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徐宝珊:一门三英烈 声名永流芳
2019-01-15 19:21:51;杭州网

在鲁西北平原蜿蜒的徒骇河畔,静卧着三位英烈的陵墓,这就是徐河口三英烈士墓。三英烈士墓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胡屯镇徐河口村西南1公里处,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徐宝珊和徐宝璧、徐宝珍三兄弟而建。

徐宝珊像新华社发

徐宝珊,1908年出生于山东博平(现为茌平)。他是家中兄长,下有六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少时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后因父亲有病辍学返乡。全国抗战爆发后,博平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成立联庄会,徐宝珊被推选为联庄会会长,率领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活动。

1937年10月,徐宝珊组建抗日武装。后被编入山东省第6区行政公署专员、保安司令范筑先所部第32支队第2团,徐宝珊任营长。

1938年,徐宝珊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兼任博平县第1届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对外称“博东行署主任”。同年2月,所部扩编为筑先抗日游击纵队第7团,任团长。为解决部队给养和军属困难,毅然决定将家中积存的粮食拿出来充作军粮。

1940年6月,徐宝珊任八路军第129师新编8旅24团团长。所部整编后,即开赴冀南地区。按照冀南军区部署,8月20日,徐宝珊率部投入百团大战。因在百团大战中战功卓著,第24团被授予“模范战斗团”称号。

1941年7月,徐宝珊作为代表出席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会后入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1942年5月中旬,日军为了消灭活动在太行区的八路军总部和第129师领导机关,出动万余兵力,对太行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25日,徐宝珊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麻田地区突围战斗中牺牲,时年34岁。

徐宝珊和三弟徐宝璧、五弟徐宝珍三兄弟都牺牲在抗日战争中。1947年,中共博平县委在徐家河口召开追悼会。有人写了一副挽联寄托对徐家三英烈的缅怀之情:“一门三烈士,兄前仆,弟后继,抗战救国,堪同杨门媲美;七子尽英豪,屋俱焚,财充饷,毁家纾难,可与子文齐芳!”

至今,徐家三英烈的故事还在家乡流传。2015年,徐河口三英烈士墓也作为抗战遗址、纪念设施被列入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党政部门、中小学校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组织纪念活动,牢记先烈遗志。

徐淑之是三烈士的侄子,谈及三位为国壮烈捐躯的伯父时说:“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人,虽然没有生与死的考验,依然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奉献,将前辈的理想信念融入自己的血液。坚持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革命精神,传承践行百年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原标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吴书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博会 夜“妩...
“探月梦”托举...
“高墙”内见闻...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 反腐败没有"空窗期"、绝不"松口气"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12米高“小猪”亮 ...

尴尬!单车撞扁了轿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