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郑风田:取消农业户籍,为何农民有喜有忧?
2016-09-29 11:33:05   杭州网

    作者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

    日前,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据不完全统计,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1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部分地区放宽落户条件。这意味着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二元户籍制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只是简单的改个叫法并不能真正消除这些年户籍二元制所带来的问题,户籍制度的下一步改革应该实现城乡资源自由流动。目前农业户籍人口进城打工、买房等制度障碍已打破,但城市居民却无法到农村买房、买地,导致农村资源闲置,城乡财富差距愈拉愈大。未来如果允许城乡资源互动,就会让长期缺乏社会资源投资的农村繁荣起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均等化。

    取消农业户籍 农民喜忧掺半

    户籍制度的形成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1958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户口登记条例,城乡分割的二元制户籍制度形成。当时为什么会把户籍分成城市与农业户籍呢?主要是由于工业化的发展需要,为了让城市优先发展起来。户籍制度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户口本上的“农业”与“非农”的字眼,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是形成了城乡区隔,经过逐步的强化,导致长期以来捆绑在户籍上的利益愈拉愈大。城乡户籍差异背后是收入差距的愈拉愈大。

    取消农业户籍对于农民来讲也是喜忧掺半。喜的是没有城乡户籍叫法的差异,城乡身份平等了。忧的是,农业户籍一直与承包地和宅基地是连在一起的,虽然中央政策规定农民进城,并不能强制没收农民宅基地与承包地,但我国有67万个行政村,数百万个自然村,不少村庄还有乡规民约,土政策老办法还依然在扮演着角色。比如,我国的承包地早已实行30年甚至长久不变,据调查,目前有20%左右的自然村还在频繁地调地。所以农民一旦失去农业户籍,对承包地与宅基地丧失的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近年来由于部分985等名校农业户籍生源锐减,部分高校有意在录取时优先增加录取一部分农业户籍的生源,以减少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足带来的困境。如果农业户籍取消后,这些优惠政策是否还能够继续保持,是农业户籍者们担忧的。

    获得城市户口,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曾经是很多农民多年来的梦想,但目前一个尴尬的现象是,愈来愈多的农村人口不愿意放弃农业户籍。调查显示,我国75%以上外来打工者不愿意放弃农业户籍。原因很简单,农业户籍变得越来越值钱,他们想获得大都市、发达地区的户籍却得不到,而本地的小城市户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他们还可能因为放弃农业户口而面临宅基地、承包地被收回的危险。城乡一体化,城市户籍所能够拥有的他们都有,更重要的,农业户籍还能够有宅基地与承包地,富的地区还有分红。

    以北京为例,北京近郊的农业户口含金量远大于城区户口,主要是他们拥有宅基地,通过拆迁可以获得很大的拆迁补偿。远郊县的农民,其户籍含金量也比城区好。当然,整体来看,我国城市拥有比较好的福利,城市户籍比农业户籍更有价值。

    户籍制度改革还需深入

    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忽视了户籍制度背后的东西,仅仅改变叫法,而与之相关的社保、教育等改革配套都不动,这样的改革还需要深入。目前,农村居民可以到城市工作,买房与上学。我国在地级市及中小城镇已放开户籍限制。但目前我国的人口资源流动只是单一的流动,也就是农村的人、财、物单一地向城市流动,而城市户籍人口无法到农村买地买房,使城乡资源流动的渠道被阻隔,带来的后果也是严重的。

    京上广深的城市居民可能因为有一至几套住房成为百万千万富翁,而广大农村居民拥有的宅基地面积比城市大出不少,但由于限制交易,农民的宅基地与承包地没有市场价值,农民无法出售出卖,导致他们拥有的资产是没有价值的,增值无望。他们不可能把农村的房屋卖掉而到城市转换大的住房。而城市的资源也无法进入农村,城市60岁以上退休的老年人,还只能在城市窝居,忍受着污染与噪音,他们可以出售自己的住房,但却无法到农村购置养老房屋,这其实是一个极大的资源浪费。城市资源无法流向农村,使农村变得愈来愈凋敝,城乡差距愈来愈大。未来户籍制度的改革应该打破这种人为的制度障碍,让城乡资源能够实行真正充分的互动。果能如此,则我国居民无论居住在城市还是乡村,获得的公共品服务差距会愈来愈小,这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平等。(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三农问题”,食品安全,农村产业集群与创业、企业与环境关系等。

(原标题:郑风田:取消农业户籍,为何农民有喜有忧?)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郑风田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五彩秋色帽儿山
广西:文明之花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原来这些美术馆都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党的历史是党安身立命的基础
·数字经济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立足民生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精准扶贫先找准“贫根”
·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群众心坎里
·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复苏的助推器
·争创一流 不辱使命
·【专家谈】“三个不变”将中古关系提升 ...
·【大家谈】李克强访古将双方务实合作推 ...
·【专家谈】 中古友好合作 造福两国人民
·【专家谈】“精准扶贫”须关注贫困地区 ...
图片新闻

默默奉献的人们, ...

杭州敢担当保平安 ...

倪妮晒香肩 一袭拖...

《家有儿女》一家 ...

德国举行南瓜称重比赛

水坑里"洗澡"呼吁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