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价计征全面推开 资源税改革多重红利今起释放
2016-07-01 06:55:33   杭州网

    继营改增之后,资源税改革7月1日起全面推开,这标志着始于2010年的资源税改革全面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30日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获悉,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位,资源产品的从价计征1日起施行,水资源税试点也将在河北率先启动。就此,资源税改革带来的多重红利也将从今天开始密集释放。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次资源税改革,从税改总体设计上兼顾了理想模式和现实情况。”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6月30日表示,资源税改革首要内容是清费立税,这与此前推进煤炭、稀土等资源税改革一脉相承。

    据介绍,目前资源税费重叠,一些地区仍存在擅自收费现象,加重了企业负担。此次改革将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缔地方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进一步规范税费关系,从源头上堵住乱收费的口子。

    此外,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建立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当资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提高时相应增加税收,当价格下跌、效益降低时企业少纳税。这种制度机制调整和安排,可以体现税收合理负担原则,既有效调节资源收益,合理筹集国家财政收入,也有利于帮助企业走出当前生产经营困境,激发市场活力。

    张天犁表示,此次改革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的负担,按照改革前后税费平移原则,统筹考虑以前年度矿产品市场价格因素,以及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金额,统一算账,合理确定了各类矿产品的税率幅度。

    此外,在规定税率幅度内,授权省级政府提出或确定具体适用税率,并要求各省级政府在测算具体税率时,充分考虑本地区资源禀赋、企业承受能力和清理收费基金等因素,允许按不同资源条件、不同地区确定差别化税率。在近几年资源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配合清费措施及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上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据测算,2015年全国涉煤收费基金比改革前减少366亿元,资源税增加185亿元,“一减一增”算总账,可减轻煤炭企业负担约181亿元,煤炭企业资源税费总体负担率由7.95%下降到5.69%,平均吨煤减负4.33元。再如实施钼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平均税费负担由从量定额时的约每吨10元下降到5.5元,减负效果明显,有效地保障矿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从完善税制角度而言,赋予地方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这是地方税制新的尝试,也是此次资源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此次资源税改革放权幅度可能是目前在税制方面放权幅度最大的一次。

    资源税是地方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资源富集地区的主要税收来源。地方政府更了解当地资源条件、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供求等情况。此次改革在统一税政基础上实施适度分权,赋予地方政府确定部分资源税目税率、税收优惠及提出开征新税目建议等税政管理权,有利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相关税收政策,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主观能动性,对今后地方税体系建设做出了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资源税立法工作也列入日程,在资源税改取得基本经验和良好效果之后,立法进程有望启动。

(原标题:从价计征全面推开 资源税改革多重红利今起释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孙韶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自然视错觉景观 ...
直击黄河小浪底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科学家首次发现琥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专家谈】保持党的纯洁性——十八大以 ...
·【专家谈】完善党内法规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专家谈]共产党执政是中国长治久安的根 ...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重建医患信任 媒体堪...
·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是党的期待
·【大家谈】党的历史是奋斗的历史
·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③:纪律严明 始终如一
·新华社评论员: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气场
·净化网络应用 求取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公约数
·全面历史地看待高招录取批次问题
·承前启后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孙壮志
图片新闻

走进硬汉暖男葛更 ...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伊能静二胎产女秦 ...

第27届台湾金曲奖 ...

拍摄南非海豹惊险 ...

年度狗狗摄影大赛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