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商模式或可解决二手车市场消费痛点
2015-07-20 11:58:32   杭州网

  二手车市场竞争的角逐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据统计,网上二手车交易占比由2013年的1%翻了数倍至3%。在不少人看来,电商模式或许可以解决二手车市场“信息不透明”、“车商漫天要价”、“车贩子诚信度低”等消费痛点。

  二手车交易正呈逐年增长的高速发展状态。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87.2万辆,是2013年的1.7倍,其中网上二手车交易占总体交易份额的3%,而在2013年仅为1%。

  在汽车分析师张盼看来,飞速增长的交易量背后,代表着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能。“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开发力度有限。如今,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二手车市场可谓是商机无限。”张盼称。

  不过,和略咨询合伙人林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力之前,也必须解决一些问题。“交易市场发展滞后、市场透明度不高,这都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障碍。所以,要想真正地开拓国内二手车市场,市场转型升级必不可少。”林白指出。

  商机无限

  中国二手车市场一直在努力前进。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中国二手车市场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1998年以前,二手车市场交易以车贩子倒车为主要方式,基本上没有正规的二手车经销商。1998年出台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确定建立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实行分级审批制度,原则上每个地级以上城市批准设立一个。2005年10月,《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出台,中国二手车市场开始向规范化发展的道路迈进。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预测,2015年二手车市场有望实现高速增长,交易规模将突破千万辆。更有专家预测在2019年或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有望达到2000万辆的交易规模。

  二手车销量为何能在几年间突飞猛进?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2014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54亿辆,同比增长12.4%,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过去的5年,国内新车销售量约为9000万辆左右。如果汽车报废平均周期按照10年来算,未来5年至10年,将有过亿辆二手车。业内观点认为,这么大的蛋糕必定会吸引越来越多创业者与资本的青睐,先入者占据先机,后入者则有可能通过模式创新实现超越。

  在林白看来,如今国内的二手车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相应的改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实用型消费者。加之政府对二手车置换的各项激励政策,未来2至3年,二手车销量将会大幅上涨。

  即便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不足美国的1/10,德国的1/8,日本和韩国的1/6。过去10年,美国新车平均销量为1600万辆,而二手车年销量却高达4200万辆以上,是新车的3倍左右。

  据记者了解,从整个市场的利润结构来看,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的结构,目前还集中在前端,也就是新车制造和新车销售方面,这部分的比例已经接近70%,而后端市场相关的汽车服务仅占30%。

  诟病不少

  虽然前景喜人,但是目前的中国二手车市场依旧困难重重。

  一位汽车经销商和记者聊天时就感叹过,二手车市场确实很赚钱,但是“毛病”太多,发展不健全,让很多投资者不敢轻易尝试。

  其实,最早的二手车交易是在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中进行的,秩序混乱、诚信度差是这一时代的主要特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出现最原始的初衷就是规范当时的马路市场且办理过户手续。但是,这种规范的手段,仅仅规范了形式,没有规范本质,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二手车交易秩序混乱、诚信度差的问题,只不过将路边散户集中到交易市场内,使得路边不再那么凌乱罢了。

  对于买家来说,进入二手车市场,不仅要保持百分百的警惕心,还得结伴而行,“火眼金睛”。在国内,提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就想到鱼龙混杂、信誉度低。因此,有观点提出,公开保险维修赔付记录将促进二手车市场诚信经营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已从原来的卖方市场步入买方市场,二手车行业也在朝这一趋势发展。但和新车一样,二手车市场的冷热,受到税收、临时产权、限牌限签等政策环境以及“车况不明”等购车风险影响,二手车市场发展有待规范和做大规模。

  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的盈利模式也让人诟病。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由于政策的原因,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建立需要进行审批,并且各个地方也都没有开放,基本上90%以上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都带有国企背景。这种情况下,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主要盈利模式传统并且单一,基本上都是靠收取交易服务费和场地租金生存。

  如今,随着二手车交易市场准入门槛的放开,民营二手车市场也越来越多,竞争格局加大,导致原有单一的盈利模式,不再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尤其是近两年,全国各地二手车经销商联盟抗议交易市场“服务费”过高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不少地方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基本上取消了“服务费”这个项目。那么剩下的场地租金营收,也会随着交易市场数量的增多、竞争程度加大而进一步缩减。

  林白也告诉记者,现在有个现象,那就是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商家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陆陆续续地撤出交易市场,独立去开展厅。这已经成为业内二手车商家的习惯。

  “这说明了,如今交易市场的服务体系已经支持不了大型二手车经销商的发展。”林白指出,那么,剩下的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里面经营的大多是中小型二手车经销商。久而久之,强大的出去,弱小的留下,这对于二手车市场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二手车有3个瓶颈:一是车源规模化不够,95%是在个人手里,5%是租赁公司或者融资租赁公司产生的二手车。对比美国,其车源非常集中,主要掌握在汽车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经销商手中;二是车况标准化方面,美国二手车评估主要有专业的评估机构、地方政府、全美的经销商协会以及车商巨头。而中国也在推动车况的标准化,但仍未出现全国通用的评估标准;三是异地流通问题,限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二手车的流动。

  互联网加入

  业内人士认为,在二手车市场发力的过程中,转型很关键。

  一位资深的二手车商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到,如今的二手车市场,像是保守派和创新派在博弈。“保守派还是抱着老观点做生意,而创新的公司企业正在用互联网撬开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大门。”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72.9亿元,平均单车成交价格为41204.7元/辆,其中12月份交易额达到13.8亿元,二手车下半年整体的交易量是上半年的两倍。

  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二手车电商开始发酵。目前,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主要有以优信拍、车易拍、开新帮卖为代表的C/B2B竞拍模式,以大搜车、百优卡、卓杰行为代表的C2C寄售模式,以人人车、赶集好车为代表的C2C虚拟寄售模式,以车王、优车诚品为代表的B2C卖场模式,以二手车之家、第一车网、易车二手车等为代表的二手车交易资讯平台。艾瑞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2至3年,竞拍模式将成为行业主流。

  张盼告诉记者,二手汽车市场的发展,与互联网电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也可以看作是二手车市场转型的关键点。“只是,二手车市场做电商平台也要面临很多问题。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二手车非标准化的产品属性,天生就是适合做O2O(线上到线下)的。而且,电商平台落地根基尚未扎稳。”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一车一况一价,注定了二手车离不开“人”的因素,也就注定了离不开线下。而在电商平台还未完全站稳脚跟之际,二手车市场如果选择在此时发力的话,或许能在与电商互联网的较量中获得主动权。

  在林白看来,很多汽车交易网站平台或许想要复制二手车巨头CarMax的模式。但简单模仿是不可取的,交易平台的发展需要时间,更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发展模式。

(原标题:电商模式或可解决二手车市场消费痛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中国:云南普 ...
全军唯一女子核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同性恋情侣“胡须 ...
《爸爸去哪儿》萌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泳池须防“消暑之意不在水”
·新华网评:如何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经济筑底回暖 改革“绿芽”见效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常态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四个全面”的 ...
·时代问题视阈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创新
·国平: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用“文化信仰”这味药,祛邪教之毒
·奚国华:“互联网+”将成5G发展加速器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图片新闻

回村创业做淘宝的8...

钱塘江现数十人下 ...

《爸爸去哪儿》萌 ...

孙悦的青涩童年照

天然萌!

艺术家创作趣味合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