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贸易保护阴霾渐重 专家吁中企认真应战
2012-05-29 07:16:33   杭州网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此前欧盟已通知各成员国称,它已收集到“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的电信设备企业获益于非法的政府补贴,并将于近期就此启动诉讼程序。

  据报道,数名知情的欧盟委员会官员和业内高管透露,欧委会数个月来一直在为本案调查取证,主要聚焦于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移动网络设备制造商的活动。调查已取得“非常确凿的证据”,证明上述企业获益于非法的政府补贴、并曾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境内销售

产品(即倾销)。

  上述报道如果属实,中国输欧电信设备将成为继钢管、陶瓷、自行车等产品后,在欧洲遭遇反倾销或反补贴“狙击”的又一牺牲品。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欧洲对华贸易的限制越来越紧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欧盟以往针对中国低端制成品提起的贸易申诉,本案的电信设备涉及一个具有巨大商业和战略价值的尖端行业。《金融时报》评论称,一旦立案,本案将成为欧盟对中国发起的“一代人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诉讼之一”。

  这不由让人联想起此前数日,欧盟被曝计划修改其16年前制定的贸易防御体系。倘若成真,欧盟或将被授权绕过产业申请环节,把直接发起调查合法化。国际社会担心,这将改写WTO成员国“不告不管”的惯例,泛滥开来,将造成大量立案,导致贸易混战。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作为上述动向的“试刀”,本轮针对中国电信设备的调查,是欧委会首次主动立案进行贸易调查,而非为回应某家私营企业或某个行业组织提交的正式申诉而进行调查。

  “这一动向十分危险,或预示着未来中欧贸易摩擦危险性的加大。”何伟文认为。

  值得提及的是,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去年贸易量达5670多亿美元。欧洲市场如果因保护主义的原因持续收窄,对中国企业的伤害不可低估。

  对此,何伟文表示,尽管谁是谁非不是欧盟一家说了算,而要由WTO进行裁决,但中国涉案企业一定要积极主动应诉,不能盲目乐观。他建言,企业应保存在外贸流程中的任何单据以备应诉所需,同时,积极研究相关规则和应对之策。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应对贸易摩擦的中国企业也应大胆“走出去”,采用院外游说等与国际接轨的做法,积极影响当事国改变对华贸易保护政策。

  尽管欧盟最近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攻势,但此举并未让其保护对象安心。据报道,西门子-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以及爱立信等欧洲各大电信设备企业的高管均对欧盟此举“感到不安”。上述公司均在华拥有巨额投资,一旦“贸易战”打响,它们也势必不能全身而退。

  “贸易战没有赢家。”针对一些国家日渐凸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日前警告。

  此间外媒亦援引贸易分析人士的话警告称,在欧洲遭遇债务危机、急于实现增长之际,欧方这种战术可能使本已紧绷的欧中贸易关系更加紧张,从而产生反效果。(完)

来源:中新社    作者:石岩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雄奇壮美的太行大峡谷
尤伯杯:中国队捧杯
挤!
约旦举行联合军事
2012嫣然慈善晚宴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杭州错峰限行渐感难行,城市治堵路在何方?
·每个上班族心里都有一个“小贩梦”
·“80平米房子”为何成入园门槛
·如何破解“好人难当”的尴尬困局
·“鲁若晴”没求咱什么 别那么苛刻
·是什么遮蔽了“公务员擦鞋”的善意
·“两个让利”驱动收入分配改革
·上海“单身限购二套房”何以引关注
·医保条例修改不能“猛踩油门”
·别钻进高考“补药经济”的圈套
·洋奶粉“涨无度”果然怪消费者?
图片新闻

一只天鹅的文明出行

一只蝴蝶的命运

2012嫣然慈善晚宴

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

近距离“摸”太阳

女性泼墨摄影之美
热门点击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肯尼迪家族又一名女子死亡 媒体再提肯尼迪诅咒
·29渔民被扣疑系丹东黑社会与朝鲜军警联手作案
·我国两艘渔政船开赴南海打击外国侵渔行为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