅速崛起。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人数持续上升,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留学生输出国。

    李欣怡是“洛杉矶吃货小分队”的忠实粉丝,她说,近年来中餐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在洛杉矶吃一顿普通的川菜或者海底捞火锅,两个人大概花费三十四美元。

    Cosmo向记者介绍,中餐中最火的是川菜,而最近开店最多的是烤串、奶茶和火锅店。另外,以前中餐主要以本地小餐馆为主,但现在很多国内连锁品牌也开始进驻,服务、菜品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如今,“洛杉矶吃货小分队”作为一个品牌已经在美国11个城市和加拿大主要城市拥有分支,各平台累计粉丝超过100万。“这也是中餐馆快速发展的一个侧面印证。” Cosmo说。

    餐饮主人故事:

    从“水土不服”到“一座难求”

    回顾中餐馆出海历史,大约经历过两次浪潮。第一次浪潮可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清末时期。第二次浪潮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很多国人开始走出国门海外“淘金”。而众多中餐馆也正是搭乘这股潮流在海外落地生根。

    “以前人们想起中餐时,更多想到的是英式中餐或者是外带餐。”说起这些,在英国曼彻斯特开了近30年中餐馆的乔建深有感触。

    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仅美国纽约就有近5000家中餐馆。像乔建一样,中餐馆是很多华人初到异乡安身立命的首选。如今,海外的万家中餐馆在他乡还好吗?

    根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数据显示,目前,超过半数的海外华人华侨依然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英国、德国、荷兰等国比例甚至高达80%以上,其中大多数为个体经营。但是,由于海外中餐馆多为家庭式小规模经营,因此往往给外界留下低档、廉价、经营条件较差的印象。

    “中餐馆是移民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性符号,为了讨好本地食客,很多中餐变成了‘美式中餐’‘英式中餐’。” 乔建说,到海外经营中餐馆,并不是外界想的那么容易。“很多人以为就是把中国馆子搬到国外,但现实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厨师的签证、劳工问题、法务问题、食材的运输与合法性等等,生意往往也不稳定。”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海外中餐发展状况及对策》蓝皮书显示,中餐馆在海外发展有多年的历史,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技术落后、人员短缺、竞争恶化、利润微薄、品牌形象差等问题一度成为制约海外中餐发展的难题。

    然而,这样的情况正在悄然改变。随着中国出境游人数的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成为了乔建中餐馆里的主力就餐人群,许多旅行社甚至需要提前预订座位,才能妥当安排游客的团餐。

    “从小规模、碎片化、实体经营向多样化、专业化、网络化经营发展,海外中餐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态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说,早期的海外中餐普遍停留在手工作坊阶段,菜品主要集中在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等少数几道家常菜上。如今,在中餐业相对发达的美国、荷兰、英国、法国等地的正宗中餐馆里,已能够吃到菜品十分丰富的中餐。

    遭遇国外标准冲击:

    中餐文化“落地”必不可少

    “高档的寿司店里会有好多外国人,但是地道的中餐馆基本往往只有中国人,中餐的接受度没有寿司高。” 乔建说,现在中餐的国际化之路还有很多“绊脚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原本的经营模式遭遇国外标准的冲击。

    “全聚德特有的北京填鸭的食材等禽类无法出口到国外,使用国外当地的鸭子就无法保证北京烤鸭的品质;川菜特有的花椒等调味品在部分国家被列为药材难以出口;此外,中餐常用的特色调味品,如酱油、豆豉和糟醉制品,就西方卫生评判标准而言是‘不卫生’的。”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中餐的特色食材和调味品在海外往往处于“量少、质差、价贵”的境地,与此同时,中餐企业从国内采购原材料往往又受到所在国的政策限制,特色食材、调味品出口难度较大。

    此外,由于中餐馆必需的技术人员难以获取工作签证,这也导致中餐行业人才对外输出难度极大。

    韩明表示,烤鸭师的劳务输出就成为一大难题,欧美国家不允许烤鸭师在当地工作,认为这是抢占当地劳动力市场。同时,国内厨师的证书在国外很难获得认可,使得国内技术人员难以获得签证。

    眼下,海外中餐经营者不得不正视的另一个现实是:目前中式餐饮在海外大多处于中低端消费层次。在国外开办的华人餐厅,由于受到以上多种条件的限制,经营水平和企业规模受限,为了维持企业生存,往往依靠打价格战赢取客源,这就导致中餐企业处于低价格、低水平、低质量的运营状态,也就严重影响了其在高档餐饮市场的发展。

    在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餐已经具备了走向国际化的实力,但亟须国家层面的指导与扶持。当前餐饮业迫切希望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在需求较大且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中餐海外帮助机构。

    “只有让外国人充分认可中国餐饮文化的魅力,中国餐饮品牌才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去,也只有这样,中国餐饮才能赢得更大的未来。”乔建说,中餐要真正出海,中华餐饮文化的“落地”必不可少。

(原标题:异国他乡“绊脚石”多 中餐出海仍面临重重挑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彭文卓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立冬赏银杏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一个不能少】续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 ...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三论学习 ...
·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 ...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述评:中国经验拓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
·经济日报评论员: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
·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关键领域精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勇立时代潮头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新时代的 ...

杭州这个展览很豪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

圈养大熊猫种群达5...

带孩子的正确方式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