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财政体制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
2015-03-28 15:25:46   杭州网

    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财政局了解到,继2014年11月省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之后,近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广州市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提出,通过房地产税等改革,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财宣

    税制改革

    培育支柱税源

    《方案》提出,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各领域,到2015年全面完成“营改增”试点改革任务。

    在明确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的政策支持,将具备一定规模、收入来源稳定、与产业密切相关的税种作为地方税种。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做好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等税制改革工作,逐步提高直接税在税收收入中的比重。按照中央及省的税制改革部署,通过房地产税等改革,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地方主要税种,培育地方支柱税源,稳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名词解释

    财产行为税

    财产行为税是以纳税人拥有的财产数量或财产价值为征税对象或为了实现某种特定的目的,以纳税人的某些特定行为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如现行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

    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薪酬改革 提高基层工资 缩小收入差距

    在众多改革当中,公务员薪酬制度的改革备受关注。《方案》提出,要逐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推进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调整优化公务员工资薪酬结构,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研究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完善科学合理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同时,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工资分配制度。

    公车改革 根据职务职级发放交通补贴

    对于公务用车改革,《方案》提出,将按照单位工作性质和车辆用途,重新核定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以及特种技术业务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执法执勤用车以及特种技术业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以及特种技术业务用车的缺口部分,从现有的公车存量中调剂解决。一般公务用车仍有剩余的,按照市公务用车改革方案,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取消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后,根据车改单位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适度发放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纳入部门预算。

    据媒体报道,广州公车改革有望在今年基本完成。市财政也将为此提供资金保障,但总体原则是与原来的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相比,改革后的车补等费用支出不会增加。去年市本级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约为5亿元左右。

    财政预算

    三公公开到末级

    《方案》提出,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实现全口径预算编报,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将一般公共预算细化到末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列至具体项目。扩大部门预算编制的深度,缩小财政代编预算范围,除保密部门和事项外,由各部门负责的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报送人大审议。

    对于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方案》提出要进一步细化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内容。今年各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全部公开到末级科目,“三公”经费细化至出国前往地点、公务接待人次等信息,实行会议费预算单列公开;到2016年,专项转移支付公开到具体项目。对专项资金实行公开主体、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绩效评价等信息的“八个公开”。

    绩效管理

    建立政府采购

    结果评价制度

    《方案》提出,要通过采取盘活存量资源、理顺政府和企业债务关系、落实经营责任、整合优质资产等有力措施,对截至2013年6月末的存量政府性债务力争至2016年底化解60%左右,切实减轻广州市政府性债务负担。

    同时,《方案》还要求加快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政府采购结果评价制度。对政府采购从预算编制到资金支付全过程,从资金节约、政策效能、透明程度以及专业化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客观绩效考评,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调整的重要依据运用到预算管理中。研究修订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以及政府采购品目,择机推进批量集中采购。

(原标题:广州财政体制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视觉盛宴】共赏春光
西藏封建农奴制是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男子走遍非洲 ...
盘点明星们最想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博鳌论坛:“亚洲梦”在这里孵育成长
·“平”剧“低开高走”的原因
·人民日报:“反腐败阻碍经济发展”说法 ...
·要蓝天碧水,谁都不能只作秀不作为
·岂能让社区健身器材成“无娘的孩子”
·雷锋走来
·张雨绮出轨,“看山还是山”吗?
·辛 鸣:中国理论 贡献独特 焉不自信
·杨胜群:中国共产党建设理论经历世纪考验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经济新常态的“柳 ...
·延迟退休不能总拿养老金说事
图片新闻

高空俯瞰太子湾 绿...

补觉

盘点明星们最想毁 ...

成龙被大牌女星拥 ...

冰岛警察搞怪照片 ...

吐鲁番火焰山现神 ...
热门点击
·网曝"局长开房200次"致其卧轨 温州两男子获刑
·250万,在慈溪民生村镇银行转了一圈就不见了
·深圳机场交通事故司机全责 救济金额缺口千万
·缅甸正式回应中国边民伤亡事件:表示深切悲痛
·12306启用图片验证码 抢票公司破解方案出炉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