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上代选车牌乱象调查:“黑客”锁定靓号牟取暴利
2013-06-23 17:11:50   杭州网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寓意吉祥的车牌号常被炒出高价。为保证车牌选号的公平和效率,多地实行了网上选号。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部分网上车管所疏于管理,一些“黑客”利用技术手段侵入车牌选号系统,帮助车主锁定想要的号码,甚至垄断“吉祥”号码出售,谋取暴利。

“选号神器”公然出售

“免费试用,实时更新,价格低廉,选号神器”……这样的广告在网络上比比皆是。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选号神器”其实就是一个个网页,花几十

到上百元购买登录验证码之后就能进入,选取车牌号。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代选车牌”,检索到上百家提供选号服务的网店,业务范围多为中部和南方城市。一些网店的介绍显示,他们可以为车主选到含有对子、顺子的车牌号,使车牌更有个性;选号器还可以过滤掉“SB”“WC”等字母组合以及数字4和13。

在一家名叫“靓点汽车服务专营店”的网店,“选号神器”的售价为86元。交易记录显示,最近30天内成交了705笔生意。由此可以推算,这家网店一个月的营业收入超过6万元。

“选号器分两种,一种是实时更新的,可以及时收集最新放出来的车牌号;一种是固定不变的,只能收集到某一时段的车牌号。”店主“wlin”说,他们只出售前一种。记者支付了86元钱,“wlin”发过来一个网址和验证码,并提示验证码的有效期只有一天。

记者简单设置过滤条件后,立刻检索到十几个归属地为重庆的车牌号。记者进入重庆市网上车管所进行验证,发现这些车牌号确实可以选择。车主只需将事先筛选出的车牌号填入网上车管所的申请表即可,无需反复尝试,操作更简单。

记者了解到,除出售“选号神器”外,部分网店还为车主直接代选车牌,但价格更贵,一些含有三连顺数字的车牌号卖到了2000元左右。

“黑客”锁定靓号谋取暴利

“选号神器”为何能有如此神通?重庆市公安部门日前侦破的一起案件为我们揭示了它背后的秘密。

2011年12月初,重庆市车管所民警在网络管理维护中发现诸多异常:大量“吉祥”车牌被几个相对固定的IP地址选走;很少发生故障的选号系统服务器经常出现反应慢、无响应、报错等情况;“吉祥”牌照从进入选号系统到被选走,最快的只有3秒钟,远低于普通车牌号5分钟的平均值。

民警对可疑IP地址进行落地查证并对车主进行询问之后,一条借助“黑客”技术非法获利的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一批非法入侵选号系统的“黑客”近期被抓获。

据归案的“黑客”刘某交代,他除修改网上车管所的源代码并获取车牌号之外,还专门编写了三个程序:

一是“快速申请”程序。事先将车主资料录入程序,当查询到车管所号池内有符合条件的车牌时,程序自动填写车主信息申请车牌,节省时间。

二是“自动申请”程序。对车牌号池进行扫描,将找到的“吉祥”车牌号自动通过QQ发送到手机上,并可自动进行快速申请。

三是“自动踢号”程序。将没有客户申请的“吉祥”号牌锁定并放回大号池,防止被客户选走。随后,刘某利用网店、汽车销售店等平台联系客户,以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价格将锁定的号码卖出。

据办案民警介绍,从2011年12月底至2012年5月,刘某等人靠代选牌照非法获利12万元,成本几乎为零。

目前,淘宝网上仍有大量买、卖选号器和车牌号的活跃人群,网店月交易量在百件以上的非常普遍。

技术防范亟待升级

利用黑客技术入侵选号系统此前早有先例。2009年,福建泉州警方就破获了全国首例“黑客”抢注车牌靓号倒卖获利的案件。同年,湖北警方破获的一起入侵车管系统办理号牌的案件,案值超过1500万元。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高一飞认为,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对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的行为,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黑客”用技术手段入侵车管所选号系统,已经构成犯罪。

“黑客通过修改网页源代码获取车牌号,技术含量并不高。”山东省计算中心研究员王连海认为,之所以大量车牌号被黑客锁定,除车管所网页不安全之外,还与网站疏于管理有关。“网络入侵要过两道坎,首先是防火墙,其次是入侵检测。”他说,只要网站管理人员经常查看网页关键值和入侵检测的警报,就可以及时发现“黑客”的网络入侵行为并进行阻断。他建议,网上车管所管理人员应提高防范意识,并可采取设置地址验证、掩盖代码等手段,防止“黑客”侵入。

重庆一位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研究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各地的网上选号系统普遍不完善,操作不便,导致车主有找人代选号码的硬性需求,这也给了一些人借助选号器牟利的空间。车管部门在提高防范能力的同时,服务应该更加人性化,如在选号系统增加搜索功能、简化选号程序,从而压缩不正当选号行为的生存空间。

(原标题:网上代选车牌乱象调查:“黑客”锁定靓号牟取暴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韩振、陈灏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太平洋中的宝石
中国古代第一豪宅
一起去拍夏候鸟
一周看天下
娱乐圈那些有肉美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工工资超白领现象背后的真问题
·卡马乔“来得很计划,走得很随机”
·政府加速“简政放权”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
·为什么“最难就业”还要持续5年?
·太空授课能否引发科普热潮
·中国电影需要理性的多元呈现
·中国电影需要理性的多元呈现
·给职业梦想是歌手的人泼瓢冷水
·华媒关注习近平群众路线讲话:掀启“整 ...
·人民日报:扩大内需急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人民日报:“高房价有利穷人”是歪理邪说
图片新闻

城里的土地守望者 ...

大学生的魅力

娱乐圈那些有肉美女

明星哭照大盘点

夫妇收养猎豹幼仔 ...

野生动物生死瞬间
热门点击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美媒高度评价“习奥会”称中美关系会更紧密
·印越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 为叫板中国造势
·太原城建改造致多条交通要道成“停车场”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