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8-11-19 15:35:01;杭州网

11月18日,莫尔兹比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三面环海、矗立在白沙滩之中的APEC大厦在阳光的映射下分外耀眼,与波光粼粼的海面相映成趣。上午10时许,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拉开帷幕。

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引发国际人士热议。他们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主张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将有利于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

“我们充分认同并坚定支持国际贸易自由化”

“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我们应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我们充分认同并坚定支持国际贸易自由化。”德勤相关负责人蔡永忠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应该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相信扩大开放将激活相关行业竞争、提升行业整体质量。”

“作为地球村的村民,我们必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那就是维护公平规则,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 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驻华贸易专员大卫·莫里斯说,中国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倡导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这是构建一个人人都能从中受益的世界经济的必备条件。

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也是本届APEC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反复强调的重点。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洛吉表示,希望亚太各经济体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使APEC成为高质量的多边区域贸易体系。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互联互通是实现包容联动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让联通的网络覆盖太平洋沿岸的每一个角落。”

日本外务省报道官大菅岳史对记者表示,促进包容性发展很有必要,特别是在处理国际经济问题时,包容联动发展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秘书处政策制订办公室负责人罗林妮·埃斯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巴新是个岛国,远离大陆是发展的巨大障碍。因此,巴新对于互联互通有着格外深刻的感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切中了巴新发展的需求,巴新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世界的联通。

文莱工业及初级资源部副部长达托·哈吉·哈姆迪那表示,作为一个国内市场狭小而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文莱迫切需要来自外部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在修路、架桥、建厂等方面实实在在的支持。只有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才能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互联互通对于文莱而言至关重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巴新电信公司IsilinkIT首席技术官布内法表示,巴新正在探寻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巴新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加速自身发展。

“中国为APEC经济合作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智者顺时而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应该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大卫·莫里斯表示,“当我还是一名澳大利亚年轻外交官时,就参与了支持中国进入APEC以及此后加入WTO的工作。支持自由贸易、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为APEC经济合作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莫里斯看来,亚太发展的历史表明开放和合作可以带来和平与繁荣,亚太各经济体都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合作上。

智利代表团成员纳马拉特告诉记者,中国近年来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航天领域。高科技发展与中国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高科技的发展又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强劲增长。中国的发展经验给APEC各经济体发展提供了宝贵启示,那就是只要明确目标,踏实行动,就能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

“亚太各经济体同守一片大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澳大利亚律师詹姆斯·弗雷彻长期从事与投资法相关的诉讼案件,对中国在南太区域的投资较为了解。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亲眼看到中国在斐济、巴新等地的基建投资为当地带来的双赢局面,亚太各经济体互补性强,完全可以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报莫尔兹比港11月18日电 记者赵成、李锋、曲翔宇、王云松、刘天亮)

(原标题: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 ——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华山 冬日...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