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现在买房,买的是房地产的通胀
2009-09-16 07:13:21杭州网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量化宽松”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运而生,增发货币成为世界各国拯救经济的重要举措。但是,大量的货币流动性孕育着严重的通货膨胀隐患,而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攀升,也为通胀爆发做着铺垫。正是基于强烈的通胀预期,国内有人提出通过买房规避未来通货膨胀的风险、实现资产保值升值的观点。笔者则认为,目前不是购房的最好时机,现在买房,买的是房地产的通胀,而不是防通胀。

    首先,今明两年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物价涨幅不仅受货币供给的影响,更受到市场需求的制约。

    去年四季度至今,美联储等主要国家央行普遍实行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投入

了巨量货币,而我国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前8个月新增贷款总额超过8万亿元,货币供给大量增加确实给物价上涨创造了条件。

    但是,在供给经济时期,持续的物价上涨不仅与货币发行量有关,更多取决于需求的增长。目前世界经济尚未摆脱衰退的阴影,2009年负增长的格局不会扭转,2010年增长2%已是很乐观的估计。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也不稳固,即使全年可以实现8%的增长,也与前几年的高增长、高需求不可同日而语。低速平稳的经济增长决定了能源、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等生产需求的缓慢增长,有限的需求增长不会引发物价大幅上涨。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既有前期超跌反弹的因素,也有国际投机资本恶意炒作的因素,绝非生产需求旺盛拉动,因此其商品价格上涨不具有持续性,今明两年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现在买房抑制未来通胀的说法缺乏经济学依据。

    其次,房地产发展周期和经济增长周期并非完全同步,以对CPI的上涨预期判断房价上涨周期不可行。

    房地产业是带动现阶段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因此房地产业增长周期和经济增长周期基本同步。但是,由于房地产业是一个既涉及生产又关系居民消费的行业,如果房地产业增长速度过快、商品房价格上涨过高,超出居民承受能力,国家会对房地产业的信贷融资、产品销售进行政策调整,引导其合理健康发展。因此,在某些特定时期房价上涨周期和CPI上涨周期不尽一致。

    目前我国处于前几年商品房价格连续快速上涨、房价过高超出大多数居民的购买能力的时期,房价大幅上涨的背后也存在投机行为,国家希望通过政策干预平抑和适当降低商品价格。如果政策见效,房价应该是走低的,因而目前对于房价的走势不是上涨预期,而应是下降的预期。对于CPI和PPI来说,预期则是相反的。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物价水平持续回落,政府采取一系列投资消费扩张政策、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实施猪肉收储政策旨在扩大需求支持增长、提升物价水平、增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因此,居民消费物价和生产物价的预期是上涨的。

    由于两者的不同步性,以对CPI的上涨预期判断房价上涨周期是不可行的。未来楼市存在出现新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在目前房价已经处于高位时买入一两年后才能入住的期房,并不是抵御通货膨胀且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好办法。因为一套期房从购买到入住再到取得房产证并上市交易,少说要一两年时间,而在这期间,政府可能已经通过对通胀的治理将楼市的泡沫挤掉,房价重新回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样,高位买入房产者不仅没能保值增值,还出现了资产缩水。

    再次,买房抑制通胀将会推动更大的房地产泡沫,一旦泡沫破裂,高位买房人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为防通胀而买房已经成为推动本轮楼市走出火爆行情的重要因素,然而现实的情况是通胀并未出现,而且预期在今年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出现,至少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但是,房价却在半年内上涨了30-40%,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特别是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已经陷入了疯狂的泡沫之中,许多城市的房价已经刷新了2007年的高度。

    一些中心城市,特别是上海、北京和杭州等地房价在过去8年中上涨了600%~1000%,已经达到了彼得·林奇的“10倍”大牛股上涨投资的上限。现在的房价已经涨到了超出绝大多数人1年、3年、5年前的想象,即存在严重的超预期上涨,房价收入比大大高于国际公认水平。中心城市诸多地段的房租收益率低于3%,租房比买房所缴纳的利息要便宜得多,租房低收益和买房高支出的巨大反差,充分说明买房市场的畸形发展不可持续。经济尚未走出低谷,失业增多、薪酬下降的威胁仍然存在,有限的收入难以支撑快速上涨的房价。

    因此,在目前房价已经创出新高、房地产存在严重泡沫的情况下,继续买房将会造成更大的房地产泡沫,一旦泡沫破裂,高位买房人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祁京梅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精华5
[老照片故事]1999 ...
实拍·张杰
惊悚的摔车瞬间
杰克逊电影海报首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道德的豆腐渣支撑不起正义的一声吼
·小女孩街头推煤车,谁在寂寞流泪
·“最牛宝宝”后还有多少公共福利在沦陷
·有多少“白领”需要我们纳税人养着
·人民日报:提供精神动力 打牢思想基础
·人民时评:中国民族艺术何以花开四海?
·“吐痰请向外吐”吐中了自己的脸
·12点退房怎么成了“鲶鱼”?
·调节行业收入差距的煎饼画给谁吃
·五粮液事件考验政府信息公开诚意
·高铁时代,该上哪坐慢车看风景
图片新闻

杰克逊电影海报首曝光

最近被热炒的明星

国家地理精华5

国家地理精华4

惊悚的摔车瞬间

纽约时装周:背后 ...
热门点击
·媒体称向布什扔鞋记者狱中被注射不明液体
·英调查显示男人一天平均撒谎六次 为女子两倍
·成都“可爱交警”为病人找车位 电话成热线
·郭敬明网上晒奢侈品 网友骂其像暴发户(图)
·网友曝公交车上雷人标语:吐痰请向外吐
·4岁"最牛宝宝"惊现领取廉租房补贴名单
·幼儿园女教师用注射器针扎5岁男孩(图)
·土耳其美女陷真人秀节目骗局成性奴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