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奋斗在一线的那些青春面孔
2019-02-09 12:20:53;杭州网

正值新春佳节,杨李东起了个大早,和同事一起来到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道的五麒里社区,看望社区里的老人们。“小杨来了?快进来快进来,咱们一起包饺子。”老人们特别高兴,忙拉着杨李东话家常。

“你莫看他是个年轻伢,他做事蛮周到。”老人们口中的“年轻伢”杨李东,是五里墩街道的工作人员。2018年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来到汉阳区五里墩街道办工作,对口服务五麒里社区。一开始,居民们不太信任这个年轻人,随着他帮助居民协调解决了一个个生活中的大小问题,居民们如今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

一天晚上,武汉突降暴雪,一夜之间道路全部被积雪覆盖。第二天清早,杨李东赶到五里墩街道时大雪还没停,地上的雪已堆到脚面,他与居民们一起铲雪除冰,同时协调动员辖区单位、企业做好各自区域的除雪工作。一个上午,所有道路全部清理完毕,他又回到办公室接着值班。“万一有老人滑倒或者道路结冰造成交通事故,我必须迅速反应。”杨李东说。这一天过去,直到雪停,街道没有发生任何因积雪造成的事故,他才松了口气,下班回家。

“基层工作要做好不容易,有的时候群众也会不理解我们,有一些情绪,这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是个考验。”杨李东坦言。曾经有一位母亲来街道为自己患重病的孩子申请补助,由于审核盖章时间较长,这位母亲意见很大。杨李东赶紧请她坐下,给她倒茶,安抚她的情绪,同时积极协调审核流程,在15分钟内将手续办好,交给了这位母亲。“群众不理解是因为信息沟通不到位,这时候要用服务去打动他们,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所想。”

谈到2019年,杨李东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一线的基层干部能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关注,能得到群众更多理解和信任,也希望每一个我们服务过的群众都能满意。”

下了这个夜班,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麻醉科主任孟庆涛就能回家过除夕了,然而尖利的救护车鸣笛撕破了清晨的宁静。一个因车祸重伤昏迷的病人被抬进了急诊室。病人是一名62岁的孤寡老人,全身多发伤、超重颅脑损伤,单侧瞳孔已经散大,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麻醉科的电话响起,孟庆涛接起电话。问起病人的姓名,不知道;家属,不知道;既往病史,仍然不知道。从医的人都明白,在这些要素都缺失的情况下做手术有很大的风险,但孟庆涛仍用沉稳的声音回答:“好,马上准备手术。”

整个麻醉科都动了起来,确认生命体征、检查麻醉仪器、抽药,每个人都在为病人的生命争分夺秒。只用了5分钟,麻醉准备已经就绪。在孟庆涛的指导下,主治医生程会会和住院医生易佳盛成功对病人实施了麻醉。这台手术做了整整7个小时,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并在术后苏醒过来。

像这样的麻醉手术,人民医院东院麻醉科每天都要做60多台,科里一共12名麻醉医生,平均一名医生一天就要做5台以上。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在手术台上独当一面的麻醉医生,平均年龄仅有30岁左右,大部分人甚至不到30岁。

“我们是医院最年轻的团队之一,大部分麻醉医生毕业3年后就可以开始独立手术。”今年42岁的孟庆涛算是科里的“老人”了,他一手带起的这个麻醉团队虽然年轻,技术却一点也不含糊,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过一起手术事故。“麻醉医生除了麻醉,还要监护病人的术中情况,要熟悉外科创伤、内科疾病、药物作用等等,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孟庆涛说。

由于春节期间多是急诊手术,麻醉科每天派两名医生24小时值班。大年初二,轮到程会会值班,这位年轻的二孩妈妈带上自己的大女儿一起值班。她头上戴的手术帽印着五颜六色的小动物,格外亮丽。“这是我女儿给我挑的,工作压力大,感觉戴上这个心情也会变好。”程会会说。

对麻醉工作,程会会有自己的心得:“等待手术时,我会和病人聊家长里短,消除他们的紧张,等他们醒过来,手术已经做完。”而病人醒来的那一刻,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他们醒来第一句话往往都是‘谢谢’,这句谢谢意义太重了,在病人眼中这是谢意,在我们眼中这还意味着手术成功。”

除夕的晚上,孟庆涛从家里带了丰盛的饭菜和饺子,去医院与值班医生们一起过年。聊起新年的愿望,他说:“希望每一台手术都能成功,所有人都能健康平安。”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奋斗在一线的那些青春面孔)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安胜蓝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萨尔瓦多总统选...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借力融媒体 今年春晚“新”意十足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