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门票价格何时不再成为游客心头之痛
2014-09-30 16:01:41   杭州网

    国庆长假来临,景区门票价格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2013年数据尚未披露),国内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分别达22.43亿人次、26.9亿人次、29.26亿人次;景区门票总收入分别达874.5亿元、1150亿元、927亿元。相当于人均在门票上消费39元、43元、32元不等。而根据媒体统计显示,在国内众多景区中的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中新网移动版(m.chinanews.com)记者通过梳理景区官网及相关上市公司财报发现,景区对待门票价格的表现不一,形成了以下五种态度。

    态度一:舆论之下暂缓执行新票价

    今年2月,广东丹霞山景区官网宣布,自9月1日起,丹霞山门票价格由原来平日160元(2天内有效)、节假日180元统一调整为200元。对于涨价理由,景区公告称,因为景点面积增加,将丹霞景区与卧龙景区由分票制整合为一票制,所以涨价。

    面对连日来媒体报道对景区涨价的质疑声,丹霞山景区官网9月27日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从2014年9月28日至2017年8月31日,持续实行票价优惠活动。其中,9月28日至2015年8月31日(“十一”、春节、“五一”期间除外),景区票价统一实行优惠价150元,半价优惠票为75元。从2015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十一”、春节、“五一”期间除外),景区票价统一实行优惠价180元,半价优惠票为90元。今年“十一”、明年春节、“五一”期间,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价140元,半价优惠票为75元。

    态度二:国庆前完成新一轮涨价

    除了景区面积扩大等涨价理由外,最常用的理由还有运营成本高居不下。2013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连续批复了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桂林两江四湖景区、陆川县谢鲁山庄景区等四个景区的涨价方案。提价理由均为景区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了改造和维护,导致运营成本不断增大。

    涨价方案获官方批准后,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发布调价公告称,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包括鳄鱼山、地质博物馆、标志碑广场、天主教堂、石螺口、五彩滩和滴水丹屏景区)门票价格从6月10日起,由90元调整为115元(含10%价格调节基金),票价涨幅接近28%。

    另一个获准涨价的两江四湖景区经营方为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桂林旅游的独资子公司。桂林旅游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收到桂林市物价局《关于调整两江四湖景区游览价格的批复》,同意将两江四湖景区夜游线路:漓江解放桥码头—漓江—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桃花江—文昌桥码头普通游船票价从190元调至230元(含价格调节基金),其他类型游览价格按夜游线路调整幅度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后的门票价格约从 2014年下半年开始执行。根据桂林旅游的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两江四湖公司营业收入为3552万元,亏损214.5万元。

    态度三:景区借势公布涨价计划

    在一片“涨声”中,有的景区公布了未来的涨价计划。以玉龙雪山景区为例,该景区9月16日发布门票涨价公告称,根据云南省物价局《关于丽江玉龙雪山景区门票价格的批复》(云价收费〔2014〕142号)文件精神,玉龙雪山景区门票价格将从105元调整为130元,票价涨幅接近24%。执行时间为2015年5月10日起。

    而A股上市公司丽江旅游的年报显示,其收入来源主要为索道业务、酒店业务和文艺演出,并不包括门票收入。门票调整的公告是由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而据丽江旅游2014年中报,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过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21.54%的股份,为丽江旅游最终实际控制人。

    态度四:为吸引游客实行优惠票价

    根据武汉市物价局今年4月发布的景区门票优惠通知,“十一”期间,武汉景区门票实行降价优惠。现行门票价格在50元以内(不含50元)的,降价25%;50元(含50元)至100元(不含100元)的,降价20%;100元(含100元)以上的,降价15%。降价后的门票价格以元为单位取整,元后面的数字四舍五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门票也可对游客实施优惠。假日结束后,恢复原票价。

    态度五:部分景区坚持免费

    在国内众多景区门票竞相提价之际,三峡大坝景区于日前加入了免费行列。三峡集团宣布自2014年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施行门票免费。外国人游览景区仍需购买每张105元的门票。为确保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三峡坝区管理秩序,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上限为4万人,参观游览实施实名预约制。

    据悉,三峡大坝旅游景区已连续11年收取门票,多年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00余万人。目前,景区年接待游客量约180万人,每年综合旅游收入1亿元以上。外国游客数量占游客总量的10%。

    此外,部分景区多年来始终坚持免费运营,如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京市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石家庄西柏坡等5A景区施行免票,堪称业界良心。

    小结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得低于3年。然而近年来,“三年不涨”逐渐演化成了“三年一涨”。一方面,100个景区涨价能给出100种理由,而需要反思的是,涨价后的收入是否像当初给出的理由那样投入到了景区的自身建设中,这牵扯到景区能否做到财务透明,目前相关信息有待完善。另一方面,游客大呼玩不起之下,景区还有没有涨价以外的解决办法,能否向免费或低票价的景区取取经。

    古人云:未角智,先练品。若景区盲目患上涨价依赖症,不先提高自身的环境与服务,其结果恐怕只能是将游客挡在门外,最终受害的还是景区经营者自身。

(原标题:景区门票价格何时不再成为游客心头之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萌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共赏“千垛菊花”美景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林丹获羽毛球男单冠军
"姐姐"罕见销魂泳装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汇聚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引咎辞职”不能成摆设
·查一查还有多少没发现的黑枪?
·汕头群众不明的是什么真相
·“礼尚往来”入刑,撕破人情面纱喻中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违法“占中”是对法治的蔑视与伤害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盛松成:部分指标短暂回落是经济运行的 ...
·金鸡百花搞“双开幕式”忽悠谁?
·中国智慧越来越惠及世界
图片新闻

痴迷手机看网络小 ...

地铁“低头族”

"姐姐"罕见销魂泳装照

陈乔恩被赞人比花美

盘点十大最怪异海 ...

十大最怪异海洋生物
热门点击
·联大辩论“火力”四射 俄朝古巴轮番批评美国
·全国175个5A景区票价总和1.8万 均价超百元
·广西镉污染元凶再肇事 以身抗法或因罚得太少
·仅两成国人愿在国内购奢侈品 消费外流严重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三媒体涉案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