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港通开通有望拉开股市长牛大幕
2014-11-24 09:56:46   杭州网

    沪港通开场“遇冷”颇令各方意外,但对待沪港通制度安排,站在长远角度方能发现其重要性。沪港通打开了A股和国际市场直接对接的通道,标志着股市国际化历程已经开启。从多个重要股市发展史看,资本项目开放往往是推动股市出现大级别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沪港通缘何“遇冷”

    为什么沪港通开通后成交量持续萎缩?有人归结为港币汇率问题;有人认为A股投资者更喜欢炒作小盘概念股;有人认为是因为A股投资者不熟悉港股。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投资者结构差异及监管要求决定。香港成熟投资者不会“赶时髦”,而是早有谋局。而国内高净值投资者一部分早就开通了港股账户,而余下的投资者中真正符合条件的比例并不高,且账户上现金并不多。个人投资者必须到证券营业部现场开通港股通,在如今习惯了网上交易的投资者中,又有多少人愿意为此专门到营业部去?

    第二,制度和技术制约。例如,保险资金迄今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政策许可;基金、险资的下单系统实际上目前还不支持港股通,只有券商自营及个人投资者可以进行交易,这也说明证券交易软件开发还有待完善。

    笔者认为,沪港通成功与否要有长远眼光。这如同一个城市必须先建管网一样,也许一开始因为水压而水流不大,但没有管网怎来活水?况且目前是没有高压水泵,如果装好水泵后,自来水就会汹涌而入。

    有望推动股市走牛

    沪港通标志着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大幕拉开,开启了A股和国际市场直接对接的通道。当进入A股的国际资金成为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国内股市的投资理念将与国际成熟股市接近,这对于A股的国际化非常有利,将成为A股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推手。从中国台湾、韩国等多个重要股市发展史看,资本项目开放往往是推动股市出现大级别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台湾股市的对外开放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3-1990年,政府允许华侨(外)资金间接投资股市。开放初期台湾股市反应非常积极,加权指数从1983年初的437点上涨至1984年5月的960点(上涨120%);第二阶段是1990-2000年,此阶段为QFII投资主导阶段。政府以投资额度及个股投资上限为双重限制,不断放开比例。此阶段股市尽管最大涨幅达291%,但总体震荡剧烈,且并未表现出独立于世界股市的迹象;第三阶段自2001年初-2003年7月,台湾股市除电信、公路、邮电等行业外,完全向包括法人和个人在内的外资投资者开放;第四阶段始于2003年7月7日,台湾决定对外资(包括自然人)全面开放股市。

    从台湾股市的开放经验看,资本开放大力推动了股市发展。自1963年证券交易所成立到1983年的20年间,台湾股市发展缓慢,指数从未超过1000点,但自从引进外资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1986年后,台湾经济放缓,但股市出现超级大牛市,期间指数涨幅达到惊人的12倍。此外,台湾股市分阶段开放值得肯定,股市开放期间,实现金融自由化,尤其是利率、汇率的放开(1989年),对股市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总而言之,通过开放台湾股市实现了全球化。

    韩国股市的对外开放实际上也是分阶段进行的:1981年1月,韩国财政部宣布开放证券市场、促进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综合对策;1985年11月,股市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公布《企业海外证券发行方案》,允许企业到海外发行CB、DR,使外国人可以直接投资韩国股市;1988年允许外国投资者在互惠基础上对韩国证券自由投资;1991年7月开始实行外汇对外开放新政策,打破韩国三十多年来的外汇管制;1992年1月韩国股市正式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直接投资。

    韩国外资开放的效果十分明显。1985年11月对外资有限开放后,韩国股市借助于“低油价、低利率、低汇率”的东风,出现超级大牛市:KOSPI指数从140点狂涨至1989年2月的1015点,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6.25倍。1992年1月全面开放后,KOSPI指数自1992年8月456点起步进入牛市,至1994年9月29日达到1145点,25个月累计上涨151%。

    从国际经验推断,沪港通将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有效开始,现在需要期待的是更多开放政策。笔者认为以下三方面值得期待:一是中国股市在经过了多年的期待后,什么时候可以加入MSCI指数?应当说,目前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只需解决国际指数所需要的外汇额度问题。由于MSCI指数对应的是ETF基金,而这对于国内股市已经有成熟的应对经验,这些国际指数的流向也较易监测。同时,ETF基金也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因此应予以特别考虑。二是个人资本账户开放能否尽快破题?近期有消息透露,上海自贸区有望试点个人资本账户开放。如果此事成真,那么又将带来划时代的意义。建议监管当局区划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建议有额度的个人资本账户应尽快试点开放政策。三是可否考虑部分开放合格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例如,现有B股的境外个人投资者在满足一定条件(如投资3年以上)情况下,可以将B股投资额按一定比例投资A股股票。

(原标题:沪港通开通有望拉开股市长牛大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摄360度迪...
90后的电竞女神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狂怒》,就怕神一样的队友
·保持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必 ...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做业界良心,别当“歪嘴和尚”
·基层善治更需要“挖土豆的儿子”
·降息给深化改革带来难得机遇
·易道广备 互联互通
·治理信息洪水 建设精神家园
·注定了非同凡响!
·“7天无理由退货”入法不容乐观
·人民日报呼吁给春晚减压:一顿年夜饭而已
图片新闻

面对它们 请妥当表...

高手们离开后咋办?

雪糕女神私照曝光

“中国身材最好美女”

神人出没的食堂

木质电动自行车售 ...
热门点击
·1178件中央文件中近六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黑名单”寥寥无几 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追踪
·塞拉利昂感染埃博拉外科医生在美医治无效死亡
·朋友圈传地暖致白血病或致癌 专家:无稽之谈
·人人喊打从未灭绝 3万元罚款能治愈垃圾短信?
·登机牌上打网名 “头痛脑壳晕”先生难登机
·陕西男子发现青铜古剑上交 政府奖励500元
·中南大学“女神”老师走红 从不需点名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