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甲醛”等于没甲醛? 家具商概念推销猫腻多
2017-07-19 15:35:57   杭州网

    在经过一番拉锯战,把所有买回的家具退回后,刘女士终于舒了一口气。

    去年5月刘女士在买房之后选择了某家具品牌的全屋定制家具。房屋装修从8月中旬开始,按照商家的承诺,9月底就能入住新家。可让她没想到的是,等装修完毕,一打开门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显示,我国室内甲醛含量的标准值为0.10毫克/立方米。

    刘女士随后请来专业公司进行检测后发现,在密闭情况下,主卧环境检测甲醛值0.36,儿童房为0.66,衣柜内部为2.4,分别高出国家标准3.6倍、6.6倍和24倍。

    “E0板、欧洲环保标准、甲醛接近零排放、无异味、装修即入住。”刘女士承认,当初她是被这样的广告词所吸引。

    记者调查发现,与刘女士类似,现实中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也大多是冲着“零甲醛”去的,但购买后却往往发现实际情况与当时的宣传相去甚远。

    而在建材家具行业,各商家对“零甲醛”则各有各的说法,偷换概念已成惯用伎俩。专家表示,真正的“零甲醛”产品几乎不存在,一些“零甲醛”宣传更多是商家的营销噱头。

    “零甲醛”成商家金字招牌

    “纯天然零甲醛”“环保无污染零甲醛”“纯实木免漆衣柜零甲醛”“全实木零甲醛水性漆”“零甲醛E0级板材”……记者在电商平台上以“零甲醛家具”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出现为数众多的带有类似标签的相关商品。

    在一家名为“美安之家”的家具网店上,记者看到“即买即用,无味零甲醛水性漆”的字眼。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店里都是实木家具,木材本身是不含甲醛的。而水性漆不含稀释剂,也不含甲醛,没有气味,所以可以做到即买即用。”

    不仅仅是网店,记者实地走访家具城也发现,“零甲醛”已成家具卖场销售人员口中的卖点。

    “这款木地板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木蜡油,木蜡油主要由精炼亚麻油、棕榈蜡等天然植物油与植物蜡配合其他一些天然成分融合而成,所以不含甲醛。”在北京大钟寺附近的家具城内,一家木地板专卖店的导购这样向记者解释。

    另外,儿童家具一向是家长格外重视的家居产品。一家号称使用了零甲醛板材的儿童家具店的销售人员说,他们的板材以秸秆纤维为主,用生态胶替代了脲醛树脂,不含有甲醛,也不会分解产生甲醛。

    “零甲醛”是偷换概念

    “零甲醛”家具真的一点甲醛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家具,大多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多道工序加工处理,其中大多会使用含有脲醛树脂和酚醛树脂的黏合剂,而甲醛正源于此。再加上储存木材需要用到的防腐剂同样含有甲醛,因此,市场中出售的成品家具完全“零甲醛”几乎是不可能的。

    “即使有的品牌家具用的是MDI生态胶、树木蜡油或水性漆等无醛胶黏剂,也只能是没有人为添加甲醛,并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成品没有甲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零甲醛”其实是偷换概念,更多的是商家的营销噱头。

    另一方面,很多商家宣称的E0级也并非是“零甲醛”。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市场上关于合格板材甲醛含量的标准主要有三种说法:一个是我国的国家标准(E1)规定,甲醛含量不高于1.5毫克/升;一个是欧洲标准(E0),规定甲醛含量不高于0.5毫克/升;最严格的是日本的标准,不高于0.3毫克/升。可见,“E0”中的“0”和“零甲醛”中的“零”并不能画等号。

    还有商家宣称使用了以秸秆纤维为主的“零甲醛”板材,制作的家具甲醛含量为零。对此,国家林业局林产品检验中心主任王军称,秸秆是一种天然植物纤维,也会含有微量的甲醛,而秸秆在多道加工工序中是否用到含甲醛的胶,后期是否会释放甲醛,还是要拿权威的检测报告说话。

    “零甲醛”涉嫌虚假宣传

    事实上,“零甲醛”家具之所以成为市场卖点,原因还在于消费者对甲醛危害的恐惧,比如“甲醛属于A类致癌物”“甲醛引发肺水肿”等。

    王军表示,甲醛并没有那么可怕,即使是饮用水、食品中也含有少量甲醛,比如啤酒中甲醛含量为2毫克/升,甲醛致癌往往是由于过量吸入造成的。而且,甲醛的含量与释放量并非同一个概念,即便基材中含有甲醛,但释放量很小,符合E1级国家标准,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如果使用的基材密封性好,有的人造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比天然木材还要小。

    现实生活中还会出现一种情况是家具的甲醛检测合格,但室内空气的甲醛却不过关。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这种现象出现可能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家具叠加效应,多个家具放在同一空间内,释放的甲醛含量就有可能超标;二是室内存在除家具外的其他释放甲醛的物质。

    这种现象的出现实则与我国甲醛检测方法有关。

    记者采访发现,我国现行的甲醛检测只是对家具使用的板材甲醛释放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从化学溶液里测出,并非模拟家居环境中对空气中甲醛浓度的检测,所以家具甲醛合格并不代表居室环境不会出现甲醛超标。

    朱长岭表示,新家具都有味道,一般而言,买来后应该放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消费者如果是看了商家“即装即住”“绝对环保”等广告词决定购买家具,并通过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出室内甲醛超标,且有直接证据证明是所购买的家具所致,商家则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原标题:“零甲醛”等于没甲醛? 家具商概念推销猫腻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周有强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泊湖现“三面飞瀑”
长空栈道:华山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各类动物人性化表情

拍照角度很重要啊!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