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摩拜与ofo回应
2017-08-27 20:46:07   杭州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之后,深圳市日前也宣布暂停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在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新车投放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意识到了“跑马圈地”、大规模扩张时期的终结。

    可以说,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在城市空间的瓶颈制约下被迫“急刹车”,将各种绚丽色彩瓜分殆尽的互联网单车企业,也开始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经营转入更具挑战性的精细化运营。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如何回应的?接下来想要突围,专家又有哪些建议?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会城市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记者查询发现,截至各城市叫停的时间节点统计,郑州有39万辆共享单车,杭州有将近42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广州超过70万辆。

    在共享单车最早起步的上海,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有上海市民市民说,造成资源浪费了,当做垃圾堆在这里。过量投放,周边行人加起来没有车子多。

    大约一周前,上海市交通委紧急叫停新增共享单车,成为继杭州、福州、广州、郑州、南京等城市之后,国内又一个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城市。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介绍说,150万辆已经远远超出他们测算的需求量。“能够基本满足我们消费者出行的需求,又不至于乱停乱放的现象,应该在50万辆,也就是总人口的每50个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现在看来这个数字是远远超过了城市所能承受的能力。”

    8月25日,深圳市相关部门召集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此外,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各企业需要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另外,企业对于用户的违规停放车辆,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一旦处置不及时,将会直接面临被监管部门收车的处理。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如何回应的呢?摩拜单车表示,将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各地主管部门要求,把以往负责车辆投放的人员转到清运调度队伍。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说不再新增投放,主要把工作重点做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

    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ofo也表示会配合政府工作,将停止所有新增车辆投放,将增加调度车和重点区域的运营维护人员,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不论如何,对于共享产品,公众是欢迎的,毕竟它可以大大方便和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是,在选择共享行业时,企业应该着眼于那些购买成本高、耐磨损的事物。一般来说,边界成本趋零,像顺风车、共享住宿,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还有,从消费者剩余的角度来说,像共享充电器、共享雨伞是每个家庭和个人高频率使用的产品,易消耗品不能作为共享。

    社会学家金一虹则进一步提醒,企业在追求品种多样性的同时,要谨记以安全与规范为基础,监管不能缺失。如今,共享单车企业进入精细化经营阶段,企业要想突围,势必还要在践行“共享精神”上多下功夫。“这个共享经济最近非常红,实际上这是个市场经济的一种形式,必须要瞄准市场,精准定位需求。现在共享自行车躺在街道上没人管,我特想问,要是你家自己的会不管吗?我特别担心有些人做共享经济,实际上主要是为了圈钱,而不是认认真真的把它作为市场来开发、来做好。我们的共享经济发展要有种共享意识,这种共享精神是要培育的。要认真去做市场呢?还是有的只是先圈地,然后狗熊掰棒子一样扔了一地,也不管收获,不去耕耘,这种态度是不行的。”

(原标题:多个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摩拜与ofo回应)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明浩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撒狗粮”绝招频 ...
杭州“最美跑道”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外挂模式!印度民众...
王凯登男刊封面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救女友卧底传销,何不把其当举报
·从《建军大业》《战狼2》到《二十二》:...
·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 我们期待的...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大家谈】网络时代莫造谣,造谣必被抓!
·用法治为网络空间系好安全带
·新华网评: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六论 ...
·光明网:公共场所普查手机是侵犯公民隐私权
·迎接党的十九大: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明确...
图片新闻

杭州数十辆共享单 ...

这杭州小伙了不得 ...

王凯登男刊封面显 ...

张艺兴泳池秀性感腹肌

全中国身材最高的 ...

 世界各地孩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