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咪咕阅读网文断更:付费用户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2017-07-28 17:35:37   杭州网

    咪咕阅读平台部分网络小说日前停更让咪咕阅读陷入舆论高峰点,而就在这之前,咪咕阅读上线了“9.9元/月畅读全站”的会员权益,仅需月付9.9元就可不限量畅读全站图书、漫画和杂志,对于已经购买这份“礼包”的用户而言,部分小说的停更无疑让用户权益受损,不少用户甚至要求退费,在知识付费火热的当下,用户权益如何保障?

    调查

    停更现象频发难止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咪咕阅读上停更小说的数量多达数百部。从时间来看,咪咕阅读App上的信息显示,《太古神王》、《无尽神器》等停更小说的最新更新时间停留在7月7日。对比大多网络小说每天一更的速度,两周的停更时间已经足够漫长。咪咕阅读官方对此在停更小说的评论区声明,“应版权方要求,本书暂缓更新。我们正在努力协调,争取尽快恢复”。

    但由于提示中并没有说明小说具体的恢复时间以及版权方,不少读者都在评论区以及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催促官方做出具体的解释。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小说在咪咕阅读平台停更,但在起点中文网等其他阅读平台上仍然是照常更新,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将停更的导火线归结为是咪咕阅读推出的9.9元全站包致使其他平台利益受损。

    纵观当前的网络文学阅读网站,小说突然停更的现象并不鲜见,因为作者健康、工作等原因而导致小说停更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如今,网络小说的收费模式大多是分章节收费,这意味着写出来的每一个章节都要适应市场,既要满足读者的需求,又要时刻保持小说情节的可读性、贯通性,这实在太难了。”网络小说作家杨湘说道。网络文学阅读平台方则表示,“如果是签约作者,我们的编辑会及时催稿。但一些突发事件和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原因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办法”。

    但在现阶段网络文学日益火热、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愿意为网络文学付费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对于网络文学平台方,还是对于付费“追小说”的读者而言,小说的突然停更无疑会对双方的权益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如何保证自身的权益,需要平台和用户都对此有所行动。

    平台

    健全完善赔偿方案

    网络文学IP在市场的热度不减,不少网络文学阅读平台也通过举办相关的文学赛事或签约旗下热门小说的作者,保证平台上网络小说的产量和质量。为避免平台内热门作品时常停更导致的用户流失问题,从业者认为,作为平台方,应该与平台内热门作者签订相关协议,保证小说的及时更新。

    在版权方面,随着当前国家对版权的保护越来越严格,平台方也需要加强版权意识。“作为平台,上线网络文学作品需要获得作品相应的版权。如果平台用没有获得版权的作品去为平台宣传,并借此形成相关的商业模式,这个平台肯定难以持续发展,甚至还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本伟表示。

    目前,不少网络文学阅读平台会在与付费用户签订的协议中声明相关的权益与义务。如果是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问题,平台对此表示不会承担相关责任。从业者认为,在收取了费用的情况下,平台方仍要以消费者的权益为主,并在已有的付费机制上尽快完善相关的售后服务质量以及赔偿方案,以此保证付费用户权益,提升用户黏性,增强平台自身在网络文学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用户

    多渠道实现自我维权

    “特意为了《太古神王》、《无尽神器》这两部小说才买了咪咕阅读9.9元的‘全站包’,本来觉得很划算,可没想到刚买了不到一个星期,这两本书全部都停更了。现在只能去别的平台找书,而且肯定又得花上一笔钱。”咪咕阅读用户杨女士无奈地说道。

    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网络文学用户碰到同样的问题。但从业者表示,如果网络文学阅读网站在付费产品的宣传上没有涉及欺瞒消费者的内容,消费者是很难维权的。如部分平台推出的全站包会员权益中,提供的是全站的图书、漫画和杂志内容,这其中并没有囊括全平台内所有未完结小说中尚未完结部分的内容。“平台的宣传是一方面,但用户在购买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付费产品时,平台会和用户签订相关协议,用户需要在下单前认真确认协议内容,谨慎勾选,尤其是细节上的内容需要反复权衡。”江本伟强调。

    此外,如果平台没有提供消费者应有的权益,消费者则需要加强维权意识,在自身权益受损时及时与平台的客服联系沟通,或者如果对平台的赔偿方案不满或得不到相关赔偿,还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维权。

(原标题:咪咕阅读网文断更:付费用户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记者 卢扬 邓杏子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飞“阅”金色响沙湾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记者直击高温下的 ...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我是谁?我在哪?

兄弟自拍走一个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