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视频|上海老师远赴英伦教数学 英国孩子“颤抖”了吗?
2019-02-02 14:39:41;杭州网

今年是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第五个年头。前不久,86名上海中小学数学教师应邀前往英国,在43所公立学校展开了为期两周的交流。看看新闻Knews记者跟随上海教师的步伐远赴英伦,零距离记录上海老师的英国教学。英国娃是怎么学数学的,上海数学老师的到来,会让他们“颤抖”吗?

六串糖葫芦,怎样分给三个小朋友?面对这群两年级的英国孩子,来自上海浦东南路小学的徐颖捷老师妙招不断。发现孩子们有点跟不上,徐老师又紧接着拿出饼图、色块等道具,一点点的引导、示范。很快,孩子们领会到了分数这个概念。

对于这堂有些“超纲”的数学课,孩子们都很喜欢。兰福德小学二年级学生诺亚说:“我喜欢它,因为它让我感觉像在做游戏。”学生哈娜也说:“有挑战就会让我成长,有挑战会让我学到更多。”

来自七宝明强小学的老师杨丽给五年级的学生们带去的是巧算课程,这可是英国小朋友从未接触过的运算方式。杨老师还自创了一些小朋友容易明白的“英文名字”,目标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听得懂、跟得上,并且爱上数学。

课堂里听课的不仅有小学生,还有来自英国各地,乃至欧洲其他国家的老师或学者,有时候他们的听课态度甚至比学生们更认真。公开授课结束,他们还要和中国同行举行一次课后交流讨论。旁听交流,记者发现上海和英国在数学教学方面存在的差异还真不小。

在英国,小学生从一年级就会逐步接触分数和小数的概念,相关的教学会一直持续到小学高年级;然而上海要到三年级才接触分数。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还发现,伦敦的小学低年级学生采用的是全科老师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一人身兼文法、数学、科学等多个科目,这样做的好处是知识点丰富,但是常常会出现“学过”但没“学会”的情况。像分数这样的知识点,就会反复出现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知识点多又缺乏关联,使学生常常“消化不良”,实际学习效率远不如上海。

上海的数学教学还有一些方面令英国同行印象深刻。比如徐颖捷老师对道具的运用,就让英国老师很受启发。通过使用道具,能先让这些概念在学生的脑海中具象化,然后再教授更深入的知识。对于上海在数学教育上,重基础、讲方法的教学模式,英国的教育工作者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兰福德小学老师马克•斯蒂芬逊认为,上海老师设计问题时非常用心,会用很多时间去推敲,确保问题环环相扣。 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初中部主任卡罗尔•奈茨则非常欣赏上海老师们把更多精力用在教授数学基础概念的做法,她认为这样能帮助学生构建更为深入的理解。

另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就是课后作业。英国的小学几乎没有作业,不少学校甚至把禁止留课后作业写进了校规;初中的作业量也不大。在英国,一堂课持续一个小时。在课堂上,老师会花大量时间带领学生一起做练习,减轻课后的负担。而在上海老师看来,小学35分钟、初中40分钟的课堂时间最有效率,而适当的课后作业则可以帮助学生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可以帮助老师评估学生个体的学习效果。

另外,英国学生做题通常直接写答案,不用写明解题过程。上海老师就发现,在解方程式的时候,不少英国学生会拿自然数一个个填进方程,把答案凑出来。结果自然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在上海的教学过程中,更重视的是解题过程,有时甚至要求一题多解。

而对于远赴重洋的上海老师们来说,围坐式的课堂、活泼的氛围、更像朋友般的师生关系,这些英式教育中的亮点也让他们大受启发。让七宝明强小学数学教师杨丽印象深刻的是,在英国,有的老师会跪在地上跟小朋友互动,这样的课堂氛围更好,师生的关系也就更加平等。

教学相长,兼容并蓄,交流项目给中英双方的数学课堂带来的变化,让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中英两国在数学教育上的跨国交流起于2014年。至今已互派中小学教师约548人次,英格兰地区有5000所公立学校先后迎来了上海数学老师授课交流,旁听观摩的英国教师超过12000名。当地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借鉴更注重优质均衡的“上海模式”来缩小尖子生与挂车尾学生之间的差距。而上海的老师们也在交流中取长补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兰福德小学校长西姆斯•吉本斯介绍说,如今他们教学变得更慢、更深入了,因为要确保每个学生都掌握,每个人都能跟上进度。 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说:“管用的是‘上海魔法’。师生之间的交流就像打乒乓一样有来有回,这让学生学的效果更好,也更享受学习数学。”

浦东南路小学数学教师徐颖捷自豪地说:“现在上海的数学教育已经被越来越多全球发达国家所认可,这是我觉得十分自豪的地方。”

近年来,上海基础教育在全球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各种渠道借鉴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经验,探寻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奥秘。输出海外的“上海模式”,背后正是上海基础教育多年来不忘教育本质、以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己任的生动体现;勇于担当教育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推广者,这也是上海数学教育的魅力源泉。

(原标题:)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作者:记者 吴骥 刘水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三评"百度已死":互联网巨头别只顾抢占 ...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