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2014-11-24 09:56:26   杭州网

    11月19日,工人在上海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汽车生产线上组装汽车。 张文魁摄(新华社发)

    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突破口。对车联网的理解要向“网联车”转变,即从传统的“先车再联后网”转向“先网再联后车”。业界专家一致认为,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主流技术和商业模式

    在第十六届高交会上,众多企业带来的车联网技术和应用成为一大亮点。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专题馆,比亚迪带来了搭载其第二代DM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秦”,整体电子化达到70%;腾讯推出的“路宝”、“趣驾”等基于车联网的APP应用软件,有助于用户解决驾车中的社交需求……

    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破2100万辆,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但在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突破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服务委员会执行理事长王大维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在于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互联网应用强势发展,以及国家对北斗导航、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战略的推动;挑战在于中国汽车制造业大而不强,汽车服务业相对薄弱。

    他认为,“工业4.0”时代,汽车产业面临信息应用、生态构建、服务创新、用户至上等4大转型。我国可以从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入手,抢占未来汽车产业竞争制高点,实现汽车制造业与汽车服务业的均衡发展。

    政策导向与巨大的市场需求,催发了车联网产业的加速发展。对于车联网,不同行业各有想象。

    什么是车联网?一般的理解,车联网应该是实现人、车、路的互联互通。实际上,从汽车装载导航定位系统起,我国就已经开始了对车联网的探索实践。有关专家给出了不同阶段对车联网的诠释:第一代是语音导航、远程锁车、蓝牙连接、车况诊断;第二代是USB插座、双向沟通、多媒体播放;第三代是互联网访问功能、点播式车内娱乐体验、车对车通信、车载应用商店等。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认为,“车”指人机交互终端,体现自由;“联”指云计算和云平台,体现开放;“网”指大数据、智慧信息服务,体现平等。对车联网的理解要向“网联车”转变,即从传统的“先车再联后网”转向“先网再联后车”。

    “自从车上有了‘屏’,大家就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各个行业都想把现在有的、未来可能有的东西都装进去。目前有一种倾向,认为要把桌面互联网能想象到的东西都搬到车上去,这种倾向有点过度了。”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星说,目前车联网产业呈现出参与者众多、缺少行业标准、产业链冗长、整合管理难度大等尴尬局面。“狼多肉少!多数公司仍是以终端销售作为主要的盈利手段。由于所有的收入都来源于车主,收入在价值链上的各个参与者之间分配,而车主的支付意愿不强,导致除了汽车厂商外,其他参与者利润有限。”

    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业界专家一致认为,那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主流技术和商业模式。

    张文星认为,车联网应满足不同用户对高效、安全、便利、环保等方面的高消费需求,从用户、商业模式、智能终端等方面整合资源,实现更高的利益增幅。

    王大维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服务委员会正在构建国内千万级别的车联网服务平台,打造中国汽车服务的新兴产业。他认为,可以先从保险业务入手开展汽车互联网服务,突破应用规模障碍。“在广东省政府支持下,我们明年年初将在‘珠三角’的几个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目标是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一半车辆成为汽车互联网的用户。”

    政策的完善也必不可少。“我们不缺工程师,最大的挑战来自顶层设计。”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事业部总工程师罗如忠认为,政府应通过标准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在接入标准方面,不宜有地方标准,有地方标准就会使技术碎片化、成本高、难推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表示,公众对创新型和综合性的时空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强烈,按照国际惯例,应对移动智能终端和车辆实施标准配置化战略,实现全国一张网。各部门、各行业、各地方应该针对自身重大需求,发挥市场正能量,找准突破口,进行理性规划、合理布局、科学部署,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成为规模化产业和国家竞争力的有机组成,打造“领头羊”企业与产业集群。

 

(原标题: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熊 丽 杨阳腾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拍摄360度迪...
90后的电竞女神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狂怒》,就怕神一样的队友
·保持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必 ...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做业界良心,别当“歪嘴和尚”
·基层善治更需要“挖土豆的儿子”
·降息给深化改革带来难得机遇
·易道广备 互联互通
·治理信息洪水 建设精神家园
·注定了非同凡响!
·“7天无理由退货”入法不容乐观
·人民日报呼吁给春晚减压:一顿年夜饭而已
图片新闻

面对它们 请妥当表...

高手们离开后咋办?

雪糕女神私照曝光

“中国身材最好美女”

神人出没的食堂

木质电动自行车售 ...
热门点击
·1178件中央文件中近六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黑名单”寥寥无几 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追踪
·塞拉利昂感染埃博拉外科医生在美医治无效死亡
·朋友圈传地暖致白血病或致癌 专家:无稽之谈
·人人喊打从未灭绝 3万元罚款能治愈垃圾短信?
·登机牌上打网名 “头痛脑壳晕”先生难登机
·陕西男子发现青铜古剑上交 政府奖励500元
·中南大学“女神”老师走红 从不需点名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