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互联网+”变革中前行 白酒企业缘何“触网”难?
2015-04-22 16:14:02   杭州网

    据阿里巴巴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双十一”当天,酒仙网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购酒网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突显了传统酒企的尴尬境地。传统白酒行业见识到互联网的能量,逐渐意识到互联网是白酒行业触底之际突围的新渠道。一时间很多酒企加紧与综合性电商平台合作,甚至在自建电商平台的道路上摸索寻求自救。

    传统渠道根深蒂固 借“网”转型仍在试水

    数十年来,白酒行业量价齐升中,积累了高端和中高端白酒的非常规高增长、忽视消费者需求的粗放式增长泡沫,2014年白酒行业整体处于“严冬”之下,迫使各酒企思考转型之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让“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全行业袭来,于是“变革、跨界、触网”也成为参会酒类业内各酒企所探讨的新话题。

    在酒水行业资深观察员、新浪专栏作家、《食品新观察》主编黑猫看来,虽然很多商家看好电商这块蛋糕,但目前酒类电商仍处于跟风、迷乱状态。白酒结合互联网,是对白酒传统销售渠道的一个补充渠道,目前传统渠道无法颠覆。“电商产品的特点是低价位和大众化。如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网以及购酒网等发展相对趋于规模化的电商平台,只要价格低,则会形成扎堆购买,从而打压传统渠道。电商在进货方面有着传统渠道无法比拟的现金流优势,但这一优势很难在市场发展的循序渐进中得到永久的生存权利;再加上白酒厂家对电商平台所供应的产品,多数是其库存量较大的产品或者专门针对电商渠道开发的、迎合互联网而做的产品,并非真正运用互联网思维营销;另一个酒业电商的‘拦路虎’就是物流行业的暴力运输,酒水较重,在提成按件计的前提下,很多快递人员都不愿送白酒的订单,并且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会担心产品运输中的破损问题。”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董驰认为:“白酒企业没有电商基因,成功很难。”一是电商发展必然带来商品价格进一步透明,定价权从酒企向消费者转移,而酒企很难放弃定价权;二是策划,电商产品要有交互属性,这种策划能力是传统酒企策划团队的短板;三是传播,引爆需求的传播需要财力和智力,后者更重要。去商业化的传播是趋势,也是酒企做电商很难逾越的一个坎。陕西省太白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舒国华在采访中坦言:“太白酒目前在电商领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已在京东和华致酒行合作,目前太白的小酒在华致京东店销量排名第二。对太白酒做电商而言,最为缺乏是网络营销方面的人才。”

    “互联网+”变革中前行

    据相关数据统计,酒类电商渠道的销售额只占到白酒总销售额的5%左右,远低于家电、服装等行业的占比,上升空间巨大。相比各大转型困难的白酒企业,反而是一些轻资产、小团队的白酒电商做的风生水起。诸如:小品牌做小众化营销的江小白酒;强调个性与主张,注重生活与艺术文化的燃点酒;利用微博名人营销的老杜酱酒等。

    1919靠在一些地区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通过门店实现19分钟送达的销售模式,俗称酒类行业成功的O2O模式。2014年,1919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76.3%。1919CEO杨陵江表示,今年1919计划要新增至少500家门店。另外,新增2000家跨行业店中店,达到10000家B2B加盟餐饮终端,预计将实现销售额30亿元。

    2015年第92届成都春季糖酒会上,中粮集团旗下进口酒业中粮·名庄荟与1919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从资源、渠道、平台、资本和股权等方面将展开深度合作。这一高调合作,表明酒厂如今决意拉开互联网大战,是因为行业巨头们看到了互联网破坏式创新背后,新酒业巨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期,太白酒于糖酒会当月在成都雅居乐大酒店举办500人“粉丝经济与爆品战略”论坛及演讲,试验社群经济,进行跨界连接。

    黑猫分析此次“联姻”认为双方的合作说明葡萄酒这两年在国内的份额迅速增大;中粮在国内大型企业首先看到了与互联网合作的先机,第一个与1919平台合作;中粮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与1919达成强强联合的合作效果,最终达到互惠互利。跨界“联姻”的效果还有待考证,这一举措,已然成为酒行业风向标,虽然酒企做电商困难重重,在目前看来只作为传统渠道的一个补充,但面对互联网对其他行业拉动的巨大诱惑,白酒行业还是积极“触电”,在变革中寻求与网络的契合点。

    酒水消费已经从团购向零售转型,消费者的话语权在逐渐提升。因此从更深层次而言,未来哪种商业模式更有竞争力,核心环节是谁能给消费者一个最好的购买理由。这个理由可以是保真、性价比、服务贴心,甚至也可以是送酒快,等等。舒国华认为,互联网对酒企的影响在于更彻底的运用用户思维,核心是企业利用网络提升对用户实实在在的互动和关切。

    电商和传统销售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销售方式,用户思维和顾客思维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第三方电商平台在抢夺用户资源的过程中直接触碰到了白酒企业的“痛楚”,即定价权,所以酒企纷纷有所反应。至于是否符合实际,和各企业的运营能力有关,但总体而言,互联网是种新工具,对于酒水行业,未必是破冰的工具,反而是打破白酒行业暴利的“尖兵”。白酒在我国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互联网带来的是渠道缩短和多元化,最佳切合点在于具有鲜明性格的“个性化定制”品牌会不断涌现。董驰认为:“白酒品牌‘触电’一要有思路,二要有诚意。在现消费环境下,酒品本身的价格会出现下降的趋势,但如果有优质的策划和劲爆的传播手段,一些白酒的品牌价值依然有提升的可能性。”

(原标题:互联网+”变革中前行 白酒企业缘何“触网”难?)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静赏全球最纯净美景
辽宁朝阳消防发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1岁大女娃代言奢侈品
21岁南航校花清纯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英雄必须尊重
·正能量源于对文化的热爱与认同
·人民网评:以“三严三实”锻造执政的钢 ...
·人民日报任仲平: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
·好政风离不开好家风
·国际秩序需要体现中国的崛起
·总理视察银行仍为督战 狠抓落实“蛮拼的”
·整风整改要切实有痛感
·认清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
·转型发展既要新经济引领,又要新战略推进
·万隆精神推动亚非新合作
图片新闻

换个姿态探花

追姜文

21岁南航校花清纯 ...

陶昕然何建泽婚纱 ...

2.3米巨人迎娶1.5 ...

超牛!世界上最柔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