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以创新“钥匙”开启中国经济新动能——“十三五”开局结构调整一年间
2016-12-08 17:13:59   杭州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以创新“钥匙”开启中国经济新动能——“十三五”开局结构调整一年间

    创新,引领方向,汇聚力量。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不仅为经济发展打开一扇新窗,更为结构调整注入能量。

    “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千帆竞发,有力地引领着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创新,开启经济发展新窗

    乌镇子夜路延伸段,17辆蓝白色相间的百度无人车一字排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在国内首次于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驾驶。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主任研发架构师王亮说,百度无人车已经可以支持小雨、轻度雾霾天气中的安全行驶,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时间仅需0.1到0.2秒,有望实现三年后小规模商用,五年后大规模量产。

    技术一小步,产业一大步。无人车技术的突破不仅撬开了全新的自动驾驶市场,也拉开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大幕。日前印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将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我国也不例外。

    人工智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机器人应用到许多产业、物联网从概念进入现实、分享经济风靡大江南北……“十三五”开局之年,以新技术、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迅猛发展,激活新消费、带动新投资、促进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的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至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2%;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创新求变正为中国经济探索出更宽更广的发展之路,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创新,注入转型升级力量

    一枚妙子,可盘活整个棋局。创新对中国经济也是如此。它不局限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只是培育新动能。更重要的是,它将加速传统产业内部转型升级,有效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不久前,由中船重工研制的升船机在三峡试通航。这个世界载重最大的升船机不仅拥有毫米级的精度误差,还非常灵巧,将过坝时间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说,升船机的成功试通航,既填补了空白,也为我国造船业乃至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启了崭新的未来。在全球航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发展以升船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以及绿色、高附加值船舶,是应对市场竞争的不二法宝,也是产业焕发活力的必由之路。

    越是市场竞争激烈、低端产能过剩,越需要创新来解决现有问题、提高生产效率、找到发展出路。

    除了在供给侧对产品进行创新,对管理体制的创新,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同样改造着传统产业,带来柳暗花明的变化。

(原标题:)
作者:记者 张辛欣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临安青山湖水上森 ...
陕西汉中罕见大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客机失事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学习贯 ...
·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
·南方时论: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
·南方时论:以“四个有利于”把改革向纵 ...
·"女大学生"总是被消费 不能让全体女生" ...
·微信公众号大咖,你们得的“打赏”纳税 ...
·【网络强国】中国治网之道基于国情出发 ...
·新华网评:“红线”在前,安全生产这根 ...
·人民网评: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须加 ...
·武雪梅:突破网络舆论“黑障区”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

瑞典首个全年开放"...

“飞翔”的圣诞老人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