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人民共和国这样走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4:26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启了新纪元。图为1949年10月1日,首都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活动,欢呼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发

1956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图为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排成长列开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时候,全厂职工夹道欢呼。 新华社发

三峡大坝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是三峡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水力发电工程。三峡大坝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线建成。 新华社发 郑家裕/摄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图为2019年1月11日,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 新华社发 国家航天局供图

1932年11月,上海《东方杂志》发布启事,向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两个问题并征集答案:一个是“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另一个是“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

这个有关梦想的提问,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他的梦想“是个共劳共享的平等社会”;有人说,他相信“未来的中国是大众的中国”;有人比较乐观:“理想中的中国是能实现孔子‘仁’的理想,罗素科学的理想与列宁共产主义的理想”;有人比较悲观:“在这漫长的冬夜里,只感到冷,觉得饿,只听见许多人的哭声”,“所做的都是噩梦,惊醒时总要遍身出冷汗”……

在这些有关梦想的答案莫衷一是之际,在距离上海不到1000公里的江西瑞金,中国共产党已经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建立起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是一个“广大被剥削被压迫的工农兵士劳苦群众的国家”。在此后的岁月里,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于1949 年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来源:《求是》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