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盘"切勿忽视过期腐败
2017-08-30 11:01:23   杭州网

    冰箱内食材过度囤积 怕浪费硬吃光引起“三高”

    自“光盘行动”发起以来,市民逐渐习惯了在外就餐量力而行,少点几个菜,少叫一份饭,减少浪费。但采访中有不少人反映家中浪费其实也挺严重,尤其随着冰箱体积的增大,剩饭剩菜总是面临“当时不倒隔天倒”的命运。不少家庭喜欢囤货,却无意中忽视了食品过期腐败的问题。对此,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冰箱储存保鲜非万能,不同食物的储存期限和储存方法都有差异。此外,专家指出,为了“光盘”而将盘中物都打扫进肚也并非明智之举,从营养角度来说,不仅是浪费更是有害。归根结底,光的是“盘”,但实际上从购买、储备、点菜、做饭上就应理性科学。

    现象

    “光盘”初见成效 就餐浪费减少

    自“光盘行动”发起以来,大到星级酒店,小到路边饭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标语和广告牌随处可见。不少在外就餐的食客也逐渐形成了“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吃剩打包”的习惯。

    只要是饭点儿,宜家商场的餐厅永远是满满当当,而这里也是观察市民就餐习惯的一处标志性场所。日前,记者在午间就餐高峰期的宜家餐厅就发现,多数人用餐过后的餐盘里所剩食物少之又少,几乎都可以称之为“光盘”,好几位带孩子的家长,哪怕盘中只剩下小半块蛋糕,也都耐心地打包带走。

    在餐盘清理处,一位工作人员称自己已在此工作将近3年,对盘中残余逐渐变少有亲身体会,“尤其现在好多年轻家长,基本上很少剩食物,这对小孩子来说也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形成不浪费粮食的习惯”。

    大冰箱成“负担” 食物过度囤积

    不过,采访中不少人向记者表示,在外就餐虽频率不低,但也并非是常态,实际上在家自己做饭造成的浪费也并不少。不到30岁的张先生平时家里就和妻子俩人,但双开门的大冰箱里却无时无刻不满满当当。

    “每周末去超市大采购一回堆满冰箱,除此之外,饭店打包回的食物也经常在冰箱里一放几天顾不上吃,放到最后大多还是倒掉了。”张先生说,因为冰箱大,好多吃的还面临着被“遗忘”的风险,经常搁在一个角落里就忘了,“每隔一段时间都能清理出一些过期的牛奶,发霉的水果,坏了的蔬菜等。也不是故意,但不小心就造成了浪费。”

    张先生也无奈,“这还是在冷藏室里,冷冻室就更别说了,大半年前的生肉、排骨还都在冰箱里。”本以为买了大冰箱可以保鲜更多食物,没想到无形中也成了一种“负担”。

    有同样抱怨的还有马女士,她给母亲换了一台大冰箱后,原本节约的老两口更加节俭了,“剩菜热了一回没吃完,就再吃一回,盘是光了,可新鲜菜吃得少了。”马女士还说,自从有了大冰箱,晚辈们去看老人也都更敢放开了买,“心想反正有冰箱能存,就希望给他们准备得丰富些,可实际上俩老人也吃不完,放过期、放坏的东西反而比以前多了。”

(原标题:"光盘"切勿忽视过期腐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震撼!英年度气象作...
全国学生运动会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让体育以全民参与形式深入人心
·为救女友卧底传销,何不把其当举报
·从《建军大业》《战狼2》到《二十二》:...
·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 我们期待的...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大家谈】网络时代莫造谣,造谣必被抓!
·用法治为网络空间系好安全带
·新华网评: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六论 ...
·光明网:公共场所普查手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
图片新闻

约会烈日相伴汗水 ...

杭州数十辆共享单 ...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

树坚强!绝地逢生展...

日本不化冰激凌 吃...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