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浙江一年一度的盛事又来了 钱塘江观潮攻略请收好
2019-09-15 10:23:02;杭州网

昨天央视直播的钱塘观潮

小伙伴们看了吗

小布先带您回顾一下

央视镜头下的钱江潮

看看它有多么壮观澎湃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东坡居士观大潮的感慨响彻古今,让千古游人对农历八月十八前后的钱塘大潮充满期待。

钱江潮仅八月十八前后才有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钱塘江潮是一种潮汐现象,并非只在农历八月十八有,而是一年四季天天都有,且每天有两次涨潮的过程,即早潮和晚潮,间隔时间一般在12-12.5小时。

并且每月还有两次大潮,一般在农历初一至初五,农历十五至二十。而一年之中以秋分前后的潮涌最大,所以这才是人们在农历八月十八争先恐后观大潮的缘由。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二天,想要观潮的小伙伴要抓紧咯~去哪里观潮比较合适?什么时候能看到最为壮观的潮水?小布都替你打听好了↓↓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这一线潮、交叉潮等等到底是什么样的潮水。

钱塘江潮的类型

钱塘江的观赏性主要在于她的潮形多变,比较常见的有一线潮、交叉潮和回头潮。

一线潮

一线潮的最佳观赏地为海宁盐官,这里也是钱江潮的最佳观赏地。盐官位于河槽宽度向上游急剧收缩之后的不远处,两股潮交会后刚好成一直线,潮能集中,潮头特别高,通常为1-2米,有时可达3米以上。宽阔的江面上滚滚而来一袭“白练”,甚为壮观!

交叉潮

交叉潮不仅好看,还可遇不可求!由于长期的泥沙淤积,在江中形成一些沙洲,将从杭州湾传来的潮波分成两股或多股,它们绕过沙洲后交叉相抱,形成变化多端、异常壮观的交叉潮。两股潮在相碰的瞬间,激起一股水柱,高达数丈,浪花飞溅,惊心动魄。

回头潮

涌潮遇到弯道或长丁坝、盘头、水闸等障碍物时,猛烈撞击障碍物,以泰山压顶之势翻卷回头,这就是回头潮。

大家去观潮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仔细瞧瞧,看自己是否能分辨出不同的潮水。当然,一定要提醒诸位的是:观潮时注意安全!

潮水速度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

很多人不了解钱江潮,觉得在潮水到来之前可以跑回大堤,这种想法是严重错误的。

钱江潮潮头一般为1-2米,最高可达3米。在潮涌推进时,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击起高达10多米的巨浪。由下游向上游推进的速度约每小时20公里,浩浩荡荡,势如破竹。速度最快时可以达到10米每秒,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的速度,而普通人奔跑速度只有每秒6-8米。

所以,提醒前去观潮的小伙伴,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观潮,服从现场巡防喊潮人员的指挥和管理。要注意沿江堤坝上的警示标志,并严格遵守。

不要到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堤塘附近以及丁字坝、水上码头、护岸的盘头观潮,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江滩、丁字坝等上面去游玩、纳凉,更不要在江中游泳、洗澡。

(原标题:)
来源:央视新闻、浙江水利、海宁发布等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断...
中秋节不能错过...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协调会最新进展!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圈
·免费、优先…杭州这些人可享优待 还有补贴可领
·最新:拱墅成立文澜实验学校事件处置专班
·杭州城西万人摇号地块竟是"孤岛"?公交下周就通
·中秋杭州天气给力 明晚赏月最佳时间来了
·哈尔滨机场男子突发猝死 杭州女大学生救命成功
·茅台突然每瓶跌了100元!经销商和投资客都慌了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