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线旅游进入新经济时代 去哪儿网机票试水新福利计划
2015-11-30 17:12:28   杭州网

  能想象吗,今后,坐飞机也可以享受“私人订制”的价格和服务。在中央高层频繁吹风的“供给侧改革”浪潮下,中国旅游业正在迎接以消费者为变革核心的新计划经济时代到来。11月26日,去哪儿网宣布正式推出一项利好消费者的“新福利计划”,一个全新的机票交易平台正呼之欲出。

  旅游业迎“供给侧改革”春风

  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首度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财经领域人士指出,这五个字透露出很重要的经济改革信号,显示高层的经济判断和治理思路出现调整。

  当下中国消费品供需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路障。一方面,传统的中低端消费品供给严重过剩,如衣服鞋帽玩具等消化不了,价格持续下滑;而另一方面,高品质消费品供给不足,中国居民在海外疯狂扫货,马桶盖也要奔赴日本购买。

  具体到旅游行业,也正在经历结构性失衡的阵痛。旅游产品过于单一,低价竞争成最主要的拉客手段,中国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与缺乏多样性的有限供给之间,已经出现了巨大的裂缝,阻碍旅游业的与展与创新。

  中国旅游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彦锋博士称,旅游作为消费领域的重要板块,有望率先沐浴“供给侧改革”的春风。“在线旅游有天然优势,因为旅游的复杂性、综合性决定了每个产品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定制。因此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提供旅游产品非常必要,C2B模式是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去哪儿网启动“新福利计划”

  “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中国将进入一个新计划经济时代,从生产、供应端入手,所有的生产都会按照消费者需求进行。”

  去哪儿网执行副总裁、机票事业群CEO杨威表示,在这种改革浪潮下,互联网平台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利用技术和大数据,帮助供应商更快更精准地匹配消费者需求。

  “应该说,中央高层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与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不谋而合。”杨威告诉记者。

  11月26日,去哪儿网宣布推出“新福利计划”,与之对应的,是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和一种颠覆性的交易模式。

  简单地说,这就是一种消费者在去哪儿网平台出价、供应商在后台“抢单”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去哪儿网将根据历史成交数据对消费者进行出价指导,并动态匹配库存中的报价资源,在“预约出票”环节给出成功率参考。2个小时内,预约成功将快速出票,预约不成功则全额退款。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开始在去哪儿网的部分机票产品上推广。

  而这只是“新福利计划”的初级阶段。随着系统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民航业定价改革的逐渐深化,消费者将拥有更灵活的定价权,还有望自主勾选位移、行李、餐食、选座等各类服务,并对应付费。

  杨威表示,在线旅游业已经从B2C进入到了C2B时代,“旅客需要更高性价比和更个性化的产品,他们的需求将深刻影响传统民航业。”

  民航业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业内人士称,去哪儿网的新福利计划可谓是民航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创新,符合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模式推行初期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去哪儿网想做的,就好比是航空旅行领域的滴滴打车,它有可能摧毁航空公司的既有的收益管理模式。但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改革必然伴随阵痛,就好像滴滴打车一开始遭遇了各种抵制,最后还是成功了。”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机票的定价权仍牢牢掌握在航空公司手里。“行李、餐食、退改签服务,不管你是否需要,都被打包进了机票里。”

  不过,在互联网浪潮掀起的变革中,“一价全包”有望成为过去。互联网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赵占波表示,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深入到供应链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民航业也逃不过这场变革。

  “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迎接。”赵占波指出,航空公司可以将旅客乘坐飞机的过程按照关键时刻进行拆分,进行原子定价。“通俗地说,就是把位移服务、行李托运、机上娱乐、餐食等各项服务从机票价格中拆分出来,同时可以加入机上WIFI、选座等增值服务选项,交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按照“供给侧改革”描绘的蓝图,未来的每一件产品,在生产之前都知道它的消费者是谁,并且知道这件产品的标准是怎么样的。传统民航业将在这场变革中,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如果去哪儿网的模式能成功,这对民航产业链条中的航空公司、代理商和乘客,都将是一场共赢。”上述航空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原标题:在线旅游进入新经济时代 去哪儿网机票试水新福利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无人机航拍美景热潮
中国摄影师拍壮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以色列性感女兵爆照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未来:厚重责任体现 ...
·[千龙网评] 让“中国梦”与“非洲梦”实...
·中国军改绝非照抄外军模式 “四总部只留...
·新华国际时评:恐怖乌云遮不住全球气候治...
·“南方日报评论员”再次现身党中央机关报
·经济新常态四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
·习近平首提“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 ...
·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辨析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图片新闻

记者镜头下的雾海杭州

记者直击快递流水 ...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赵丽颖封面大片曝光

美20岁小伙挑战极 ...

企鹅震撼下潜觅食
热门点击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多机构预测每升涨6分
·曝北京庆丰包子铺包子吃出蟑螂 醋里吃出腻虫
·女子救童被狗咬伤:警方介入 获救者家属未露面
·男子驾车追撞小偷致其伤重身亡 终审获刑8个月
·奶茶店"珍珠"在胃中CT影像为白点 店主:轮胎做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