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毕业生不急就业 “慢就业”背后潜伏何种玄机?
2015-11-29 09:56:00   杭州网

    进入年底,每年一度的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进入关键阶段。另一方面,“慢就业”一族却正在悄然壮大。一些毕业生以“充电”、游学、支教、自主创业等形式应对匆忙的就业大潮,以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有专家指出,“慢就业”代表着大学生对被动就业、盲目就业的反思,由关注就业效率转向就业质量,体现了大学生择业观念理性化、多样化的转变。但也有质疑提出,这是90后逃避就业压力的表现。

    机会不好就再等等

    按照往年惯例,11月已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一个高峰期,部分国企的三轮面试进入最后阶段,许多在暑期就开始校园招聘的企业陆续发出offer(录用通知)。

    而南京市一所重点高校的英语系研究生潘雅君现阶段的主要精力仍然在毕业论文上,“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还是再等一等吧。”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近期公布的数据,虽然毕业生总人数有所减少,但2016年毕业生就业压力未有减少。截至11月13日,江苏省内本科专场招聘会总需求数达3.3万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总需求数近万人,比去年的本科生4.2万人和研究生的1.9万人用人需求,有明显下降。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分析,我国适龄劳动人口正达到峰值,加上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加大,依靠经济高速增长的就业“红利”逐步消失。

    “外企都在裁员,很多国企、民企也缩减了校招名额,今年大家找工作情况并不理想。” 潘雅君面试过的一些企业要求先实习三个月再决定录取与否,她觉得实习这么久,太浪费精力。

    潘雅君的目标是考公务员或者公立学校教师编制,但感觉今年准备的并不充分,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机会,她会选择推迟就业,认真复习。

    “换工作牵扯很多因素,与其将就,我更希望第一份工作就能一步到位。”

    与潘雅君类似,今年6月已经毕业的陈慧就推迟了自己的就业计划。今年3月,新闻专业的陈慧被一家中央媒体录取,并派往海外参加入职实习。“这是以前在校的暑期实习无法体验到的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我发现单位的工作机制并不适合我。”

    而陈慧此前在去台湾旅游时,曾参加了养老文化村的志愿者服务,她对养老村的运作方式研究很有兴趣,在与导师沟通后,陈慧最后放弃了签约。目前她正在比利时参加一个短期的学术项目,并正在申请攻读海外博士。

    “虽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 陈慧说。

    谁有条件“慢就业”

    与以往“往前赶”的找工作节奏不同,像陈慧一样工作待定的毕业生逐渐增多,她们不再奔着稳定、户口、工资高等“硬指标”,而更愿意花时间找到自己“中意”的工作。

    作为毕业两年多的过来人,向超对“慢就业”现象深有感悟。当初找工作时,作为“985”名校毕业生,他很顺利地签约了一家央企总部,是全班最早有offer的人。“当时就跟随潮流,想着越早签越好。”而入职后,向超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一个“大机器上的螺丝钉”,一年后,他辞去工作去了英国攻读市场营销博士。

    “国内的大学培养模式太赶了,本科前三年、研究生前两年学生们都被安排了满满的学术课程,中间最多有几次两三个月的社会实践机会,最后一年就急着找工作。很多人根本没有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工作就被迫加入了熙熙攘攘的就业大军。”

    向超觉得,“慢就业”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人总要在试错中找到方向”。他的观点得到了家里的支持。向超的母亲认为,“如今90后的自我意识、独立意识更强了,环境也不一样了,不像我们当年毕业找工作,就奔着养家糊口。如果条件允许,为什么不支持孩子拿出一段时间自我调整,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呢?”

    向超父母的想法,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根据一项国家统计局在上海的调查显示,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打算在家休息或者外出游学一段时间。对于这种想法,有55.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理由充分会支持。

    而向超坦言,“慢就业”确实需要考虑成本。“家里条件要允许。我在英国再读四年博士,要花费100多万元,还不包括一线城市上涨的房价和CPI。更关键的是时间成本,到时和比你小三四岁的人一起去找工作,还会有竞争力吗?”

    作为一种新的就业观,“慢就业”也引起了企业主关注。有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还是要看学校和专业,像一些名校的制造、信息与软件、金融类等热门专业的学生就很抢手,不太会出现“慢就业”现象。但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更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在招聘中或许是一种优势。

(原标题:毕业生不急就业 “慢就业”背后潜伏何种玄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叶海涵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水晶宫”上演“ ...
重庆老兵夫妇“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军公开F-35C雨后...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军改绝非照抄外军模式 “四总部只留...
·新华国际时评:恐怖乌云遮不住全球气候治...
·“南方日报评论员”再次现身党中央机关报
·经济新常态四个“没有变”的战略判断
·习近平首提“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 ...
·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时代和时代主题的辨析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从中国外交看百年国运
·用行动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
图片新闻

记者镜头下的雾海杭州

记者直击快递流水 ...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赵丽颖封面大片曝光

美20岁小伙挑战极 ...

企鹅震撼下潜觅食
热门点击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多机构预测每升涨6分
·曝北京庆丰包子铺包子吃出蟑螂 醋里吃出腻虫
·女子救童被狗咬伤:警方介入 获救者家属未露面
·男子驾车追撞小偷致其伤重身亡 终审获刑8个月
·奶茶店"珍珠"在胃中CT影像为白点 店主:轮胎做
·调查:火车票丢失补票后须找到丢失车票方能退款
·安徽一副科长不堪辱骂 掌掴办事老太被撤职
·南京地铁年轻妈妈抱婴儿坐地上 无人让座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