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动力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2017-07-19 15:29:42   杭州网

    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严鹏程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自于消费、创新等四个方面,同时,去产能、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进展良好。

    消费是主要增长动力

    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货物进出口额增长19.6%,服务进出口继续增长,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增加……经济半年报令人振奋,国内外机构和专家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然而也有评论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是靠基础设施等投资拉动的,严鹏程回应,从客观数据和实际掌握情况来看,这样的结论并不成立,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优化,发展动能正有序转换,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从近三年的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分别比投资贡献率高1.9个、18.1个和22.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3.4%,也比投资高30.7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引领的作用日渐凸显,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和4.6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应逐步释放,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一大批僵尸企业逐步退出,为行业内的其他优质企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不仅优化了行业的资源配置和生产力布局,而且推动了行业供求结构的好转,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7%。

    四是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有效激活了创业创新的潜力和热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11.1%,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户。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开放程度继续提高,6月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此外,近几年来,我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5%、22.3%,生态环保、水利、交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46%、17.5%、14.7%和17.8%。

    煤炭去产能完成年度任务量74%

    上半年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钢铁方面,截至6月末,“地条钢”按计划出清,相关督查即将开展;煤炭方面,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严鹏程表示,去产能有力推动了煤炭行业健康发展: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亿元;行业发展环境有所改善,违规新增产能、违法违规建设和超能力生产等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产业布局显著优化,一大批长期亏损、安全基础差的煤矿加快退出,为优质产能发展进一步腾出了空间;相关风险逐步缓解,一些不良或潜在不良煤炭企业资产转为优良,企业融资能力明显增强,银行欠债等矛盾和问题明显缓解。

    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有分析认为,煤炭去产能导致了供应偏紧。严鹏程回应,去产能主要去的是无效低效产能,这部分产能的退出,对煤炭实际产量影响较小,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产能利用率。

    他分析,阶段性供应偏紧和价格波动受几方面因素影响。首先,经济回暖带动煤电、钢铁、化工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5月,全国火力发电同比增长6.4%,粗钢产量增长4.4%,带动电煤消耗同比增加6000万吨以上,增长10.3%。今年以来主要流域来水偏枯导致水电出力较大幅度负增长也导致电煤消耗增加。此外,一些煤炭调入省份产能退出力度超预期、主要产煤地区加强执法检查和整改,也对煤炭供应带来一定影响。

    下一步如何平衡好去产能与稳供应?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增加运力协调保障、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推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防范价格异常波动。

    再推降成本新举措,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提升

    今年,又有一揽子降成本新举措陆续推出,包括:简并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试点有关税收抵扣政策;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将2016年底到期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19年底;推出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等一批降费措施;允许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22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总费率再降低0.5个百分点;明确年内实现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全国联网,一地办证、全线通行,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降成本效果不断显现。2017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0.3元,同比增加5.6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5个百分点。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将从破解制约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税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具体措施包括编制投资核准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等。

(原标题:四大动力助推中国经济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赵展慧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泊湖现“三面飞瀑”
长空栈道:华山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 ...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
·汉堡“习特会”助力中美关系稳步前行
·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习主席欧洲行,一次务实共赢的收获之旅
·德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到访德国并 ...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主席访俄成果丰硕 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一国两制”是 ...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即将消失 ...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各类动物人性化表情

拍照角度很重要啊!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