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推“临时流动性便利” 专家称降准可能性降低
2017-01-21 14:45:24   杭州网

    央行昨日称,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受此影响,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线飘红。专家认为,此次操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降准,而据此也判断降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A股亦受到正面刺激,迎来久违的普涨,创业板涨近2%。不过,成交量继续维持低位,多数机构人士也表示,央行释放短期流动性对A股政策刺激有限。昨天的红包行情与机构看好一季度春季行情提前入场有关,但反弹能否持续还要看下周整体量能是否有效放大。而春节后的吃饭行情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包括一号文件等政策受益股和次新股等超跌股有希望派红包。

    广州日报讯 针对昨日市场关于央行祭出史上第一次“定向定时”降准的说法,昨日下午央行官方微博“央行微播”发布称,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央妈史上第一次

    “定向定时”降准?

    央行表示,该操作是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并称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临时性流动性便利”,是春节前央行再度推出创新型放水工具。不过,对于这一工具的定义,央行并未给出更多的解释,也未提及释放的流动性资金。

    而当天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五大行获准阶段性降准1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春节后将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随后又有报道称,五大行近日获降准为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而有机构就此推算五大行降准大约释放6000亿元资金。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本报记者表示,降准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于银行少交准备金,而对此操作,央行的官方表述并未提及“降准”两字。

    连平认为,央行对几大行提供“临时性流动性便利”,即便有可能是通过少交准备金的途径来实现,但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降准操作。

    连平进一步解释道,流动性便利操作仍需要银行付息,而准备金是银行自有资金,无需付息。该流动性便利在到期后要归还,属于再贷款性质,而降准后除非再次提高,没有归还的问题。

    因此,该流动性便利操作更多属于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与准备金率调整完全不同,不可混淆。“此次临时性流动性便利操作的性质就是与其他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一样,都是为了缓解短期流动性可能存在波动的谨慎操作。”连平说。

    原因:

    或因大行流动性显得紧张

    对于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适时出台的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受节前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提取现金、准备金上缴、税收交款和1月信贷可能投放较多的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市场利率水平上升明显,用以衡量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交银艾布力”指数近三日分别为103.93、84.15和14.91,持续处在风险“较高”区间。尽管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投放,但资金紧张的压力不减。在此情况下,仅凭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似已不足以缓解市场紧张形势,因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适时出台。

    连平还认为,此次针对几大行提供的临时流动性支持,或因为大行的流动性相对显得紧张,而大行往往是扮演流动性拆出行,补充了大行的流动性就能很大程度保证市场的平稳。

    近日,为应对节前资金面紧张,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接连“大手笔”投放流动性。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为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其中周三4100亿元的净投放量更是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

    如此大额逆回购投放资金,仍未能令资金面立即“解渴”。昨日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其中3个月shibor上涨1.83个基点,报3.8213%,为2015年5月7日以来高点。

    中金固收在本周四的简评《资金超预期紧张,期限溢价上升将倒逼去金融杠杆》中提到,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四个因素同时叠加,四个因素保守估计回笼2万~3万亿元流动性,会导致银行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如果央行只是依靠MLF和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因为期限较短,效果会较差,而且目前总量投放也不足。

(原标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林晓丽、杨欣、张忠安、詹丹晴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冰冻的贝加尔湖 美...
繁忙的航班背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寒潮袭击西班牙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抗战十四年”的提法更准确
·为什么说“九一八”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
·“十四年抗战”入教材圆了我们的梦
·网络文学“走出去”,让流行文化走出国门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专家系列解读之 ...
·【e观沧海】绝不能让APA挣我们的钱、伤 ...
·正视历史才是真正的自信
·2016网络综艺:繁荣之下期待升级
·瑞士学者:中瑞合作升级昭示“中国版世 ...
·希腊学者:本届世界经济论坛为何呈现中 ...
·央广经济评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宠物可穿戴设备

动物园的新动物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