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蕴含新亮点
2017-05-20 10:47:32   杭州网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周跃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自去年以来,世界经济仍在逐步调整,政治“黑天鹅”事件频发,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力转换逐步加快,稳中向好中蕴含着新亮点、新变化。

    从整体上看,今年4月份的中国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主要表现为“四稳”。一是经济增长稳。4月份,工业同比增长6.5%,延续了6%以上的较快增长,在2015年以来各月当中属于较快的增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二是就业稳。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了465万人,同比多增了22万人。三是物价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四是国际收支状况稳。4月份外贸顺差继续增加,进出口相抵,整个外贸顺差是2623亿元,同比扩大了0.6%。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比较稳定,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6.89,人民币汇率比上个月上升了0.09%。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了30295亿美元。

    综上判断,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继续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主基调没有变。与此同时,从4月份的数据还可看出,经济运行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持续增加,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第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这三个产业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数据表明,今年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此外,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兴经济形态方兴未艾,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转换。

    二是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自2013年服务业产值GDP比重超过二次产业后,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这是经济运行的重要亮点之一。统计数据表明,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较高水平,这个增长速度高于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需求热点层出不穷。我国已进入消费率由降转升、需求结构发生趋势性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提高的重要时期,未来传统消费将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消费潜力巨大。统计数据表明,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在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快递业务量也在快速增长,1—4月份预计增长31.1%。1—4月份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的销售额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1.2%、15.1%和12%,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出成效。在去产能方面,1—4月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了1.7%,增长速度比一季度回落了0.4个百分点。水泥和原煤产量都在较低的增长水平上。去库存方面,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7.2%,降幅比3月末扩大了0.8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56.2%,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25元,同比下降了0.15元。在补短板方面,1—4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投资同比增长了50.4%,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

    综合判断,当前的中国经济“稳”的态势没有改变,“进”的势头没有减弱,经济运行中亮点纷呈,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深化创新驱动,注重加强预期引导,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蕴含新亮点)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跃辉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悠闲夏日
我国自主研制出口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洪水泛滥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 ...
·【专家谈】央企投资助力“一带一路”沿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 ...
·“为改革者撑腰”不是一句空话
·【力量】“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民企担当 ...
·深化国际合作的创新设计(大家手笔)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总要求 ...
·【专家谈】绿色基础设施“走出去”诠释 ...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新华社评论员:让梦想插翅腾飞
·【“一带一路”广东篇】岳新平:“一带 ...
图片新闻

十年,回望震心 资...

杭州动物园猴子被 ...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

老爷车巡游

动物避暑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