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看长江之变】40个贫困户脱贫 武汉黄陂杜堂村美了,村民富了!
2019-07-16 20:49:05;杭州网

长江云客户端

7月1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 湖北行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杜堂村。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村庄,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以葛家湾为核心的荆楚民居美丽乡村与木兰花乡景区交相辉映,描绘出杜堂美景,带领40个贫困户成功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

杜堂村位于黄陂北部山区,全村13个自然湾,471户,1748人,面积3.8平方公里。2014年,全村抛荒耕地60%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30%,房屋闲置率45%,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不足5%,其他产业皆为空白。着眼重振乡村,2014年武汉市黄陂区委、区政府选择杜堂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当年投资525万元,完成村庄整体规划,建成出行道路、污水管网、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后又投资1000万元,完成5个自然湾257栋房屋的立面改造,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杜堂村引回本村能人武汉万中集团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回村投资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旅游景区。在黄陂区政府相继出台武汉市“三乡工程”黄金20条、钻石10条,黄陂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30条等政策指引,武汉万中集团公司牵头下,葛天才带领村民成立杜堂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杜堂村村民们参与到“木兰花乡”的建设当中,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除了在景区打工工资收入、流转土地参与景区建设的流转收入外,村民们还能够以空置房屋,按按每平方米1600元的评估价格入股合作社,再由景区公司对房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改造整修,统一运营管理,统一招商引进城市市民、创业者,农户按入股金额的10%保底分红,上不封顶。

自2016年以来,杜堂村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在先期流转杜堂村土地的基础上,后又进一步扩展到临近的崇杰村,改造村庄9个,农房664栋(其中407栋正在改造),突出乡土民俗、生态环境、赏花旅游特色,按照村庄、田园、文化、生态“四位一体”的思路,建成以葛家湾为核心的乡村民俗文化商业街、以崇杰村为核心的康居养老生态村;在荒田荒坡上种上不同季节开放的鲜花1000亩,在山林空隙中建成150亩的鸟语林,植入旅游元素,开发农耕体验、赏花休闲、滨湖亲水、户外拓展、民俗文化、共享农庄、休闲农家乐、婚纱摄影等产业项目。2017年4月开园,当年实现综合收入9000余万元。

民宿、农家乐、土特产电商、文艺家书画院、民艺坊、非遗文化泥塑馆和木兰文化博物馆等古色古香,充满生活气息。杜堂村村民葛易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村子里破破烂烂环境差,村民们也没什么收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如今,80%的村民都回来了,在家里就能工作,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工资也不比外面少,感觉很幸福”。

目前,杜堂村引进市民下乡并已开张营业的有12家民宿、8家农家乐、1家土特产电商、1所中国文艺家书画院、1所非遗文化泥塑馆和1所木兰文化博物馆。杜堂村被评为“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最美休闲乡村”。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俊 曾晗)

(原标题:)
来源:长江云    作者: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俊 曾晗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90后”老人:我是中国人,来自台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帮你划出20 ...
·广安观潮 | 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 ...
·两岸快评:奋斗的青春,终将成就两岸美好 ...
·新华时评:传递中国信心 扩大开放合作
·【央视快评】坚守初心 为国奉献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 ...
·共同创造世界经济更好明天——国际社会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这一说法不科学!
·杭州雨势凶猛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啥时候出梅?
·"霸王雨"收尾?今晚卷土重来 杭州局地暴雨
·好奇翻老公手机 发现了这个…杭州女子崩溃发帖
·泪目!网友17年曾偶遇小子欣:希望还能见到你
·痛心!昨天中午 象山石浦海域发现淳安失联女孩
·降水费提水质!杭州72个小区供水有变化 有你家吗 ...
·市委书记点出32个问题 四个"查一查"具体查什么 ...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