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影视行业“拐点”显现 部分投资者欲抽身而退
2017-01-19 15:15:07   杭州网

    面对影视行业的寒风,资本层面也开始望而却步了。1月18日,有媒体爆料称,小米影业解散宣发部门,而这家影视公司成立至今还不满一年。

    对此,《证券日报》联系到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证实,已经对小米影业的宣发部门做了相应的调整。

    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影视行业风生水起,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高歌猛进,苏宁、国美等其他行业的巨头也纷纷涌入电影产业,企图分食盛宴。

    谁曾想,2年之后市场回归理性,票房增速回落,观众突然不买账了。这些一只脚踏入影视圈的公司,前进的步伐明显放缓。

    众多巨头涌入影视业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北京影院,发现部分院线经理经常说的就是“想当年”。2005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一直保持着36%的复合增长率,直至2015年,中国票房年度总收入迈上440亿元的新高点。

    而这个“黄金十年”也让外界嗅到了商机,影视似乎可以成为下一个风口,无数“门外汉”开始布局影视业。

    2014年7月17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拟全资收购苏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公告透露,“公司未来将以苏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为平台,进军文化传媒领域,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壮大自身实力和拓展新的战略转型方向”;2015年底,苏宁文创集团曾在“苏宁25周年青春宣言”发布会上宣布五大战略规划:“在产业链上游,公司进入影视内容研发、投资、制作等环节,如与好莱坞及国内各大知名影视公司合作、与上海戏剧学院深度合作建立影视创作人才挖掘、培养机制;在产业链中游,则通过PPTV聚力、苏宁影业和O2O零售平台,进行影视剧的播出和衍生品的交易;在产业链下游,苏宁影院将针对苏宁的线下实体开发相对应的苏宁云影院、苏宁影城和苏宁城市活力中心”。

    同样作为家电卖场,2014年8月份,国美在手机APP国美在线中推出电影票购票业务;同年12月份,国美公开宣称涉足影视业,其控股股东国美控股间接入主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星文化;2016年12月份,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在演讲中宣布,国内首家专业VR影院将在国美建成。

    无独有偶,已完成私有化的奇虎360在影视方面也有所涉猎。2014年,奇虎360曾与光线传媒宣布合资进军视频网站行业,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奇虎360单方面撤资;2015年,奇虎360与东方明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时双方约定打造联合品牌BesTV 360,力争三年发展3000万移动互联网视频日活跃用户。

    2016年,跨界娱乐的产业模式达到顶峰。2016年初,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发布微博,将小米影业推向台前;2016年5月份,58同城新Logo面世,同时公司宣告成立影业公司;2016年5月份,猎豹移动宣布,旗下首款面向全球网红的短视频应用“头牌”正式向公众开放公测,意欲打造“造星平台”。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L形经济大趋势下,热钱势必会寻找避风港,之前大家认准影视行业,于是蜂拥而至。

    影视行业“拐点”已现

    不过,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影视行业高速增长的态势戛然而止。2016年中国内地全年电影票房约为45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2%。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票房下滑的“拐点”已经显现。

    在市场寒潮的背景下,各大公司的“壮志雄心”也成了一纸空谈,不少“门外汉”打起了退堂鼓:“进军影视圈”的口号开始减弱,前进的步伐也明显放缓。

    《证券日报》了解到,目前苏宁尚未成立影视公司,只有部分影院在苏宁文创集团旗下;而国美在线中,在线购票的业务也已悄然下线;2016年,奇虎360于影视领域的最大动作,就是邀请主持人李湘加入,担任奇虎360副总裁及首席内容官,分管360影视以及相关内容业务;58影业、猎豹移动等平台,在影视领域几乎再无进展。

    而小米影业甚至开始解散宣发部门,对于这一动作,黎万强也作出了公开解释:“首次说说小米影业情况:目前我分管了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10来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过去半年,我们合作了10多部片子,今年会陆续上映。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工作会交给市场体系,这样联动效率更高,我们的宣发,是调度小米自己内部及新媒体资源,帮助合作的影片在小米近2亿用户群里放大。”

    这也意味着,无论小米科技对于影业部门曾经有过多么大的期许,小米“互联网颠覆影视界”的规划暂时只能偃旗息鼓了。

    “在影视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上,存在大量的工作空间,而小米显然已经放弃了这一领域,因为10个人的影视公司根本无法从事行业运作,无论是在制片、发行、院线的任何一个环节。说白了,影业已经成为一个小米生态链上的一个“鸡肋”部门”,上述分析师指出,目前看来,未来两年电影市场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肯定会有大批投资者抽身而退,寻觅下一个风口。

(原标题:影视行业“拐点”显现 部分投资者欲抽身而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冬日念湖
北京降雪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奥巴马任期内最后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世界经济不能从大海退回到湖泊
·【专家谈】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大家谈】习主席达沃斯演讲 引导经济全...
·【大家谈】杨飞:习主席演讲为全球经济 ...
·【2017江西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能 ...
·【香江观察】港独恶行逆潮流而动必将失败
·【老外谈】哥伦比亚学者:习近平将在达 ...
·【老外谈】印度学者:达沃斯——期待习 ...
·【专家谈】中国领导力:全球不确定性时 ...
·【专家谈】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领导力
·【老外谈】波兰学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 ...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街头绿色艺术

寿星大熊猫"巴斯":...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