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走人民的路 开艺术的花
2015-10-03 15:47:19   杭州网

 ——中国电影摇篮长影70年发展纪事

电影也有乡愁。

为了记住这份乡愁,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原址修旧如旧,把几十年前的洗印车间、摄影棚改造成了一座电影博物馆。正是这座博物馆,让前来寻根的众多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热泪盈眶:青春的追逐与梦想,哪怕带着一丝忧伤,在这里也美丽得醉人。

这乡愁,为何如此之浓?走进长影,走进她的70年,你就会知道,因为有扎根人民的浓情在这里无法化开,因为有追逐艺术的血汗在这里凝固升华。

新中国电影的乡愁在长影。

长影是人民的电影厂

“了解长影得从‘12放’开始!”长影总经理李庆辉脸上洋溢着自豪。“12放”是长影的第12放映室。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12放”则是长影的原点,70年前的10月1日,长影的前身东北电影公司就是在这里宣布成立的。

坐在“12放”,长影70年前的风雨历程,李庆辉娓娓道来。

1937年8月,“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建立,简称“满映”。日本投降后,“满映”解体。为了把这一重要的文化设施掌握在人民手中,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委派地下党员进入“满映”,并于10月1日成立了东北电影公司。

由于内战一触即发,东北电影公司于1946年5月迁到今天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并改称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解放后才迁回现址。1952年2月,正式定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历史决定命运,命运影响历史。从长影初期被誉为新中国电影史上“七个第一”的作品可以看出,长影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把自己同人民紧紧地捆绑地一起,他们把自己创作的电影称为“人民电影”。《皇帝梦》是人民电影第一部木偶片,《瓮中捉鳖》是人民电影第一部动画片,《预防鼠疫》是人民电影第一部科教片,《普通一兵》是人民电影第一部译制片,《留下他打老蒋》是人民电影第一部短故事片,《桥》是人民电影第一部故事片,《民主东北》是人民电影第一部多集新闻纪录片。

李庆辉说,拍电影的方针是老厂长袁牧之在1947年提出来的,那就是关注工农兵的生产生活和革命生活,走群众路线。

拍摄人民电影的基因就这样奠定了,这就是长影的根。

走人民的路没有错

人民的路人民走,走人民的路没有错。长影人骨子里有一种精神:认准的路就要走下去,这是一种使命。

1975年7月,长影编剧张天民写了两封信,他想通过不同的渠道转交给毛泽东。他为的是电影《创业》。《创业》于1975年2月公映,反响热烈。江青调看了影片后却大发雷霆,要求“停映拷贝,停止向国外发行,停止宣传”,并罗列了“十条罪状”,下发全国。

反映人民的创业热情有什么错?这是张天民对创作方向的迷惑。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毛主席的批示很快送达长影: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而且罪名有十条之多,不利调整党的文艺政策。批示让长影一片欢腾,也让长影人重拾了坚持走人民道路的信心。

“忠于职守,敢为人先”。这是吉林政协副主席、长影董事长刘丽娟总结长影精神的八个字。这八个字贯穿了长影发展的70年。

20世纪80年代初,长影的艺术家们为时代呐喊,为改革呐喊,张扬起革命现实主义的旗帜。1980年,小说《人到中年》一发表,就引发了全国性的大讨论。当时正逢全国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长影决定将其搬上银幕。但小说的尖锐主题使得拍摄过程一波三折。影片完成后,又有人说此片没有体现党对知识分子的关心,致使发行暂缓。后来邓小平调看了影片,批示应该下决心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并特别指出值得一看。

进入市场经济之后,长影坚定地走上了改制的道路。正是全体员工的理解和付出,使长影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改制任务,走出了改革的阵痛期。

艺术就是为人民开放的花朵

“长影开创了一种电影的流派,即‘工农兵流派’,就是‘拍工农兵的电影、拍给工农兵看的电影’,都是现实主义题材。”长影党委副书记张光临说。

人民性与艺术性结合的血液,在长影流淌了70年,艺术就是为人民开放的花朵,长影人一直悉心呵护。

新中国成立前,电影《桥》首次把工人阶级搬上了银幕。

新中国成立后,长影更是执着地关注着工人、农民和军人。《平原游击队》《五朵金花》《刘三姐》等,都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

“文革”开始后,长影停产了。可是人民需要电影,长影人顶着压力于1973年率先在电影界开始了影片生产。当年春节全国上映的4部新片中,长影占了3部。

改革开放后,《十六号病房》《黄山来的姑娘》等影片以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为切入点,开创了影坛的清新淡雅之风。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遇冷,但长影仍然执着地拍摄了《九香》等多部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九香》插曲《懂你》一时风靡大江南北。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长影连续6年亏损,濒临倒闭。从1998年开始,长影人绝地重生,用8年时间完成了事转企和国企改制的全部任务。《小巷总理》《信义兄弟》《索道医生》等众多打着长影烙印的弘扬主旋律影片又开始一部接一部地诞生。

“这么多年,长影从来不改初衷。目前每年仍然坚持拍摄3部左右主旋律电影,‘五个一’工程奖一次也没落下。”长影总经理助理张霁虹说。

2008年,长影成立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这成为长影延续70年的艺术理念的一个标志。

这就是长影,今天,她仍在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

(原标题:走人民的路 开艺术的花)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鲍盛华 任爽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摄影 ...
解放军多款武装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是近在咫尺的伙伴
·洁不洁,看过节
·从中东难民潮看西方的历史和现实责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下的务实合作是全球之福
·丰收之旅引领中美关系未来
·社会需要更多“变老的好人”
·“一带一路”是中国制造应对挑战的机遇
·国平:56个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聆听:烈士的倾诉
·[千龙网评] 史上“最贵合影”因何而贵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7...
图片新闻

杭州现首部创意集 ...

天子岭的大蘑菇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baby黄晓明婚期将 ...

盘点亚洲奇葩主题餐厅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