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第一报道 | 这位欧洲国家元首10次访华,与习主席有很多共同话题
2019-03-20 09:39:09;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陈杉 应强 陈晨)应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近日访问摩纳哥。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位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被称为“袖珍之国”:国土面积仅比2平方公里多一点,常住人口不到4万,摩纳哥籍只有8000余人。

虽然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摩纳哥却大有名气:这里是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等10余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这里有高度发达的金融业,也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主张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先后10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在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阿尔贝二世亲王在摩纳哥王宫接受了“第一报道”专访。

阿尔贝二世亲王说,习主席的访问是全球性大国领导人对摩纳哥的一次重要访问,“这是极大的荣幸”。

阿尔贝二世亲王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同习近平主席的交往故事。两位元首各自治理的国家大小不同、国情各异,却有许多共同话题——

体育爱好

风景如画的摩纳哥,体育活动多姿多彩。

这里有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有世界帆船精英荟萃的圣殿摩纳哥游艇俱乐部,还有新生代法国球星姆巴佩的老东家摩纳哥足球俱乐部。

F1摩纳哥大奖赛排位赛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赛道进行。新华社/欧新

阿尔贝二世亲王十分热爱体育,他曾经作为职业冬季运动员,代表摩纳哥5次参加冬奥会雪车项目比赛。

尽管现在工作繁忙,他还是会留出一部分时间进行体育运动,如滑雪、打网球,夏天还参加水上运动,但时间“远比在当运动员时少了”。

习近平主席也是一名体育迷。

2014年他在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

“说到体育活动,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

在阿尔贝二世亲王看来,体育锻炼对保持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我想,习主席也赞成这一点。他不仅支持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还鼓励中国全民健身。”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阿尔贝二世亲王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曾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去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向他发出了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邀请。

谈及北京冬奥会,阿尔贝二世亲王忍不住点赞:

“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曾经有其它城市尝试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但没有成功。北京办过很多大赛,很有经验。”

平等相待

去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来华访问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闭幕。

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习近平主席,阿尔贝二世亲王讲了一句话:“习近平主席日程非常繁忙,还接待我进行国事访问,令我十分感动。”

2018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来访的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也正是在这次访问期间,阿尔贝二世亲王向习近平主席发出了访问摩纳哥的邀请。

“没有想到习主席很快就能来访问。对我来说,这是极大的荣幸。”

阿尔贝二世亲王说,他同习近平主席进行过多次“开诚布公和非常热情的交流”。中国外交所秉承的“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的理念,格外让他感动。

在他看来,这展现了中国的“开放胸襟”以及推动国与国之间展开持续对话的“最大意愿”,值得钦佩。

中摩建交24年来,正是由于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两个体量完全不同的国家,合作的速度不断提升,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

“两国的经贸往来20年间增至11倍”,阿尔贝二世亲王说,这“非常可观”。

近年来,中摩两国开展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2017年,在摩纳哥举办的“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访问人次达5万,比摩纳哥全国人口都要多;

——2018年,在中国举办“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阿尔贝二世亲王亲自到北京为展览揭幕,超过50万游客参观;

——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爱乐乐团频繁到中国访问演出,数日前,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再度登台中国国家大剧院,演绎全新《灰姑娘》;

——摩纳哥唯一一所公立学校,10年前就开设中文课,近来,学习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

……

生态理念

生态文明,一直是习近平心头牵挂的一件大事。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两会上,习近平多次提到“生态文明建设”。

20世纪50年代以来,摩纳哥政府采取多元化、高附加值和无污染的经济发展方针,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阿尔贝二世亲王本人极为重视环保问题,他说:“习主席和中国政府在践行绿色增长方面的决心和意愿令我印象深刻。”

志同道合,中摩生态环保合作一直搞得有声有色。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一直与中华环保基金会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国开展了诸如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保护东北虎等项目。去年9月访华期间,阿尔贝二世亲王专门去吉林省参观了东北虎保护项目。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努力同样得到阿尔贝二世亲王的高度评价。接受“第一报道”专访时,他特别提到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认为“这是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志”。

生态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野生动物保护……这些都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大家必须携手应对。

所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特别能够引发阿尔贝二世亲王的共鸣。

“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性也很有趣的理念。”阿尔贝二世亲王说,历史上,摩纳哥与邻国之间有过“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表述。习主席把这一理念推广到国际社会,倡导各国就面临的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共同关心全人类的未来。“这是一项美好的提议,也非常有远见。”

即将同习主席再次见面,阿尔贝二世亲王说:

“我本人、我夫人和整个摩纳哥,都对习主席和夫人的到来倍感欣喜。我们希望习主席和夫人在摩纳哥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参与记者:韩茜 郝薇薇 郑开君 孙硕 杨依然)

(原标题:第一报道 | 这位欧洲国家元首10次访华,与习主席有很多共同话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陈杉 应强 陈晨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画...
共建生态文明 ...
如此春光 那么...
中国图书亮相第...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 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 ...
·【央视快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人民网评:紧紧牵住“牛鼻子”,推动信息 ...
·钱江潮评 | 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 ...
·钱江潮评|媒体融合:用得好是真本事 中 ...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 ...
·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钱江潮评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 ...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