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上市公司并购监管有望加强
2015-01-24 12:08:55   杭州网

    1月21日,在融资中国举办的2015年资本年会上,众多创投界知名人士表示,PE+上市公司投资模式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但部分PE单纯以套利为目的,引发操纵股价、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未来监管部门应对此种并购加以规范。

    2014年并购市场延续火爆行情。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披露交易规模1.56万亿元,涉及上市公司超过1783家,较2013年同期(5023亿元、1189起)分别增长274%和210%。其中,PE+上市公司投资模式逐渐升温。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表示,对于PE来讲,在投资之初就锁定了特定上市公司作为退出渠道,从而提高了PE投资的安全边界和流动性,减少未来并购时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最后还能分享上市公司整合收益。

    据姚峰介绍,PE+上市公司投资模式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

    第一,PE通过直接举牌、大宗交易、参与定增等获取上市公司股权。要么成为不足5%的小股东,要么成为影响力较大的股东。

    第二,PE和上市公司通过成立并购基金或者合资设立公司等方式,搭建并购平台,或者双方直接签订市值管理协议或并购顾问协议,约定利益分配方式,结成利益共同体。然后由PE寻找并购标的,进行控股型收购,最后二者联合管理并购标的;并在约定时间将其装入上市公司,从而获取并购项目上市增值和上市公司升值两大收益。

    第三,以退定投。PE+上市公司式的产业并购基金所投项目以退为主,主要依赖上市公司并购同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与一般基金以及传统并购基金购买目标公司少数股权不同,它要取得控制权,以便实现上市公司对目标公司进行业务整合,并在适当时机出售给上市公司,从而实现退出。

    尽管PE+上市公司模式获得了市场参与方的认可,但从目前实践情况来看,这种模式存在一些问题。姚峰表示,部分PE投资单纯以股价套利为目的,不利于上市公司专注发展主业,并引发操纵市场、涉嫌内幕交易质疑。对此,证监会已高度关注,未来在这方面的监管措施可能会加强。

    证监会在今年1月8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新规解读”微访谈中指出,重组与收购办法的修订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理念,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同时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市场化为导向,尽可能让市场主体自主做决策,不干预市场行为。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未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也许将不需要审核,甚至不限制保荐机构独家来做财务顾问,而其他私人机构如投资咨询类公司甚至投资管理类公司都可以参与其中。虽然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容易被一些机构利用,进行虚假重组、内幕交易。

    去年12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绝不能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除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应当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应当引入市场第三方评估机制,让市场进行监督。

 

(原标题:业内:上市公司并购监管有望加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记者 姚轩杰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美探险家深入冰缝 ...
不一样的天使 一样...
人生璀璨如烟火
海牛佛罗里达州“ ...
陈赫发微博承认离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消防员“救猫”无异杀鸡用牛刀
·构筑新常态的“克强引擎”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最强音”温暖冬季 ...
·“双引擎”助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强”声音何以吸引达沃斯全场?
·[V观]李克强与工商大佬对话后的对话
·多举措促医患关系更和谐
·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传递重要信息
·达沃斯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阵阵暖意
·担忧“资本恐慌外流”没必要
·国平:整治网络乱象 打造管理铁军
图片新闻

《牡丹亭》背后的 ...

《牡丹亭》背后的 ...

陈赫发微博承认离 ...

漂亮女星自晒素颜照

海牛与人群水中共舞

那些超级逼真的三 ...
热门点击
·为买廉价鸡蛋 老伯超市内奔跑撞伤阿婆
·老汉与公交司机发生冲突 公交车上怒扔手榴弹
·京沪津等多地出租燃油附加费纹丝不动遭质疑
·女童输血染艾滋 卫计委:将全面覆盖核酸检测
·“复旦投毒案”将于1月8日二审公开宣判
·高校引上海踩踏事件发雷文 引围观致网站瘫痪
·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重要关口
·网友质疑哈尔滨牺牲消防员遗属仅获2万抚恤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