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频频碰壁:新业态考验“放管服”
2017-07-19 15:34:19   杭州网

    4月12日,在福州市上渡派出所前的共享单车停车点,市民在取用单车 宋为伟摄

    风靡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近期在一些三四线城市频频受阻,如在四川省峨眉山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六安市等地先后碰壁。一些地方宣称共享单车未经同意违规投放,部分被查扣的共享单车至今仍被扣在城管部门。

    分享经济利用“互联网+”,不仅创造了众多新业态,化解了不少过剩产能,还带动了大量就业。面对新业态,如何跳出老办法的惯性管制思维,是一道事关监管改革的新命题。

    “短命”共享单车引关注

    摩拜单车西区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起,摩拜单车先后与峨眉山市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接触,希望共享单车服务能进入该市,相关部门并未拒绝。

    在历经近1个月的等待后,5月12日,摩拜单车在峨眉山市投放了600辆单车进行市场测试。一经投放,单车很快在城区散开,深受市民喜爱。5月13日,摩拜单车接到峨眉山市城管部门通知,要求必须收回全部600辆单车。

    该负责人说,峨眉山市称共享单车投放给峨眉山市交通造成拥堵,且对用户没有安全保障,要求摩拜单车承认自己做法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并作出三方面承诺:一、全额退还用户相关费用;二、在5月14日9点前,将投放在峨眉山市区内所有单车全部回收;三、面向公众发表致歉申明。

    峨眉山市城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单车公司在事先没有向相关部门申报,且未和市委市政府沟通情况下,强行在峨眉山市投放单车,完全不符合相关规定,造成峨眉山市区内的交通拥堵,给广大市民和来峨游客出行造成不便。峨眉山市政府领导和城管部门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给该单车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但该公司未重视,且整改动作比较迟缓,甚至还有反弹迹象。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确实统一收回了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目前峨眉山市没有共享单车的投放。市政府正在制定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的相关规定。待规定出台后,将允许企业在峨眉山市投放共享单车。

    先管住还是先放活?

    面对新业态、新模式,地方政府是允许其一边发展一边规范,还是“一刀切”直接卡死?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多是鼓励、宽容、审慎的态度,但在个别地方确实也“碰了壁”。

    摩拜单车四川区域媒体事务经理王东荃说,峨眉山市城管说企业是违规入驻,但并未告知企业究竟违反了哪些具体规定,不仅要查扣车辆,还要按“占道经营”对企业进行处罚。

    为何在其他城市大受欢迎的共享单车在峨眉山市变成了“占道经营”?半月谈记者通过当地宣传部联系峨眉山市城管局。宣传部门表示,城管部门不宜此时就此事接受采访。

    摩拜单车政府事务部总监邢林说,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早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市民普遍欢迎,绝大多数城市对共享单车都持欢迎态度。但是,在少数地方也受到一些阻碍,比如四川峨眉山、安徽六安、江苏苏州、贵州遵义等地。其中,安徽六安已允许共享单车试运营,但是峨眉山、苏州、遵义等地仍未放行。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受阻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的地方政府只考虑城市管理方便,从自身工作便利角度出发,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认为共享单车会增加工作量,忽略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二是有的地方投资建设了公共自行车项目,认为不再需要共享单车进驻;三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没有明确主管部门,城管、交通都不分管,所以暂时不准共享单车进入。

    让市场和政府各司其职

    面对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是沿用惯性思维的老办法,甚而拒绝、扼杀新的商业模式,还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模式?答案不言而喻。

    就传统而言,公共交通有地铁、公交和出租车三种方式。两个月前,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仅摩拜单车一家,在成都每天运送的人次就已超过地铁,在北京也超过了出租车每日的运送人次。

    最近交通部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

    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认为,绝大多数人都认同由相关部门提供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是公共服务,而对于由企业提供的共享单车,却有不少人认为其不属于公共服务,原因是提供服务的主体不同。但是,判断一个产品姓“公”还是姓“私”,不是要看它的运营主体是不是政府部门,而是要看它提供的服务是否具有公共性。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的公共性比小汽车、网约车、出租车要大得多,甚至可与公共交通相提并论;不能把政府提供的就看做公共服务,企业提供的就不当成公共服务。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诞生,不是为了抢占路权,更不是为了把政府投放的有桩自行车全部废弃掉,而是要通过更便民方式,推进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让自行车这一环保出行方式回归城市。从这一初衷考虑,共享单车与有桩公共自行车并无本质区别。未来政府进行公共自行车项目规划和招标时,是否可以将共享单车企业考虑在内,让这一便民创新方式走得更远更稳健?

    “为避免把共享单车这盘好棋下坏,政府、企业和用户都应承担各自的责任。”诸大建说,政府首先要做好引导,提升共享单车公共服务属性,促进城市交通转型;其次要做好服务,制定系统的城市自行车战略规划,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空间资源和路权;最后要做好管理,对乱停乱放问题不能一扣了之,而是要做好建设性的疏导工作。

(原标题:共享单车频频碰壁:新业态考验“放管服”)
来源:半月谈    作者:记者 程士华 周琳 许茹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泊湖现“三面飞瀑”
长空栈道:华山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各类动物人性化表情

拍照角度很重要啊!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