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一带一路”今年或拉动投资4000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29 16:38   

随着中国官方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2015年中国有望迎来第四次投资浪潮。专家预计,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投资热潮,分别是1993年、2003年和2007年,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落实阶段,投资低迷的趋势可能出现逆转,中国经济的第四次投资热潮即将拉开序幕。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各地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重庆、四川、宁夏、江苏、海南、云南、陕西、广西、浙江、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广东、福建等省市,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港口水利投资超过1700亿元。

管清友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按照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为2至4年计算,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至4000亿元左右。考虑到基建乘数和GDP平减指数的影响,预计将拉动GDP增速0.2至0.3个百分点。

由中央层面推动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项目也在快速推进。据统计,目前累计拟建、在建投资规模达到524.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亚、南亚等地区,投资的方向更多以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主。按照各个项目的投资周期预估,2015年“一带一路”海外投资规模或接近170亿美元。

专家同时提醒,在当前政府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建设“一带一路”的投资热情能否落地,取决于能否有效扩充“钱袋子”。对于海外投资项目,未来将会有大量资金来自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

截至2014年,中国已拥有6.3万亿美元海外资产,净资产达到1.8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海外净资产国。专家分析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国内企业赴海外投资,能够实现对外资产的多元化,优化对外资产结构,提高对外资产的战略收益。

(原标题:专家:预计“一带一路”今年或拉动投资4000亿)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丁栋  编辑:吴泽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