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撑“金九”行情 A股三隐忧考“银十”成色
2014-09-30 15:57:21   杭州网

    “金九”行情强势收官已成定局,但10月沪港通等政策预期将进入兑现阶段,这可能令政策预期对股市的提振作用弱化。与此同时,地产投资持续下行、美元指数上行引发的资金流出压力,以及大小非加速减持都可能强化市场运行的短期压力,10月市场的波动幅度预计明显加大。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保持中长期乐观的同时,注意短期市场风险,策略上应该控制仓位,并将持仓品种向防御类股票倾斜。

    政策撑起“金九”行情

    9月行情进入收官阶段。客观地说,9月股市面临较多的不利因素,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始于5月的经济复苏出现了明显停滞的迹象。按理说,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应该表现的相对疲弱,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截至9月29日收盘,沪综指9月以来实现了6.34%的上涨,不仅创出了本轮上涨的新高,而且9月初一度再现逼空走势。与沪综指类似,其他各主要指数9月以来都保持着强势格局,深成指上涨3.08%,中小板综指上涨10.24%,创业板综指甚至创出了1659.94点的历史新高。相对于大盘指数的表现,个股走势则更为活跃。统计显示,在2547只A股中,9月仅有181只个股出现下跌,月度涨幅超过20%的个股多达500只。

    显然,在基本面相对疲弱的环境下,股市的表现相当强势。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持续发酵的政策预期给市场乐观情绪带来了有力支撑。从政策面动向看,就在 8月经济数据发布后,一系列利好政策开始接踵而至。在货币政策层面,央行通过SLF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同时,14天正回购利率降低的措施也一并实施;在经济政策层面,加速固定资产折旧的新政策出台,该政策的实际效果是减轻企业税负;而在市场层面,两融标的9月下旬再度大幅扩容,从扩容后的融资变动看,融资做多的热情被明显激发出来。可以说,“金九”行情得以成行,政策支撑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暗藏三大扰动因素

    不过,进入10月份后,政策预期将逐渐进入兑现阶段,对市场的支撑作用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弱化。与此同时,来自房地产投资、国际资金流动以及大小非减持方面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当这些因素实现共振的时候,市场乐观情绪将面临显著的高位回落压力,并将加大股市运行的波动。

    在政策方面,10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沪港通等政策预期在10月将进入兑现阶段,但预期兑现对股市不一定是好事。股市中有一个名词叫“见光死”,说的就是股价在利好预期发酵阶段往往表现强势,但当相关利好真正落地的时候,股价反而会失去上涨动力。10月的A股市场就面临“见光死”的风险。从市场情绪看,无论是成交量的持续高位,还是开户数的明显增加,都说明在积极政策预期的支撑下,当前投资者对后市开始明显乐观,而大量低价股、绩差股走强又意味着这种乐观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并将显著增加政策预期兑现时的情绪回落概率。

    而一旦政策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弱化,此前存在的负面因素很可能被投资者重新审视。10月A股市场主要存在三大潜在负面因素:

    其一,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加大经济担忧。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3.20%,较1-7月的13.70%继续回落,为连续第7个月回落。考虑到当前房地产销售和房价的持续下滑压力,以及开发商的资金链和库存状况,地产投资有可能继续出现明显的下行。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产投资显著下行的预期势必影响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进而增加10月股市的下行压力。

    其二,外资流出压力增加。“外资抄底”是本轮市场上涨重要的做多逻辑之一,不过10月股市可能面对较大的外资流出压力。9月29日,美元指数盘中创出85.80点阶段新高,经过近5个月的上涨,已经冲破了前期的重要压力位,后市看涨预期强烈。本轮美元上涨的部分原因在于欧元下跌,但另一层重要原因则在于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正是由于后一个推动力的存在,分析人士预计美元指数后市将继续保持向上态势。对于新兴市场股市来说,美元走强将引发资金回流美国,是典型的短期负面因素。实际上,恒生指数9月初以来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可能就在于资金流出。

    其三,大小非减持压力增加。据WIND数据,9月以来,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净减持额为325.78亿元;而6-8月的净减持额则分别为87.62亿元、98.90亿元和163.96亿元。从中不难发现,9月大小非净减持额几乎与过去三个月的加总数值相当。作为A股市场最具话语权的群体,产业资本对当前市场的谨慎态度很可能会较大程度封杀市场在10月份继续向上的空间。

    投资策略回归防御

    在负面因素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对10月股市的预期应该相应调低,特别是要预防乐观情绪阶段逆转时可能出现的市场快速下跌。因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中期保持乐观的同时,阶段采取防御策略应对10月行情。

    在具体仓位上,投资者应该适度降低股票持仓比例,将仓位保持在五、六成的中性水平。但考虑到当前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以现金仓位替代股票仓位的效果可能有限。分析人士倾向于建议投资者增加债券的持仓比例。当然,从中期看,改革释放股市红利的路径继续清晰,这意味着对中期行情不必过度悲观,投资者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四季度股市可能出现的调整,并将其视为逢低加仓的机会。

    在具体股票品种选择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较大程度上向防御型品种倾斜。一方面,从股市运行周期上看,消费等防御类股票往往具备在行情下半场发力的特点,10月存在潜在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速低迷等负面因素增加时,防御类股票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佳的安全边际。具体来看,防御型品种主要包括两类股票:一是以医药、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股,此类股票在7月以来的上涨中普遍表现平平,具备较强烈的补涨动力;二是以电力、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在未来的市场波动中具备更高的抗跌能力。 

 

(原标题:政策撑“金九”行情 A股三隐忧考“银十”成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龙跃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共赏“千垛菊花”美景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林丹获羽毛球男单冠军
"姐姐"罕见销魂泳装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汇聚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引咎辞职”不能成摆设
·查一查还有多少没发现的黑枪?
·汕头群众不明的是什么真相
·“礼尚往来”入刑,撕破人情面纱喻中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违法“占中”是对法治的蔑视与伤害
·没有人比全体中国人更关心香港的前途命运
·盛松成:部分指标短暂回落是经济运行的 ...
·金鸡百花搞“双开幕式”忽悠谁?
·中国智慧越来越惠及世界
图片新闻

痴迷手机看网络小 ...

地铁“低头族”

"姐姐"罕见销魂泳装照

陈乔恩被赞人比花美

盘点十大最怪异海 ...

十大最怪异海洋生物
热门点击
·联大辩论“火力”四射 俄朝古巴轮番批评美国
·全国175个5A景区票价总和1.8万 均价超百元
·广西镉污染元凶再肇事 以身抗法或因罚得太少
·仅两成国人愿在国内购奢侈品 消费外流严重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三媒体涉案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