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个税改革:起征点非越高越好 应按家庭征收
2014-09-01 07:36:41   杭州网

    今天距2011年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刚好三周年,社会上关于上调起征点的呼声再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近期就公开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专家表示,个税起征点应该建立一个与物价、居民收入涨幅挂钩的正常调整机制,但并非越高越好,目前上调至1万元并不可行。更重要的是,个税改革不应纠结于起征点,而是应尽快建立以家庭为单位、按年计征的现代综合所得税制度,并明确清晰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个税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 提高至1万元缺乏可行性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近期公开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到1万元。他表示,目前城市里大学毕业的工薪阶层,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3500元以上就要交个税,企业为员工增加的工资,有一大部分被社保与个税扣除。

    目前,中国的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

    针对个税起征点等相关问题,中新网记者专访了长期关注中国个税改革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他表示,个税起征点确实应该建立一个与物价、工资涨幅挂钩的正常调整机制,适时适度进行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提高到1万元更是缺乏可行性。

    王大树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平均月工资为3806元。由于税法允许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三险一金)等可以在税前扣除,所以,实际平均应税工薪收入也就在3000元左右。而起征点上调到1万元,将是平均工资的3倍左右,这样的情况世界上少见,在中国也缺乏可行性。

    官方数据显示,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后只剩下约2400万人缴纳个人所得税。王大树表示,个税起征点越高,缴税的人越少,税收收入也就越少,所以,个税起征点不是越高越好。如果实行万元起征点,在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将只是高收入者的“特权”,这不利于纳税人意识、公民意识、主人翁意识的培养与提升。

    王大树进一步指出,由于个税是直接税,“税感”比较强,能让公众清楚地感觉到缴税,因此公众会对政府活动,特别是政府支出行为更为关心。实际上,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仅富人缴税,穷人也要缴纳个税,几乎是人人都缴税,人人都有监督政府如何花纳税人钱的意识。

    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外,近期还有人提出个税不应“一刀切”,应该根据各地不同经济发展水平设定不同的起征点,对此,王大树指出,个人所得税属于国税,起征点应该全国统一,不同省份设定不同起征点实际是不可行的,因为如果起征点高低不一,人们就会倾向于跑到起征点高的地方去工作或交税,这样就会对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地区的均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个税沦为“工薪所得税” 应改为按家庭征收

    “不应该总是纠结于个税起征点的问题。”王大树说,“近些年来,除了起征点以外,我们的个税改革几乎没有其它动作,也就是说,个税改革走上了独木桥,而这个独木桥通向的是一个死胡同。”

    王大树指出,个税起征点两三年提高一次,每次的幅度都很大,2011年提高了75%。这样的路子走下去,起征点越来越高,缴个税的人越来越少,路越走越窄,最后肯定走不下去。“我们不应该这样一条路走到黑,而应当改弦易辙,实行以家庭为纳税基本单位、按年计征的综合所得税制度。”

    目前,中国实行的是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

    王大树指出,在这11类中,工资薪金税率为3-45%,其他10类的税率低得多,最高税率一般只有20%,而且,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的是由单位代扣代缴,无法逃避,其他的则有逃避空间。在此情况下,私企老板可以不给自己开高薪,富人可以合理避税,缴税也很少,但由于工薪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工薪收入者构成了个税的主体,个税也就沦为了“工薪所得税”。

    财政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5820亿元,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为3577亿元,占61.4%,2013年这一比重上升为62.6%。

    “改变这种局面的关键是变目前的分类所得税制为按家庭征收的综合所得税制。把上述11类统统汇集起来合并计税,并考虑家庭负担抵扣因素。”王大树称。

    按家庭征收多年无实质进展 应该明确改革时间表

    王大树进一步指出,由于工薪所得的扣除因素单一,没有考虑抚养人口等家庭负担因素,对抚养人口较多的纳税人不公平。因此,个税应该改为按家庭征收,根据纳税人的赡养、抚养、就业、教育等情况确定免税额和扣除项目。

    王大树还提出,由于收入具有季节性,居民在收入提高的月份会被征收较高档次的个税税率,因此,个税应由按月征收改为按年征收,这既能减轻居民税负,又能减轻税务部门的工作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曾多次提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个税改为按家庭综合征收在国内呼吁了多年,但直到今天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王大树说,推进这个改革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面临着征管力量不足、信息不对称、纳税人纳税意识不强等困难,但这些难度不是很大,特别是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提出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电脑和互联网技术也突飞猛进的情况下,只要下定决心,都是可以解决的。

    为此,王大树呼吁,个税改革应该设定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尽快建立起一个以家庭为单位、按年计征的现代综合所得税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完)

(原标题:专家谈个税改革:起征点非越高越好 应按家庭征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金磊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一处风景的白天与黑夜
“和平使命—2014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千米高空拍海滩美景
盘点全球收入最高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闹市中的野性公园充满乡愁美感
·新华社:企图以激进违法活动搞乱香港注定...
·王健林投身电商对马云能否构成威胁?
·人民日报:香港特首普选须组成提名委员会
·人民日报:祝福青春 相约未来
·人民日报:全面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带来不 ...
·人民日报:读一位政治家 也读一位父亲
·人民日报:织就老有所养的安全网
·人民日报评国学班热:别把国学当“羊头”
·人民日报:养老保险双轨制是最突出的硬骨头
·“人大代表斥官员”何以成新闻
图片新闻

看见杭州的厕所( ...

三次被大浪击倒  ...

盘点全球收入最高 ...

中日两国那些长相 ...

全球最怪异"混搭"食物

史上十大最奇异旅 ...
热门点击
·造节运动催生姨妈节撒娇节 消费者关注不如前
·中粮我买网卖出过期订货卡 电商不愿意赔偿
·老外乘公交坐过站要求下车被拒 抢司机方向盘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朝鲜抨击安理会遭美国胁迫 警告对美实施核打击
·叫停工业盐垄断 简政放权触及部门利益遭抵触
·高价月饼披上新隐身衣:化身月饼券 进礼品册
·调查称当下带薪休假率50% 维权举报几乎为零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