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科技不断创新 互联网金融十年后或消失
2015-09-30 19:29:42   杭州网

  《货币战争》一书最火的那几年,有一个故事曾在多个场合被反复提及:英法战争时,罗斯柴尔德家族是如何靠着骑着快马往返前线的信使,提前获知战争爆发以及战场胜负的相关资讯,并凭借这种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在金融市场中狠赚了一大笔。

  姑且不去争辩这个传说的真伪,此间我们认同并强调的一点是:在金融业这个有着悠久传统、并以资金定价和收益市场化为立身之本的行业中,信息交互广度与速度一直是其发展的关键组成要素。因此从英法大战时的快马、到19世纪兴起的电话电报、再到20世纪末的局域网信息技术,金融业一直是以一种本能去拥抱它们,可以说金融业从来就不是一个科技的孤岛。

  等到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的速度不但变得更快,且所传递的信息也已经从原来单一线条的资讯发展到了综合视频、语音等多元表现方式,能够记录下蕴含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等的多维度内容,金融业也再度面临新科技的冲击与改变。

  在这个新时代中,如宜信等国内互联网金融先行者,率先拥抱变化,从2006年创始之初就着力于业务和战略的互联网化,并通过互联网与线下优势资源相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满足对广大客户需求的服务。 对于这些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来说,对 “科技改变金融”的理解:“一部分是技术让既有的产品服务更好,另一部分是创新过去没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宜信在现有的P2P业务基础上,已经运用互联网科技进行业务广度与深度方面进一步的延伸,如面向“跨境电商”小微客户群的“商通贷”、“跨越国界局限”的全球P2P投资产品、又如“跨越行业区隔”的“宜信+京东+农机1688 的‘异业结盟’O2O电商金融服务平台”。

  同期国内传统的金融机构,虽然在互联网金融起步阶段没有真正跟上这种变化,不过在这股信息科技浪潮中,仍是被“裹胁”着前行。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们可以说是承担着一定程度上的传道授业的角色,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着良性的互动。现代互联网金融给传统业务方式所注入的创造力与活力, 经过时间的推移也逐步影响并渗入到各类金融机构的业务和渠道中去。

  自2013年开始,国内互联网金融更是突然爆发并成为一股潮流。从各大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微信银行陆续涌现,再到非银系统中互联网券商、互联网保险的起势,我们现在已经能够明显看到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融合趋势的形成。在这个大融合的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正在向联网金融企业学习一些关于大数据应用、关于用户体验,关于场景营销方式的知识;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向传统金融机构借鉴更多风险控制、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

  相信以这种趋势发展,在十年后将如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如图)所说,通过金融业的群策群力,现有或者更新的科技将如同以前的快马、电报电话一样,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内生的组成部分。金融本身也将包括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要素,业界未来的创新就成为了金融领域的持续创新,或许那时就真的没有或者说是没必要采用“互联网金融”一词了。

(原标题:科技不断创新 互联网金融十年后或消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摄影 ...
解放军多款武装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聆听:烈士的倾诉
·[千龙网评] 史上“最贵合影”因何而贵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7...
·青平:联合国宪章因中国责任而闪光
·人民日报社论: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
·中国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秦川:中美元首会晤,许世界美好未来
·欢呼吧女性!习主席在联合国为你们撑腰
·习奥会增进合作 开创未来
·共同打磨中美关系携手同行的“新常态”
·外媒观察:“百万强”计划培养“中国通”
图片新闻

杭州现首部创意集 ...

天子岭的大蘑菇

明星中秋节争相晒 ...

baby黄晓明婚期将 ...

盘点亚洲奇葩主题餐厅

那些新奇有趣的咖啡馆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