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城生活 大都市圈“最后一公里”在哪?
2016-06-24 10:28:36   杭州网

    7点21分,小许乘坐G7031次列车从苏州火车站出发,32分钟后抵达上海火车站,换乘地铁去往人民广场附近的工作单位。“8点半前基本能到了,还算到得早的。”

    小许这一路差不多1小时,每天上班路上,他能遇到很多和自己一样过着双城生活的人,“有不少人住在昆山,那边更方便,除了高铁,还可以乘轻轨去上海,轻轨费用要少一些,但花的时间长一点”。

    随着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大都市圈”时代正在到来,越来越多原本生活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人出于各种原因选择了“双城生活”。然而,尽管低房价、低生活成本是大都市周边卫星城镇的优势,但相关配套政策和设施的不完善又在阻碍人们的选择,似乎我们距离真正的大都市圈时代仍然还差“最后一公里”。

    被轨道改变的城市生态

    城际高铁的出现,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间更“近”,更让“工作在这里,生活在别处”成为可能。

    张女士也是“轨道通勤族”的一员。她每天乘坐早上7点25分的G9002次和晚上8点42分的G9001次列车往来于河北廊坊与北京之间,车程仅21分钟。

    “虽然是跨省上下班,但感觉就像是同城生活,非常方便,和北京没有距离感。”张女士说。

    5月15日,全国铁路迎来了近10年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610对,创历史纪录。为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至北京西高铁列车。而据专家介绍,周围中小城市进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标准是,从任何节点城市出发到北京、天津,通勤时间都在1小时左右。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邯郸等城市已经接入其中。与此同时,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其中,6号线通至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

    上海大都市圈的规划是指城际高铁通勤时间为半小时以内,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嘉兴、湖州“1+5”的区域。而其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现在已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截至2015年底,上海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88公里,有14条线路投入运营,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已经成型。将来上海轨道交通的总长度有望达到3个1000公里,即市域铁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地铁(轻轨)、中运量系统(现代有轨电车、胶轮系统等)各1000公里。

    广州地铁建设正进入高峰期。到2015年底,广州运营线路里程为260.5公里,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根据规划,未来十五年内广州或将新建15条地铁线路,届时地铁总长将达981.8公里,是目前已开通长度的4倍。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茂德则表示,到2020年底,深圳计划开通运营11条线路,共计约435公里。未来,预计深圳轨道交通总里程可达1000公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已有26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运营总里程达到3618公里。

    在近日举行的“2016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轨道交通网络的铺设,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的“大都市圈”时代已经到来,“城市群”的形成将是未来我国城镇化的一大特点。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认为,我国已经到了轨道改变城市的阶段,“未来十年,容纳城市新移民的主要地点,可能不再是特大型城市,而是位于发达城市带范围内的卫星城镇。”

    王石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城镇化走向成熟的阶段,就会形成更具威力和影响力的城市经济圈,中国也不例外。而完善发达的交通网络是保持大城市活力,支撑“大都市圈”发展的前提。

    王石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东京,一个是纽约。他说,日本经历了泡沫经济,在这一过程中,东京受房价严重下跌、地价下跌的影响最小,并且恢复得最快,原因在于东京交通网络的发达。都市化过程当中,上世纪70年代东京的居住人口占东京都市圈人口的比例是37%。随着轨道交通的迅速完善,各种交通的细化,到90年代这一比例下降到26%,并一直保持到现在。纽约也是由于完善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使纽约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活力。

    大城市高生活成本的挤出效应

    “每天的高铁费用来回80元,每月20天,也就1600元。”小许说,这看着挺高,但若考虑到房价因素就不一样了。苏州火车站附近100平方米的房子约120万元,而在上海,即使在闵行区,100平方米的房子也要300万元左右。“买房省下180万,够我坐90多年的高铁了。”

    从时间上来看,相比于一些居住偏远的同事,小许感觉乘高铁上班“不吃亏”。小许说,在单位,很多同事都羡慕他。被上海的高房价所逼,不少同事住在上海城郊,每天坐地铁上班,也要花上1个多小时。而他现在早上7点起床就可以从容地赶上开往上海的高铁。

    家住廊坊的齐先生也和小许持相同观点,一年前他开始在北京海淀区做销售工作,因海淀房子租金太高,他选择在两地来回跑。

    美国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Mercer)依据各国汇率、民生物价、租屋等数据,公布最新环球生活成本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生活成本最贵的城市排行榜中,上海第七、北京第十。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房价过快上涨,会削弱城市竞争力。但在特大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房价与本地人收入越来越脱钩以成为不可避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维持特大城市的活力,需要靠“大都市圈”中的其他城市。

    “2011年,深圳90%以下的房子总价在300万元以下,2016年总价300万元以下的房子占比不到28%。房价和本地人的收入越来越脱钩。”陈劲松说。

    他认为,深圳2015年房价大涨76%尚未明显损害到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深圳城中村的存在,供应了大量的低成本住房;另一个就是随着交通的便利化,很多深圳人到东莞、惠州购房居住。

    在日前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居民在东莞、惠州等地购房需求达25万套。

    陈劲松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1至5月,深圳新房成交200多万平方米,约2万套,成交金额1000多亿元,均价每平方米5万元;同期,东莞新房成交450多万平方米,4万多套,成交金额555亿元;惠州成交1275万平方米,12.7万套,成交金额784亿元。

    “莞惠新房成交量数倍于深圳,房价同比分别上涨30%、20%。这还是在全国房地产萧条的情况下出现的。同城化不是未来,而是正在进行。预计未来轨道建设的预期会使大都市圈的同城效应更明显。”陈劲松说。

    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也表示,随着莞惠城轨的开通,以及穗莞深城际轨道、莞佛城际轨道的建设,东莞的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便利,有利于进一步承接深圳产业和人口转移。

    打通“最后一公里”

    尽管满意自己双城生活的状态,但张女士也有一点遗憾。两点一线的生活,让她没怎么在北京玩过,除开偶尔和同事聚餐,“看演出最多也就看个多半场,要不然赶不上回廊坊的车”。

    最让张女士纠结的是将来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幼儿园还好说,小学总不能让孩子在廊坊上吧。”

    曾经最被看好的大都市圈功能之一的“异地养老”也遭遇到了一些梗阻。

    以河北正在构建的“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为例,河北着力打造的多个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京老人。目前老人们经常抱怨的问题有,异地取款有手续费、原单位订报纸没法及时领取、是否有更方便的交通方式让老人们回家看看等等。但和医疗报销问题相比,这些都是小问题。

    86岁的严永清原来在北京市的一所中学工作,现在住在河北三河市燕郊镇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每次老人在燕郊看病就医后,都要回到学校找会计报销,会计再拿着手续到海淀区医保单位报销。届时会把老人的医保卡压在那里半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她不能看病。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6月初,京津冀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2020年)》,将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户籍壁垒,形成“一省两市”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让京津冀三地老人异地养老无障碍。今年9月“异地就医实时结算”有望实现。

    此外,北京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也正在加速辐射至大都市圈内的其他城市。

    北京景山学校河北曹妃甸分校日前正式开始招生,北京实验二小则在石家庄开设了分校,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在短时间内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而河北省近京的廊坊、保定等地区也与北京多个优质教育资源项目进行了“无缝对接”。

    在河北燕郊、廊坊、唐山等地的医疗机构,患者可以挂到天坛医院、朝阳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以及北京中医医院等北京著名医院的“专家号”。据统计,河北省已有20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北京市建立了业务联系,合作项目达330多个。

    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毋庸置疑的是,真正实现大都市圈的优质资源均衡共享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希望到孩子上学的时候,在家门口就能上北京的名校。”张女士看着一岁的女儿,话语中仍然有些无奈。

(原标题:双城生活 大都市圈“最后一公里”在哪?)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赵瑞希 任丽颖 齐雷杰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南方时论:携手打造中乌利益共同体命运 ...
·他一生淡泊名利,却占尽了世间的名与利
·诚信是文明城市应有的风度和希望
·【治国理政地方谈】整治跟贴评论打造良 ...
·专家谈】写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即将召 ...
·习近平再访乌兹别克斯坦 中乌友好往来将...
·【专家谈】“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发展 ...
·援藏,西藏发展进步的“助推器”
·优秀传统文化可“润网”清心
·南方时论: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大家谈】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昆凌亲手为女儿缝 ...

为争早餐鬣狗与狮 ...

盘点世界上独特的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