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东北三省财政收入改善 吉林黑龙江由负转正
2016-08-22 09:20:16   杭州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说,即将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至2018年拟出台的137项重点工作,以及127项重大配套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   

上半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7%、6.7%和-1%,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运行遇到一系列新挑战,出现一系列新动向,区域和行业分化中折射出经济深度调整困难和转型发展的亮点。  

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吉林经济增速已和全国增速持平,黑龙江经济运行基本平稳,辽宁面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产业多元、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增长较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脱困之路依然漫长;原材料、初级产品等产业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终端消费品、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2013年以来,东北经济进入调整转型新阶段。辽宁经济受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挫的拖累,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出现58.1%的断崖式下滑,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出现明显改善,特别是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由负转正,分别回升6个和22.2个百分点,反映出目前东北经济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也明显感受到,本级财政收入的改善对提振当地政府官员和民众信心、改善预期意义重大。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发力,东北三省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记者也注意到,东北三省与民生相关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等财政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左右,保障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机构运转的刚性支出压力仍然较大。  

总体来看,东北三省特别是辽宁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态势相对平稳。居民收入状况和物价水平相对稳定,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从行业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兴产业发展较好,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增长都在10%以上,企业内部的分化也在加剧,不同品牌、不同产品、不同部门之间差异明显。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出现积极变化,如东北原油加工业和化学制品业因国际原油价格走低等因素产量有所增加。传统的“原字头”“初字号”产业普遍增长乏力,煤炭、冶金、石化和部分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同比出现负增长。  

从城市来看,东北地区综合类城市的情况较好,特别是四大中心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发展势头良好,但产业单一的城市特别是资源类城市情况较差。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来看,辽宁省多个大中城市出现了下滑。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东北三省主要城市工业用电量的指标出现改善,大部分城市已经由负转正,扭转了长期颓势,这显示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逐渐增多。  

虽然辽宁经济面临下行困难,但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创新发展也在提速。传统产业在调整中孕育着新的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成长和外溢在扩大。1至5月,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冶金工业、石化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而机器人、民用航空、集成电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保持较高增速。  

这也表明,东北地区内部经济动能转换在加快、内生动力在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升。还应看到,一方面,东北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仍然很高,新兴产业尚在壮大中,还难以弥补传统产业衰退带来的经济减量,新旧动能转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全球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让拥有巨大工业存量优势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迎来转型新机遇。(记者 马曹寅 高皓亮 石庆伟)

(原标题:上半年东北三省财政收入改善 吉林黑龙江由负转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马曹寅 高皓亮 石庆伟    编辑:沈雁容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威夷火山熔浆流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爱国情怀是创造辉煌的力量之源
·G20杭州峰会将给全球经济开出新药方
·哲言:展现大国风范 不妨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弘扬女排精神 同心共铸中国梦
·中国女排凝聚中国力量
·艰难困苦 玉“郎”于成
·女排精神:迎接光辉岁月,写下灿烂诗篇
·传奇不会落幕
·中国女排诠释大国崛起路上的拼搏精神
·建设健康中国 增进人民福祉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西班牙探险家废墟 ...

他们吃什么?上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