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奔私”潮涌 基金经理牛市“大迁徙”
2015-03-04 16:24:38   杭州网

    “如果相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2月底,华宝兴业明星基金经理邵喆阳以一封离职告别信刷屏朋友圈,再度将“奔私潮”话题推至公众面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已经有40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辞职创业。

    公募奔私热情未减

    尽管2015年以来的A股行情相对于2014年第四季度来说更为跌宕起伏,但公募基金经理们的奔私热情未见衰减迹象。在2015年以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已经陆续有兴全基金经理陈扬帆、景顺长城副总经理王鹏辉、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冯刚、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等一批业内知名基金经理辞职创立私募。

    数据显示,2014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到213人,远远超过2013年的136人。而今年以来,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已经有40位基金经理离职。除了一些转任内部其他岗位之外,大部分预计为辞职创业类型。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从历史来看,基金经理离职率变动不大,每年都在10%左右,但是2014年以来出现了很明显的上升趋势,2014年的离职率达到20%左右,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首先,市场走牛给了基金经理与投资者信心,基金经理有信心获得较高的正收益,投资者也愿意购买股票型私募产品;其次,新《基金法》实施后,规范私募基金的配套办法相继实施,行业运作正规化有利于吸引基金经理等管理人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公募人才的奔私也在相当程度上助推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基金业协会已办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7358家,共管理私募基金9156只,管理规模2.38万亿元。在私募基金开始备案制改革之后,短短一年时间,基金业协会日均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20家。

    “合伙人”思维席卷公私募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奔私的基金经理中有不少人选择了团队作战模式。比如,华宝兴业基金的邵喆阳就将加盟上投摩根前副总经理冯刚创立的域秀资本。按照域秀资本的组织构架,冯刚、邵喆阳与来自兴业证券的陈晓栋三人将组成“三驾马车”的华丽阵容,而未来还会陆续有明星基金经理加入域秀资本平台。

    对此,冯刚表示,这是一家“合伙人机制”的资产管理公司,一群志趣相投的聪明人,共享创业激情。只有合伙才能共同打造最有吸引力的顶级投研平台,共同度过整个职业生涯,从根本上保障投资人的长期业绩。顶级人才的合伙,是智慧的互相补充,可以消除盲点,延长各自的职业生涯。“合伙人精神”、“机制”是资产管理公司成功的最重要基石。他进一步表示,他理解的合伙制又分两个层面:股权或投票权是要长期理念一致的核心人员把控企业的方向;收益是按照为客户和组织贡献大小,不是以股份比例来分配,不断用最彻底的机制吸引和培养核心投研人员。

    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公司治理准则受到严重挑战。近一两年来,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在人才密集型行业,“创业家+合伙人”的治理结构正在逐步取代“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的传统治理结构,这种变化也逐步渗透到了资产管理行业。

    这在私募基金行业体现得较为彻底明显,同时也正逐步延伸至公募基金行业。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开始采取“平台式”的运作模式,如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公司都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此外多家基金公司开启了事业部制改革。虽然具体措施各有差异,但从本质上来说,这些公司都在试图打造一个有优势的平台,提供和私募相仿的机制。

(原标题:“奔私”潮涌 基金经理牛市“大迁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花海烟雨俏湘南
民俗迎元宵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国举办五花肉百人宴
星二代撞脸明星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构筑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共同谱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篇章
·外媒:中国向亲缘腐败开刀标志反腐治本
·宣讲家网图解理论:一张图帮你读懂全面 ...
·“四个全面”绘就民族复兴宏伟蓝图
·求是网专访:协商民主为中国政治体制改 ...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充分认识中华独特价值观
·民主广开言路 协商凝聚共识
·依法治国需要坚强的领导主体(国际论坛)
·经济新常态需要精神新状态(名家笔谈)
图片新闻

落魄的绿

《牡丹亭》背后的 ...

星二代撞脸明星哪 ...

范冰冰素颜美照盘点

影楼我跟你什么仇 ...

河马海中乘风破浪 ...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