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报告指新媒体应重视协调功能实现社会整合
2015-11-29 10:03:12   杭州网

    中国研究机构28日发布《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指出,在多元价值冲突碰撞日益激烈的社会转型期,新媒体需要自觉通过自身特有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肩负起联络、沟通、协调社会关系的重任,通过线上沟通与线下活动实现社会整合。

    由中国网络传播学会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编的该报告,主要运用新媒体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对主流新闻网站、大型商业网站、搜索引擎网站、视频网站、青少年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微博进行社会责任的实证评估,呈现出2015年新媒体行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状况。

    研究发现,信息生产方面,除青少年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外,其他评估对象普遍重视新媒体信息生产责任。新媒体的普遍不足在于信息的原创性,从主流新闻网站到大型商业网站,大部分评估对象的信息都来自于传统媒体,缺乏原创意识和独立意识,同题报道与内容同质现象比较普遍。

    社会监督方面,大部分新媒体社会监督效能发挥不足,监督内容单一、监督实效有限。部分新媒体平台注重社会监督类议题的轰动效应,较少能有持续性的深入报道,存在一定数量的“烂尾新闻”。说明新媒体平台的社会监督功能尚有一定提升空间。

    在激烈的新媒体市场竞争中,文化教育责任依然得到一定重视,总体上低俗的娱乐信息在各大平台上不多见。协调关系方面,新媒体平台的协调关系功能尚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予以加强。

    媒体微信公众号与媒体微博的社会责任指标是蓝皮书重点评价的对象。研究发现,媒体微信公众号以提供交流与互动服务为主,信息生产的功能相对弱化。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存在内容原创性不足的问题,作为专业化的内容生产机构应该在原创性加大投入,在更好地服务和沟通用户的同时,仍然要坚持为用户提供优质而有个性的信息产品。

    “社交媒体社会责任逐步提升,但社会责任执行能力的提高需要媒体机构、新闻行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研究发现,媒体微博承担社会责任情况整体较好,四个维度的具体表现从好到差依次为:信息生产、文化教育、协调关系、社会监督。但多数媒体微博的新闻传播活动呈现出明显的中庸特点,同题报道与内容同质现象严重,自我保护意识与规避意识较为明显,缺乏以独立意志和深刻思想引导社会的责任感。

    报告显示,商业网站社会责任指标水平总体居中,社会责任状况有待进一步提升。研究发现,大型商业网站存在对于议程设置和舆论引导的把握不够充分,对广告的控制水平有待提高,商业门户网站在价值观和社会风尚的践行上有待提高,娱乐健康度低,互动网民素质低于全国网民文化程度。

(原标题:报告指新媒体应重视协调功能实现社会整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丁栋    编辑:叶海涵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水晶宫”上演“ ...
重庆老兵夫妇“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军公开F-35C雨后...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军改绝非照抄外军模式 “四总部只留...
·新华国际时评:恐怖乌云遮不住全球气候治...
·“南方日报评论员”再次现身党中央机关报
·经济新常态四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
·习近平首提“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 ...
·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辨析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从中国外交看百年国运
·用行动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
图片新闻

记者镜头下的雾海杭州

记者直击快递流水 ...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赵丽颖封面大片曝光

美20岁小伙挑战极 ...

企鹅震撼下潜觅食
热门点击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多机构预测每升涨6分
·曝北京庆丰包子铺包子吃出蟑螂 醋里吃出腻虫
·女子救童被狗咬伤:警方介入 获救者家属未露面
·男子驾车追撞小偷致其伤重身亡 终审获刑8个月
·奶茶店"珍珠"在胃中CT影像为白点 店主:轮胎做
·调查:火车票丢失补票后须找到丢失车票方能退款
·安徽一副科长不堪辱骂 掌掴办事老太被撤职
·南京地铁年轻妈妈抱婴儿坐地上 无人让座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