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五年深改会上,哪个词习近平提的最多?
2019-01-23 12:02:05;杭州网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不久前,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职员王思莉发出感慨:“个税改革给咱下了‘红包雨’!”自个税改革后,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上调至5000元后,自己每月到手工资多了900多元,如果再加上专项附加扣除,每月还能再多100元。

个税改革让百姓钱包更鼓了,获得感更足了,而这些变化只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五年前的1月22日是个有着重大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此后,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次第花开、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推动民生改善,增强百姓获得感

破局开路,只争朝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深改组到深改委,习近平总书记共主持召开45次集体会议。会议讨论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人民”成为会上热词,“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改革落到实处。

五年来,中国改革的“含金量”不断提高。一系列重磅便民、惠民、利民改革举措推出、落地。弥合户籍“鸿沟”,打破城乡二元化壁垒;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间的养老“待遇差”逐步缩小;多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城乡医保并轨、异地就医结算启动;打破“一考定终身”制度,“高考指挥棒”指向全面素质教育;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精彩亮相,天空“颜值”爆表的日子越来越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累计减贫8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降至2017年末的3.1%;2013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1%以下;从2018年前三季度情况看,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都有增加,同比名义增幅分别为7.7%和9.4%……

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获得感与日俱增,也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抓好“关键少数”,推动民生善政落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不仅“言传”,更重“身教”。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以群众期盼为己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夙兴夜寐,躬身力行,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改革之声,了解地方民情。与群众在一起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群众的日常生活问得很细。正是这样深入细致的调研,让党中央把握改革大势,从顶层设计上谋民生之利,改革精准对接民众所需、民心所盼。

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难在落实。好的政策如果“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谁来落实?首先是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只有真正亲民爱民的人,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随着党建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内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有力确保着党中央各项民生善政真正落地。

描绘幸福新画卷,民生改革再出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五年来,神州大地激荡着磅礴的改革力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得以实现,在民生改革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指出,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新的指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这无疑吹响了改革奋进集结号,掀开了中国改革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指导下,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拿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的韧劲,必将在新时代绘就更加色彩斑斓的民生新画卷。(文/李雪菲)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原标题:五年深改会上,哪个词习近平提的最多?)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