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几多“衰”:企业投资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2016-08-21 16:30:06   杭州网

    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业已出炉,二季度几近零增长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分析认为,日本国内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双双低迷是日本经济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而随着日本政府提振经济政策手段局限性增加,日本经济复苏之路可谓布满荆棘。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日本经济分别环比增长0.5%和0.05%,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9%和0.2%。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项关键指标均发挥不佳。其中,个人消费一季度在新年打折季等刺激下环比增长0.6%,但二季度则仅环比增长0.2%;企业投资更是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降幅分别为0.7%和0.4%,令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推动企业投资增长的各种努力打了水漂。

    个人消费占日本GDP比重高达60%,该指标自2014年提高消费税以来持续低位增长,成为拖累日本经济复苏的主因之一。今年春季劳资谈判时日本大中型企业对涨薪态度消极,因此日本国民对生活前景悲观,通缩预期大为增加。

    根据日本总务省数据,6月份日本家庭月均支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日本央行数据则显示日本家庭现金和存款余额在截至3月底时出现同比上涨,凸显日本国民对本国经济前景的不信任。对此,日本2016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也指出,日本工薪家庭对未来的不安全感加重,特别是户主年龄39岁以下抚养孩子的工薪家庭即使收入增加也不愿消费的倾向尤为明显。

    此外,日本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少也是个人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日本民间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的一项估算表明,剔除税金和社会保险费后,目前日本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与“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12年基本持平。其中,各项保险费率和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不断上调加重了日本国民生活压力。特别是未满35岁的日本年轻群体的消费态度趋于谨慎和保守,年收入在2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0日元)以下的日本贫困工薪阶层人数也较2013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被日本政府视为经济增长引擎的企业投资表现不佳,同样拖累日本经济增长。虽然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府制定了法人税下调计划,日本央行也在年初推出负利率政策,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日本企业投资与去年下半年反差明显。去年三、四季度,日本企业投资分别环比增长0.7%和1.2%。

    日本企业投资难现增长,一是日元升值导致出口不利,二是日本企业缺乏对本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心。日本2016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指出,2015财年日本企业经常利润达到历史最高的71万亿日元,企业投资则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约51万亿日元降至约43万亿日元。2015财年企业利润增长,更多源于当时日元贬值及企业削减成本的努力,销售和生产对其贡献度较小。

    这在今年二季度日本汽车生产商发布的企业财报中也有所体现。在日元持续升值、熊本地震及燃效造假等内外因影响下,当季日本七大汽车生产商中六家业绩下滑。其中,日本首屈一指的丰田汽车公司销售额同比下滑5.7%,净利润下滑14.5%,是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来销售额和净利润首次出现双降。

    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信心不足导致对固定资产投资态度谨慎。与10年前相比,2015财年日本大企业持有现金额增长了32.4%,但固定资产投资额涨幅仅为前者一半,显示了在出口疲软和国内消费市场不振双重夹击下,日本企业不敢盲目扩大投资、缺乏扩大经营勇气的现状。

    根据日本央行发布的调查,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较去年12月份大幅下滑一半,6月份也仅实现环比持平;而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在3月份环比下降后,6月份进一步下降。日本内阁府也在7月份经济报告中下调了对日本企业信心的基本评估,认为在强势日元和英国脱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正面临经营困境。

    日本政府手中可打的政策牌已经不多。随着日本国债市场趋于饱和,日本货币政策发挥余地不大,而刚刚出炉的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也没有得到市场和民众的认可。在《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民众的调查中,认为经济刺激计划“没有作用”的受访者占61%,认为其“有利于经济复苏”的仅占24%。

    过度依赖金融和财政政策实现增长的日本经济在今年被“打回原形”。日本内阁府7月份将2016财年实际GDP增长预期从此前预计的1.7%大幅下调至0.9%,将2017财年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2%,标志着安倍政府提出的实际GDP增长2%的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对于亟待结构性改革的日本经济来说,“安倍经济学”似乎已经丧失了“回天之力”。

(原标题:日本经济几多“衰”:企业投资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许缘 钱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实拍世界最古老冰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视觉盛宴】动感奥运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弘扬女排精神 同心共铸中国梦
·中国女排凝聚中国力量
·艰难困苦 玉“郎”于成
·女排精神:迎接光辉岁月,写下灿烂诗篇
·传奇不会落幕
·中国女排诠释大国崛起路上的拼搏精神
·建设健康中国 增进人民福祉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让梦想顽强生长
·泪水,为拼搏而流
·诠释老将的魅力和担当——记国羽男双传 ...
图片新闻

打地铺的大学生志 ...

花季少年溺水钱塘 ...

第15届美国华裔小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他们吃什么?上班 ...

熊妈妈背怕水熊宝过河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