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发展优势
2017-01-17 19:39:06   杭州网

    日前,笔者参加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参访活动,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和绥化市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近距离感受东北经济的“脉搏”,既提振了对东北振兴的信心,也进一步认识到了解决东北经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的迫切性。

    东北地区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东北经济仍有巨大发展潜力。东北地区的发展优势体现在:一是具有资源优势。东北地区有肥沃的黑土地,东北平原是中国最大的平原,盛产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是中国的粮仓,发展粮食深加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当地充分围绕粮食这一优势资源做文章,做大做强粮食产业链,效果良好。东北地区还有丰富的煤炭、石油、钢铁等自然资源,只要做好资源的清洁利用,就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二是具有人才优势。东北地区集中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东北地区每万人中,专业技术人员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最宝贵资源,只要善加利用,就能为东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具有政策优势。2003年,我国首次提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为东北发展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取得明显成效。自2014年以来,我国开始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国家对东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提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然而,东北经济振兴与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需要中央与地方层面共同做出努力,尤其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要理顺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体制机制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计划经济体制思维,不形成健康良性的创业氛围,东北振兴将是“纸上谈兵”。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统计,在东北地区开办企业所需要的程序比较繁琐。因此,当地政府需提高行政效率,建立服务型政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当地政府要学会用经济、市场、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管理部门要做到“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不放手”。当地政府还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从财政、税收、金融及服务等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使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二是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东北经济改革的起点和重点是计划经济下的国有企业。当前,在国家对煤炭、钢铁等过剩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东北地区“僵尸国企”问题极为突出。在新一轮东北振兴过程中,必须正视前一轮振兴没有很好解决的国有企业改革遗留问题,把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还要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混改国企所在行业的壁垒,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

    三是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目前,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明显滞后。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东北三省总共仅7家企业上榜。其中辽宁5家,吉林和黑龙江各1家。因此,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平等对待国企与民企,支持民企转方式、调结构并进入“新经济”领域。要通过产权制度安排,稳定民企预期,保障其合法权益,更好激发民企活力和创造力。要优化民企发展环境,降低实体经济领域民企成本,增强盈利能力。要激发民营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从长远来看,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支撑。

(原标题:【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发展优势)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茂荣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法国雪景
京城非遗小庙会迎新年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日内瓦国际高级钟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专家谈】中国领导力:全球不确定性时 ...
·【专家谈】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中国领导力
·【老外谈】波兰学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 ...
·【老外谈】澳学者:全球将从习主席瑞士 ...
·【老外谈】德国学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 ...
·期待“五个一百”助推正能量全力起航
·网聚正能量,让网络空间释放更多善意
·全面深化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专家谈】撸起袖子加油干,东北振兴前 ...
·不忘中国梦的法治初心
·中国展现全球大国的应有风范
图片新闻

最近一部很火的音 ...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玛利亚·凯莉时报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爆笑失误集锦

动物过冬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