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张其佐:习主席为金砖合作和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2017-09-05 17:47:04   杭州网

    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将走向何方?金砖发展趋势是否会改变?这些问题势必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引发热烈讨论。9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对世界、金砖国家及中国的经济形势进行了精辟分析,凸显了金砖精神,彰显了中国的信心定力、责任担当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金砖合作和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习主席作出了“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的经济形势新判断,科学地回答了世界经济要“怎么看”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有所改善,但主要经济体的表现有所分化,通胀水平仍在低位运行。美国今年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2%和3%,IMF预测美国2017-2018年分别增长2.1%,距特朗普上台提出增长3%的目标有较大差距,说明美国经济复苏波折反复,仍未摆脱后危机时代温和复苏的基本格局。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有所改善,但日本仍未彻底摆脱滞涨阴影。新兴市场经济体总体增长较快,但仍面临调整与转型压力。总之,世界经济处于弱增长。究其原因,是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仍未形成新的主导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仍未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长达10年的负面影响。正如习主席在2016年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所指出的,“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

    其次,习主席作出了“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的论断,发出了“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倡议。

    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原则,书写了精彩的金砖答卷。展望未来,虽然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但“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发展仍是世界的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类社会的历史告诉我们:和平与发展互为基础和前提,开放是导向,改革创新是动力,人文交流是内涵。面对机遇与挑战挫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乃是世界的亮点。当前中国和印度经济继续领先增长,俄罗斯和巴西走出衰退逐步企稳,南非保持小幅增长。IMF今年7月预测: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为2%,明年为1.9%;新兴市场和发展国家今年经济增速为4.6%,明年为4.8%。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仅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超过50%。正如世界银行2011年的报告所揭示的一个崭新的世界经济格局:“现代历史上,从未有如此之多的发展中国家位于多极经济体系的前沿。”

    当前金砖合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找准前进方向,是开启第二个金砖合作“金色十年”的使命所在。习主席提出的四点希望正是共同努力的方向。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金砖国家携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维护好世界和平安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金砖+”合作模式,立足优势、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就有希望为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闯出一条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之路,从而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很有可能演变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大舞台,很有可能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因此,有理由充分相信:金砖成色会越来越足,分量会越来越重。

    再次,习主席面向未来,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谋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回答了中国经济“怎样看”和“干什么”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一是强调了“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回答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辉煌成就。这些辉煌成就标志着,“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发展动能转向创新驱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因此,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大逻辑。

    其二是强调了“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回答了发展中国经济要“干什么”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根基,也为金砖国家和世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正如习主席指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打通供求渠道,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因此,要继续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其三是强调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用开放和创新再一次回答了中国经济“干什么”这个重大现实问题。

    最后,习主席在演讲中发出了明年中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信号,表明中国誓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和治国理政原则。

    (作者: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原标题:【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张其佐:习主席为金砖合作和中国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其佐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绚丽秋色惹人醉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人民网评:老支书看升旗落泪告诉我们什么
·“最美小姐姐”诠释青春如何绽放
·围观“捐献日记”,是对善行爱意的共鸣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切实增强意识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加强党的领导 ...
·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王伟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 ...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反腐败斗争压 ...
图片新闻

杭州“育新”开学 ...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

让人哭笑不得的熊孩子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