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国有银行遭遇执行难 法院"违法裁定"是执行绊脚石?
2019-01-30 20:53:03;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在河北经营的一家国有控股银行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银行在河北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的一起贷款逾期案件,“意外”遭遇执行难,而造成案件陷入“执行难”的,却是沧州市青县法院作出的一纸“违法裁定”。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银行欲执行贷款逾期拍卖 法院却裁定抵押房产纳入破产财产

“为了方便就登记在其名下”

2015年2月,位于河北沧州市青县的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7千万。双方签订贷款合同,约定以河北慧翔公司法定代表人马云峰个人名下的两套北京房产作为抵押担保,贷款期限为一年。但企业未能如期偿还贷款,逾期至今。银行负责人称:“贷款的审查、发放,我们都是依法合规进行的。不能如期偿还贷款,我们就申请主张权利,还不上就应该把抵押资产拍卖,拍卖之后还清贷款。”

石家庄仲裁委作出银行胜诉的终局裁决后,银行向沧州市中院申请执行,在沧州市中院执行程序进行中,沧州市青县法院却作出民事裁定书,称已受理申请人河北慧翔公司的破产申请,公司法定代表人之前抵押给银行的两套北京房产纳入破产财产。对此,银行风险控制负责人提出不同意见:“生效的裁决正在执行过程中,而且是挂网拍卖抵押物的关键时刻,青县在没有通知我行参与的情况下,仅通过破产程序的一个裁定,且以“为了方便就登记在马云峰名下为由”,将抵押房产认定为公司财产,就是纳入破产财产,程序就存在严重的问题。”

2017年9月,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并作出民事裁定书,将中油青县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并入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破产清算。

银行提出疑问,河北慧翔公司向银行贷款时,抵押担保的财产登记在个人名下。贷款逾期后,却又向当地法院申请企业破产,称向银行抵押的房产属于公司所有。为何前后不一?青县法院作出的裁定中,只有一个解释,且有效信息只有一句话,“为了方便就将上述房产登记在马云峰名下”。

银行:法院裁定不负责任,帮助贷款企业恶意逃避执行

银行方面的代理律师乔烽认为,法院不能通过一纸裁定来否定不动产登记证书的法律效力,“本案中抵押权有他项权证,有其他保险公司对抵押财产进行担保的核保,这一切说明抵押财产属于马云峰个人,而不属于河北慧翔公司。同时还有石家庄仲裁委已经生效的仲裁裁决中,马云峰在参与诉讼中也没有陈述,这个房产不属于他,而属于河北慧翔公司。青县法院作为‘破产案’的主审法院,它有法定的责任,来审查清楚这个到底是谁的财产。”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的房屋他项权证显示,马云峰抵押给银行的两套房产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房屋所有权人为马云峰,房屋他项权利人为这家国有控股银行。银行方面认为,青县法院的裁定不负责任,侵害了银行的合法权益,阻碍了上级法院的依法执行,进而帮助贷款企业恶意逃避执行,“出了这个裁定以后,我们请求沧州市中院继续执行,中院执行法官认为应该可以继续执行,继续拍卖,但这个情况下,特别是马云峰本人,以异议人的身份向沧州市中院提出申请,请求沧州市中院立即停止执行,因为他们说这是公司的破产财产,纳入了破产清算的过程中。”

银行的代理律师乔烽称,即使抵押房产存在权属争议,青县法院也应该通过正常的诉讼程序确定房屋权属,而不是一张没有说服力的裁定,尤其是裁定中“为了方便…”这样的表述,来改变房屋权属登记,太过儿戏,“个人财产纳入公司破产财产,恰恰是通过一个破产的裁定来进行裁决的,意图明显,就是达到逃避执行、阻碍执行的目的。”

沧州市中院:青县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是否违法需经法律程序审查

对于银行方面的指责,法院方面又如何回应?法学专家又如何评价法院在此执行案件中扮演的角色?银行遭遇的执行难究竟该如何破解?

1月3日,沧州市中院执行局给中国之声文字回复称,此案于2017年1月20日立案执行,2017年12月31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2017年3月30日将查封财产移送评估,之后移送拍卖。期间,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的破产申请,并作出民事裁定书,将中油青县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并入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并将拟拍卖的被执行人马云峰的财产纳入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中油青县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的范围。本院于2017年10月10日决定暂缓拍卖。

沧州市中院执行局的回复还称,“此案拟拍卖的标的物价值基本可以覆盖本案执行标的额。如果评估、拍卖程序正常进行,基本可以执行完毕。但是,执行过程中,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拟拍卖的马云峰名下财产被纳入河北慧翔燃料有限公司破产财产范围,法院不能对上述财产继续进行处置。本院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申请执行人也未能提供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可以再次申请执行。”

沧州市中院执行局还表示,青县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是否存在违法之处,需经法律程序进行审查。

专家:当地法院裁定干扰执行

对于两级法院的做法和回复,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教授宋朝武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当地法院是干扰执行,完全是一种是执行乱的表现。这里一个问题就是,他用个人财产(抵押)给企业贷款,抵押权人他(马云峰)跟银行是债权债务关系,而且抵押的房子不属于破产企业的财产,因此不能混为一同,不能纳入破产财产中进行破产,它是逃避执行的一种方式。”

宋朝武教授认为,此案仍是有法律救济途径的,“按照规定,(沧州市)中院不执行,上河北省高院提出复议申诉去,河北省高院如果做裁定驳回,最后到最高法院,现在执行是全国统一指挥。”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也对中国之声表示,由于本案中青县法院是以裁定书的形式,来确认股东的个人财产属于公司的财产,进而阻挡了债权人依法行使抵押权。因此,青县法院作出的裁定,其合法性有待商榷,“这个裁定的合法性如何,关键就是取决于法院有没有证据证明这个人财产就是公司的财产。如果没有证据证明登记在个人名下的房产属于破产重整的公司的财产,那么破产重整管理人非要把控股股东个人财产纳入到破产重整的财产里面来,无异于就损害了控股股东的债权人。”

刘俊海教授说,青县法院作出的裁定涉嫌程序违法,在当下全国法院努力破解执行难的形势下,造成了恶劣影响:“一纸裁定书就拨夺了抵押权人(银行)作为最重要的利害关系人的话语权,而使得程序正义在裁定程序当中被削弱,甚至被悬空。人民法院应当树立严谨的法律思维,区分不同的法律关系,才能更好地维护交易安全,构建和谐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2月11日,中国之声给河北沧州市青县法院发函提出采访需求,并多次电话催促回复,截至发稿,青县法院没有任何回应。遭遇“执行难”的银行,相关法律救济途径能走得通吧?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国有银行遭遇执行难 法院"违法裁定"是执行绊脚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