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军:下半年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及深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6 21:07   

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5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向哈方介绍了中国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最新进展。他说,中国去年推出了沪港通,受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目前正在搭建自贸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际化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下半年将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深港通”等。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哈萨克斯坦交易所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5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来自中哈两国的有关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央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行业协会、咨询机构等的负责人就中哈经济、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资本市场发展及合作前景进行了友好交流与对话,探讨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在中哈两国领导人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光明之路”战略框架下,携手搭建中哈资本市场合作的希望之路。论坛还邀请了中亚其他国家的商届人士出席。会议间隙,上交所与哈交所还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今年5月7日,习主席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对双方的合作高度评价,并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相信中哈两国地理毗邻,经济互补性强,只要秉承“开放包容、合作互赢”的理念,两地资本市场合作机会潜力巨大。

张育军向哈方介绍了中国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最新进展。他说,中国去年推出了沪港通,受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目前正在搭建自贸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国际化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下半年将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深港通”等。中国资本市场良好的开放态势为中哈资本市场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中哈资本市场能借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加强合作深度。为此,他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哈资本市场从业人员的交流互动和往来,尽快熟悉对方市场;二是根据自身条件全面展开业务的务实合作,希望参会中方企业家更好地学习领会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交所与哈交所也应充分发挥在两国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围绕两国资本市场建设、双向开放等,进一步加强合作;三是不断提升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辐射力和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中国与中亚国家企业家们合作、交流、对话的平台,促进两方加强交流、增进理解、真诚沟通、精诚合作。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论坛上表示,中哈两国国家战略有完美对接,两国合作前景令人充满期待,上交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有责任也有动力联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他介绍说,上交所成立25年来,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的综合性证券交易所,是一个初具全球影响力、极具区域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兴市场。他欢迎境外企业,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到上交所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进一步发挥上交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服务和支持作用。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直接对话平台,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推动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

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受到了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之后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不谋而合。两者非常契合,互补性强,两者的对接将产生极大的合作机会。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正是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举行的,是中哈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又一体现,也是上交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具体行动。

近年来,中哈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在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的对接下,经济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许多方面,已经或正在结出累累硕果。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仅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多次达成产能和投资合作备忘录,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领域产能合作以及公路、铁路、油网、气网、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达成的合作总金额达数百亿美元,充分证明中哈经济的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等一些上市公司成为赴哈投资的先行者,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哈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有了极大的进展。中哈之间已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和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人民币已在哈交所挂牌交易,人民币与哈萨克坚戈在中哈两国都已实现直接交易和兑换,大大便利了两国的投资和贸易,降低了交易成本,也为资本市场的合作创造了条件。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的巨大的投融资需求,也为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提供了空间。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及转型中的发展机会,论述了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及在推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井中的重要作用,并探讨了中哈资本市场合作的前景,他希望中哈资本市场的合作能为中国与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一个成功的范例。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具体介绍了上交所市场的基本情况。

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中央银行的有关官员在论坛上介绍了哈当前经济形势及中哈合作进展和前景。据介绍,目前在哈的中资企业已有600多家,分布于矿产、能源、化学、建材等许多领域。他们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中哈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哈建设,推动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服务,哈方也将愿意为中国企业的投资提供良好的条件。

上交所与哈交所希望利用自已在各自国家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举办论坛,为两国资本市场和企业产能、基础设施合作对接牵线拱桥,使资本市场在中哈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能够更好地发挥支持作用。

另据悉,本次与哈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上交所已与44个境外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就信息、人员、产品等深度合作等达成意向。

(原标题:张育军:下半年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及深港通)
来源:中证网  作者:  编辑:易晔
返回
首届“中国-中亚资本市场论坛” 5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向哈方介绍了中国正在推进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最新进展。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